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作品连载

《另岸的风景》:嫁个有钱人(非小说)

------作者:梁艳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8日 17:19

  你年青时梦想着嫁个有钱人。

  嫁个有钱人,就意味着珠光宝气地跟在衣着光鲜的他的身后,出入装修华美的酒店,出席价格不菲的饭局,你的任务只有优雅地点头、握手、微笑、寒喧。

  嫁个有钱人,就意味着少奋斗十年, 在他业已取得的成就之上,借助他通达的朋友圈,为自己,为家人,办理过去看似难上难现在却只是举手之劳的事情。

  嫁个有钱人,就意味着再也不用计算着花费自己有限的工资,虽然他不是一部提款机,但物质生活却终究有了坚实的保障,至少买衣服可以不看价钱,出门不必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了。

  嫁个有钱人,就意味着……

  有一天,上帝眷顾到你的梦想,让你遇见了他。

  在你眼里,他彬彬有礼,出门女士优先,聊天口喝时一杯热茶就会端到面前。

  在你眼里,他脉脉含情,不温不火,向你发起攻势时,距离不远不近,并不迫你短时间内表态。

  在你眼里,他才思敏捷,观点独特,并让“观众”失却语言能力,甘心倾听他的演讲……

  于是,你众星捧月般地披上了婚纱,一步一步走入了王子和公主的幸福生活中。

  生活的魔方,这时轻轻转动了一下,你竟吃惊地发现他身上的光芒正在隐退,直至完全消失。

  你发现,你们见面的机会比谈恋爱时更少了,好容易见了面,不是在喧闹的饭桌上,有十几号人做陪;就是在不夜的聚会上,一整晚对着一群陌生的脸。

  你发现,在他嘴里,他要求你做得很少,打扫卫生、做饭有保姆呢,你的任务就是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些,保养得好一些。

  而往往,他一个电话,便把已经熟睡的你叫醒,让你临时扮演公关部经理的角色,为他的公司冲锋陷阵。

  当然比起他杳无音讯十几天来说,现在能够有机会帮助他,该是多么大的荣幸,你只有欣欣然地领命执行的份儿,如果稍有怨言,那么一个月内,你别想在家里见到他,别指望他接听你的电话。

  你发现,前一分钟,他情意绵绵地对你耳语,在公司下属面前,一定要照顾我这个老板的面子,不要顶撞我;后一分钟,他会忽然爆跳如雷,当着众人的面,拿你做出气筒,毫不在乎你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你发现,前一分钟他宣扬世界大同,人人都该以姐妹、兄弟相称,后一分钟他恶斥司机,如同对待一只跟在脚后,满眼乞怜的小狗。

  你发现,彼一时他与属下促膝谈心,激发其斗志,昂扬其精神,使其对他忠心耿耿、赴汤蹈火,即使在他危难之际也不离左右;此一时,他的生意蒸蒸日上、渐行渐好,属下仍衣着寒酸、居无定所,他却已不耐烦其增加工资的请求,顿生辞退之意。

  你发现,他终于施恩般抽出时间陪你逛商店时,却绝不会和你一起进入女装店,只自顾自地看男装,而转眼间,他像从地下冒出来的一般忽然出现,问你带了多少钱,他说他带的钱不够,先借你的再说。

  你发现,如果你自己没有挣工资的话,恐怕早已无法在这个家中生存。每每从他手中接过薄薄的一点家用钱,一同接过来的还有“挣钱不易,花钱要节俭”的训戒,以及“男女平等,家用也应AA制”的理论,和对“男主外,女主内”观点的置疑等等让你挑不出半点毛病的言论。

  如果你忍受不了他半个多小时的教侮,你自然不会再主动向他伸手要钱,他也就乐得顺水推舟,假装忘了这码事。

  你发现,他习惯性地贬低他人抬高自己,被贬低的人的名字大都 能耳熟能详,但这并不妨碍他对不熟识的人大谈特谈前天的晚餐和某某明星一起就餐,并不妨碍他为了讨好某明星一掷千金 买一部车为其专用,不惜气走手下一直向他打报告要个坐骑的副总。

  你发现,他爱自己胜过爱任何人。

  你发现,他心中除了自己,其它人都是可有可无的陪衬。

  你发现,在饭桌上不是只有他的演说吸引人,而是他根本不愿意倾听,不留给别人说话的机会。

  你发现,他衣着鲜亮背后的无奈和苍白,他所谓的朋友间的友谊,都建立在等价交换的基础上,其实他在社会中只有一个名字,就是“有钱人”。

  ……

  你是愿意继续在别墅中哭泣,还是愿意在寒舍中欢笑?

  痛定思痛,于是,你最终选择了离开。

  他劝你,知足吧,别的有钱人朝三暮四的,而我只有你一个?

  知足吧,别的有钱人,怎么会娶一个离了婚的女人?

  知足吧,我这里究竟缺了你什么?

  你的离开肯定打击了他的尊严,他捏着你送他的领带问,这是不是我买的最贵的领带?值几万块呢!

  你收拾行李时碰也没碰他送的东西,你甚至连抬头看他一下的愿望都没有。

  这个号称一年用在请客吃饭上的费用超过百万的人,这个号称装修住宅用去百万的人,轻松地埋葬了你们之间,他为之标价几万元的婚姻和爱情。

  对于他,你没什么可留恋,你也知道,他仍然可以毫无负担地全新开始,仿佛这一切没有发生。

  因为他是一个“有钱人”。

  但从此后,你对有钱人却产生了免疫力,熟视无睹街上漂亮的汽车,别人拥有的豪宅、气派的办公室、浑身上下的名牌。

  因为你清楚地知道,他的只是他的,别人的只是别人的,你的才是你的。

  你失败的婚姻最终告诉了你,要想拥有梦想中的明天,只有脚踏实地靠自己的努力一点点去换取。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