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主持人作品

《另岸的风景》: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非小说)

------作者:梁艳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2日 19:49

  由金·凯瑞主演的《忘我奇缘》,讲叙了一个在好莱坞打拼的电影编剧彼得,由于受“麦卡锡事件”影响,被列入反美活动委员会认定的共产党员名单,在他丢了女友,即将又要失掉工作时,酗酒后把车开进了河里,彼得的奇遇,这时才真正开始。

  已经失去记忆的彼得在海滩被人发现,他被小镇的居民误认为是在二战中失踪的美国兵路克,于是他一夜之间拥有了望眼欲穿的父亲和青梅竹马的女友,路克的精神在彼得的身上被重新唤起,他帮助路克的父亲整修停业已久的影院,也在放映自己编剧的电影中恢复了记忆。

  这时反美活动委员会的人员也找到他,要求他出庭作证。

  好莱坞的老板告诉他,只要宣誓自己脱离共产党就能全新拥有过去的生活。

  听证会上,彼得在真理与荒谬间作斗争,也是在说真话后坐牢与说假话无罪之间挣扎,最后他终于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事情过后,他发现自己已经不能再回到过去那种虚假的生活之中了,最终他放弃了好莱坞,回到小镇和相爱的人厮守终生。

  这就是剧中彼得想要的生活,过一种平凡却真实的生活。假设,如果他虚幻的世界没有因为“麦卡锡事件”而破灭,没有从天上落到人间,脚踏实地地度过一段宝贵时光,他还将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

  他或许仍会沾沾自喜地在影院里细细咀嚼自己编剧的影片,仍然会微笑地听着好莱坞的老板把他的构思批驳、修改得一无之处,仍然会开着奔驰车,梳着油光可鉴的头发到处闲逛,这些曾是多少美国人为之神往的好莱坞梦想。

  而梦醒的彼得,却弃之如敝履。

  同样,里斯·威瑟斯庞主演的《我要嫁得好》(也叫《情归阿拉巴马》)中,女主角梅兰妮也在梦想与真爱之间有着艰难的决择。

  当然真爱并不总是与梦想势不两立,梅兰妮选择了真爱,也仍然拥有继续在纽约发展事业。

  在现实生活中也上演着一幕幕人间悲喜剧。

  一位如今身价数亿的企业家,竟是由于儿子想看电视却被邻居赶出家门,而在38岁时痛下决心下海经商的。

  一位昔日的机关干部,从扛大包开始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家,让分居两地的妻子在家乡开分店时,才意外的发现,妻子竟也是经商的好手,由此促进了夫妻感情,稳定了婚姻基础。

  但美好的结局,并非俯拾即是。

  有当初嫌弃丈夫窝囊无能,而决然离婚,只身到外面的世界打拼的女子,当赚得盆盈钵满,慕然回首时,方察觉自己心底坚守的还是那份旧爱,然而一切为时已晚,前夫已经又组新家……

  所以在做决定、在选择何去何从时,一定要扪心自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怎样的生活?舍弃什么?得到什么?舍弃的自己真的不在乎吗?得到的是眼前的昙花一现,还是稍纵即逝的重大机会。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