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作品连载

[评论]感动于那一份心灵的宁静

------作者: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杨蔚蔚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2日 13:41

  因为“梁艳”这个名字,我读了她的新书《另岸的风景》;因为这本书,我认识了名字之外更为真实、完整的梁艳,并被那一分由字里行间透出来的心灵的宁静所感动。

  梁艳?是的,那个美丽的新闻女主播,但不仅如此。看了她的书之后,我要告诉你,她是一个生活的智者――她用平静、清醒的姿态面对这个世界。这是本性,更是智慧。

  如果你把《另岸的风景》与“《新闻30分》的女主播”这个名词并排放在一起,可能让人觉得这是某些潮流的产物。而当你真正打开书页读了里面的文字,你就会发现这本书与“名利”无关。没有任何对职业内幕的描述,没有对自己经历的介绍,甚至很少谈及自己的生活。我看到的只是札记一样对心绪的勾勒,对所见所闻的记录。像山间潺潺的流水,清澈、宁静,就像她对于人生的态度。虽然形式各种各样,有小说,有随笔,有游记,但共同的是她用一双善良的眼睛,一颗细腻的心,在观察着、体会着身边的世界,并告诉自己如何在这样一个瑰丽而纷繁的世界以自己的方式存在。

  《另岸的风景》的副题是:梁艳的小说和非小说――一个很少限制的题目。文章的编排也是各种题材穿插在一起。初翻看时,有些迷惑,“到底哪个才是现实生活中的梁艳呢?”但转念一想,“是与不是又如何呢?只要透过文字了解了作者要告诉我们的东西不就行了么?”看得出,在某些方面,梁艳是个蛮随性的人,不苛求,率性为之,起码在我看来是这样。于是,我释然了。

  书中有我所认为的十四篇小说穿插其中,大部分是关于情感的。都说情感是女人永恒的话题,没错的,尤其是对一个细腻、精致的女人来说。梁艳把文学作品当作自己情感的出口,她用自己易感的心体味着不同的生活。我从不认为作家笔下的故事与作家的生活有着什么切实的联系,但又必然的,每一位作者都会在作品中赋予自己的情感和价值观。透过一个个的故事,我看到了梁艳在情感方面对“真、善、美”的追求。她对情感有着完全非物质的要求。有人说,女人对爱情的态度是一个女人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我非常同意这句话。对于一个身处物质化社会、年龄已近而立的人来说,保有这么纯真的情感观实属难能可贵。由此可见,她有一颗多么纯净的心。

  以梁艳的职业特点是可以把生活过的五光十色的,而她却选择了安静与独处。就像她在读书的眉批中所说的那样:“我庆幸,我不会唱歌,可以远离卡拉OK厅毫无意义的嘈杂污浊;我庆幸,我不会打麻将、玩扑克,可以一个人自由地享受清醒、安静和宝贵地挑灯夜读时光;我庆幸,我不胜酒力,没有人可以对一个小女子吆五喝六;我庆幸,我不懂交际,没有可有可无的朋友,只剩下知己。”哪是不会?是不想啊!除了对自己的事业精益求精,她把她绝大部分的闲暇时间用于读书和旅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用这种方式丰富自己的精神,荡涤自己的心灵。都市人总是悲叹自己越来越被繁杂的事务所累,被四立的水泥森林所囿。事实上还是源于一颗不知该如何寻求安静和自由的心。梁艳做到了。对生活没有太多奢望的她,有一颗宁静的心,她舍得按照内心真正的意愿去安排自己的生活。带着想读的书,向着自己想去的地方出发,以书为伴,这该是多么完美的心灵之旅呀!一向佩服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保护着作为自己的自己,不被周围过多左右的人。显然,梁艳正是这样的人。所以,除感动之外,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怀着通透的水晶之心,看着和自己生活不同的风景”这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境界。

  孔门弟子曾参有言“吾一日三省吾身”。我在《另岸的风景》中看到这样一段话,“在面临选择时,我们一定要扪心自问,得到什么?舍弃什么?”她在扣问自己的灵魂,让自己保持清醒。在喧嚣忙碌的现代社会中,有几个能做到经常自省呢?梁艳坦然的铺展着自己的本性,却又不断的检查、完善自己。就像书中,她对自己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然后在生活中寻找答案。梁艳是对自己真正负责的,是认真对待生活的。

  因为平静,所以清醒;因为清醒,所以独特。善于思考的女人有一种无法炮制的魅力,就像梁艳身上散发出来的宁静、清丽的知性美。

  电视上的梁艳,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了平等,看到了交流,看到了尊重。

  书本中的梁艳,从她的文字里,读懂了纯真,读懂了善良,读懂了从容。

  我,真真正正地感动于那一份心灵的宁静。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