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主持人作品

《另岸的风景》:沉默的圆明园(非小说)

------作者:梁艳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2日 19:51

  假日里的圆明园,没有了往日的沉静,人们三五成群地一浪高过一浪的笑闹声,打破了美轮美奂的残垣断壁凝聚成的苍凉。昔日大水法,今天无力地散落在一处又一处,只有巨石上,雕琢精美的花纹,还凸现着当时壮观的景像。

  前来游玩的人们,像只是喜欢热闹,都纷纷汇集到小吃摊边嘻戏,断壁上留影,所以残垣依然在热闹中沉默着。目光冷静地透过上百年,落在周围的芸芸众生。

  有母亲,在照顾刚刚会蹒跚学步的孩子的间隙,转头触目悲凉,也忍不住啧啧:“真是可惜了。”这堆乱糟糟的巨石,像是个永远无法挽回的错误,在群山、翠绿的映衬下,越发让人痛到心底。而彼时的错误,却犯得如此轻易,只那么寥寥几把火,几千上万人的心血、无以计数的财富,还有,傲视群雄的美丽,就在一瞬间,成为过去。

  不管这过去,是多么来之不易。

  夕阳的余辉,穿过树枝,斑斑驳驳地落在青色的残石上,给它们笼上淡淡的黄,浅浅的红,平添了几分颜色,而这光线像放大镜,把错误放大给人看,本来心痛,现在却真是要心碎了,因为在这悲壮上再涂抹一层温柔,就像母亲对逝去的孩子,永远的追念;虽逝去却永不会忘记。

  由于夕阳的加入,游园的人们,仿佛都发现了这儿曾经的美,汇集于沉寂的巨石中,拍照留念。而抚摸着冰冷的石块,却发现在暖暖阳光的关爱下,依然挺立的巨石群,像刻意远离我们,升到高空的圣殿,永远与人们保持着距离,沉默是属于它的,喧嚣却是暂时的。

  我心底的那抹痛,在走出圆明园时,渐渐地淡去。这两天困扰我的工作上的不顺利,也如烟散去。圆明园教会了我反思,不仅仅停留于心痛,错误的确是不可原谅的,但更重要的是历史不可以更改,铭记曾经的错,才可以更好地走着以后的路。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