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作品连载

[评论]闭起眼睛读梁艳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2日 13:40

  “在时间之河的一岸看向另一岸;过去的无法改变,将来的必须承担。”

  手里捧着这本书,心中感慨万千,却找不出一个词来形容。闭上双眼,看到的是一双有故事的眼睛,熟悉的眼神中流露出陌生的迷蒙。我惟有闭起眼睛,用我的心去聆听,聆听书中这个我不曾熟知的、思考着的梁艳。

  每个人都像一个多棱镜,每一面都折射出不同颜色的光,这些五颜六色,或深或浅、或明或暗,聚集到一点,构成了我们每一个人纷繁复杂的内心。

  和梁艳认识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的接触并不多,对于生活中的她知之甚少。我感受到的、她呈现给我的她,一如这照片上她的笑容一样,阳光、灿烂、健康、快乐得一尘不染。翻开这本《另岸的风景》,听梁艳解读爱情、阐释生活,我们看到一个不失天真的成熟女子的爱情观、生活观。

  在当下的大都市生活中,选择独身已是个不足为奇的现象,越来越多的人也已经接受了这样一种生活方式。但作为喜爱梁艳的忠实观众,我们又不可避免地关心、好奇,进入而立之年的她缘何做出这样的选择?书中的爱情小说多讲述的是在这个欲望泛滥、物欲横流的社会里,爱情已经成为很多人追逐自身利益的工具,人们怀着各自不同的目的施舍“爱”、接受“爱”。爱情不再是初恋情人眼中的那般纯洁、神圣,甚至何谓爱情都已变得模糊不清。作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听到、看到的无一不是令人心痛的结局。文章用细腻的文字描述了“爱”者内心的矛盾、斗争,流畅的文字、平淡的叙述透彻人心,没有过多的跌宕起伏,在人物的对话中刻画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性格,虽没有大篇幅的感悟,却留给读者深深的思考。

  “我不会出海,哪怕出海时海面是风平浪静,因为越是快乐祥和的诱惑,越会把人引向失望的深渊。”“因为看重,所以谨慎。”在这个看似悲观的背后,其实隐含着作者对真爱的执著与渴求:“要想拥有梦想中的明天,只有脚踏实地靠自己的努力一点点去换取。”

  ……

  生活是什么?

  活着为了什么?

  我想要什么?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在不同的阶段思考过这个问题,又在思考的过程中陷入了更深的迷茫与困惑中。“我在生命中等候,不知在等候什么,同时我又在急忙追赶,不知在追赶什么。我已跋涉千里,天涯赶尽,但生命的本质并不曾超越亘古的轨道。”(龙应台《百年思索》)我们时常会对生命的本质产生疑问,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也不知道这结果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就这样,迷惘着,困惑着,痛苦着。有的人在游离中迷失了自己,肆意放纵着自己的神经,企图以此麻痹自己从而逃离苦闷的现实,哪怕只是机械地重复着徒劳无益的等待。

  在《等待戈多》一文中,作者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人们这种沉闷、孤立无援却又抱着一线虚无缥缈的希望的状态。文中“我”对邻座英俊的“他”的猜想以及充满的期待是否也是这样一种等待呢?直至剧终“我”逆着人流看到那张毫无动容的脸,才幡然醒悟。(不知这里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在我看来,《孤独》是一篇极为深刻的内心独白,文章以不同的视角、辩证的思维论述了孤独者的孤寂无助与泰然自若,尤其恰到好处地配上“孤独”二字下的那张照片,忧郁的眼神中透着坚毅的目光,更令我们看到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现代女性形象。

  人生的茫然与孤独感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的,不论你是形单影只或是与人相伴,没有人能够替代你,为你做出人生的选择,每个人眼前的道路都要靠自己来摸索。“所以在做决定、在选择何去何从时,一定要扪心自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怎样的生活?舍弃什么?得到什么?舍弃的自己真的不在乎吗?得到的是眼前的昙花一现,还是稍纵即逝的重大机会?”梁艳的文章不论小说还是随笔,都体现着她对生活的理性思考,穿插文中警醒的语句,发人深省。

  另外,《嫁个有钱人》、《跋涉者见闻》、《在地域中等待天堂》等文章也都是我比较欣赏的作品,从中我们同样可以读到一个不随波逐流的梁艳的所思所想。

  梁艳爱好旅游,在其个人主页中赫然写着,最向往的生活:工作之余,天马行空浪迹天涯行吟坐咏,或所谓“行千里路,读万卷书”。读梁艳的旅行见闻,跟着她一起旅行,她就是你的旅伴、就是你的导游。你会惊异于她如此细微的观察力、如此丰富的想象力。不惜笔墨大段大段地写景,会让你有如身临其境般“乐而忘返”。拥有着交河故城、塞里木湖和喀纳斯的神秘新疆、充满了异域风情的欧洲各国,都在作者的眼中、笔下展露出了它们令人陶醉的迷人景色。

  “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场随时出发的旅程呢?周围的人和你一起记录一段时光,怀念一份感情,验证不断的成长。”来吧,随着梁艳一起,在旅途中感悟生活、在生活中自在旅行。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