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作品连载

《另岸的风景》:好话(非小说)

------作者:梁艳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8日 17:15

  我爱听好话,并为自己这个特点找到了理论依据,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姐姐告诉我,经过学习,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在你开口想批评别人的时候,说出的话最好是以鼓励、表扬为主的好话。比如,你觉得对方的工作应该更负责、更认真些,你就应该说,你工作得不错,尚有巨大的潜力可挖掘。凡此种种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把以往大家需经过一番心理斗争才能接受或本能排斥的“苦口良药”,裹上一层糖衣,从而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我之所以爱听好话,是因为自己从好话中受益非浅。

  上小学时,爱好朗诵,更是在老师的鼓励帮助下,积极踊跃地参加烟台市各种与此有关的活动。

  印像最深的一次朗诵比赛,是以学习张海迪精神为主题的,我的讲稿是笔下生花的父亲亲自操刀,读来朗朗上口,情真意切,我的指导老师,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她非常满意我对文章的把握,仅指出在文章的高潮部分,我应做到声泪俱下。我却怎样都达不到效果。我颇有些担心地问她,怎么办?哭不出来怎么办?没想到她成竹在胸地告诉我,没关系!到了比赛现场,你肯定能流出泪来。

  说心里话,我那时的心情颇为忐忑,根本拿不准自己比赛时,究竟会不会有老师期盼的良好状态。

  好话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比赛现场,情到深处,我的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拿了这次比赛的第二名。

  后来我发现,不仅仅是我有这个爱听好话的特点,很多朋友也有类似特点。一位在公司是业务骨干的朋友,仅仅因为部门经理找她谈话时,言语中听不到对她工作的丝毫肯定、赞扬,却对她工作之外的生活、性格、人际关系处理等等直言不讳地提出了很多意见,而跳了槽。那位经理想让她改进的地方,她自然无法静下心来,认真思考。

  现在我仍然不断地从观众朋友、同事那里,听到各种形式的表扬我工作的好话,我也正是在这些好话的鼓舞下发奋图强、不断进步。

  当然好话的奇妙作用,不仅表现在工作上。

  人常说,恋爱中的女人最美,这其中能少了对方好话的滋养?小时工做的菜不错,加上好话为佐料,她做的饭菜越发可口;会说好话的老婆,哄得老公团团转,甘心情愿地分担家务;属下在好话的激励下,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

  不是为显示高人一等的刻薄,不是急功近利的恶语相加,好话,它看似简单,其实里面蕴含了宽容,信任,期待和嘱托。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