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作品连载

《另岸的风景》:善良的回应(小说)

------作者:梁艳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3日 16:25

  上帝的使臣手持着最新型的“善良”照射仪,在云端俯瞰众生。

  此时的地球已一片荒芜,人类由于经年累积的仇恨,引发战争,正处于毁灭的边缘。

  使臣的眼睛如同卫星定位仪一样,扫描、搜索。

  一个俯身在溪中喝水的人的身影被锁定,这个人浑身上下没有一丝多余的脂肪,两个肩甲骨如同鸟的双翼一般向外耸立着,看他喝水迫不急待的样子就能断定,他是经过长途跋涉后才发现这条水流并不大的小溪的。

  使臣把照射仪对准他,扣动了开关。

  一束肉眼看不见的光线准确地照到了那个人的身上,那个人颤抖了一下,红色的“善良”在他身上折射着绿色的微光。

  使臣愣住了,他清楚地记得,上帝在把照射仪交给他时,反复叮嘱的一句话,“善良遇到邪恶,会发出绿光;只有遇到善良,才会发出它本来的光彩。”

  只见溪边的那个人慢慢站起身,身体不似刚才那样弱不禁风了,显然“善良”增强了他的力量。

  他抬起头,仰望苍天,双手高举,直直、长长地呼喊着,那声音就像孤狼月下的哭嚎,听的人不禁有些毛骨悚然。

  当使臣清楚地看到这人的脸时,心里更加失悔,这人的目光中正熊熊燃烧着仇恨。

  “善良”施放出去就再也收不回来。

  使臣只能撇下这人,继续赶自己的路。

  一个踉踉跄跄行走着的女人吸引了使臣的目光。

  这个女人几乎衣不遮体,脸上刀刻般的纹理,自然地组成一副悲苦的表情,她无知无觉地走着,石子划破了她的脚,她也毫不在意。

  使臣再一次发射了“善良”的光线。

  如同风吹动了树叶,在红色光线过后,一切又都归于平静,女人的身体没有任何反应。

  使臣暗自纳闷,决定跟上女人看个究竟。

  女人任凭枯树枝割开她早已褴褛的衣衫,无目的走着,忽然前面传来嘤嘤地哭声,一个小女孩兀自蹲在树下,伤心地抹着眼泪。

  女人的步子没有一丝犹豫、一点停留,漠然地继续赶路,脚上的伤口汩汩地向外流着血,她身后是一串深深浅浅的足印。

  使臣没有再跟上去,深深地叹了口气,知道“善良”投在这女人身上,如同投入了井底,转瞬间变成了虚无。

  使臣走到小女孩面前,用手轻轻抚摸着她黝黑发亮的头发,问道:“小姑娘,什么让你这样伤心?”

  小女孩抬起泪汪汪的眼睛,边抽泣边说,“我找不见我的爸爸、妈妈,还有小哥哥了。”

  使臣一边安慰她说,“不要担心,小姑娘,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边把“善良”照射在她的身上。

  小女孩的眼睛晶莹发亮,浑身洋溢着红色的温暖。

  她天真地问,“真的吗?我真能找到家人吗?”

  使臣帮她擦干脸上的泪珠说,“如果你有一颗善心,尽自己所能去善待别人,这世上便处处是你的家了。”

  小女孩忽闪着一双大眼睛,似懂非懂。

  使臣告别了小女孩儿,继续前行。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使臣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用照射仪播撒了多少“善良”,眼看着荒芜渐渐褪去,地球上披了一层新绿,这一切都让使臣感到欣慰。

  一天,使臣来到冰天雪地的高原,尽职尽责地搜索着人类的踪迹,翻过一座山又一座山,狂风一阵强似一阵地刮过,连身处云端的使臣都被风沙迷住了眼睛。

  忽然,在一座山脚下,有什么东西蠕动了一下。

  使臣定睛一看,是一个几乎被冻僵的人,艰难地想向不远处的山洞爬去,但这段短短的距离,看来已经费尽他所有的力气了。

  使臣顿生怜悯之心,抱起这个人来到洞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着他。

  这个人渐渐苏醒了,脸上有了血色,连带着一同恢复过来的,还有他那双狡黠的眼睛。只见他的眼睛急速地转动着,好像在打什么主意。

  这张面孔似曾相识,使臣正努力回想着,却被怀中的人猛然一击,左臂瞬间没有了知觉。

  原来这个人就是使臣曾经用“善良”照射仪照射过的那个充满邪恶力量的人,现在,这人以为使臣手中的照射仪定是对他有利的东西,意图抢夺过去。

  使臣迅速抽身,回到云层之中,不禁暗叹,一味施放善良往往等同于软弱和不辨是非。

  抚着受伤的手臂,使臣心情暗淡地打算离开地球回到上帝那儿交差,就在此时,迎面一片绿油油的树林留住了他的脚步。

  使臣呼吸着久违了的大自然中的清香,感觉这里就像天堂一样美丽,一阵清亮的笑声让使臣从思乡的情绪中清醒过来。

  只见一群热火朝天劳作着的年轻人正有说有笑,眉宇间跳动着关爱,身体发散着善良的温暖,其中一个大眼睛的姑娘,显然是这群人的领头人。

  使臣笑了,他知道当初善良的种子在那个小女孩的心里开了花,如今她已经替他把善良播撒到更多的人的心中。

  2002年11月24日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