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主持人在线

主持人委员会会长、理事长在线谈“金话筒奖”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2日 09:38

  (CCTV.com杨蔚洁整理报道)金话筒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已举办了五届。第六届金话筒奖已选出广播、电视各22名入围提名的主持人,谁将最终突出重围,摘取“金话筒奖”?11月15日颁奖晚会现场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谜底揭晓之前,主持人委员会会长赵忠祥、理事长白谦诚做客央视国际网络,与广大网友一起聊聊“金话筒奖”的方方面面。


  开场白

  【赵忠祥】开场白:各位好,在网上又一次和大家交流十分高兴。今天主要是想跟大家谈谈“金话筒”奖的有关事项,感谢大家关心这次评奖,网友如果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解答,我们尽量地满足大家的要求。

  【白谦诚】开场白:我是第一次上网跟网友们聊天,非常高兴央视网站能给我提供这样一次机会,大家有关于主持人委员会的一些事情,或者金话筒奖等相关的问题,我愿意跟大家交流!

  专业与权威 金话筒奖与众不同

  【zhaofanxi】 区别何在?请问“金鹰奖”评选的十佳主持人和“金话筒奖”评选的十佳有什么区别?

  【赵忠祥】 最重要的区别有两点:“金话筒”奖已经是第6届评奖了,而“金鹰奖”十佳主持人是今年刚刚诞生的一个新生事物;另外,金话筒奖是广播电视学会的学会奖,也就是专家奖,没有群众投票这样一个环节,而金鹰奖,今年我也是评委之一,既有专家的评奖,也有群众的参与,这两点可能是最主要的区别。

  【zhaofanxi】《挑战主持人》选出的优秀者和这次大赛选出的优秀者有什么不同?各有什么意义?

  【白谦诚】 《挑战主持人》是央视一个固定的栏目,他参赛的选手也是从各地挑选出来的,通过自己全方位的展示,供各地的媒体选拔,从这一点上讲,它跟大赛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大赛是央视两年举办一次赛事,它的主要目的也是要不断地推出新人,因为我们电视事业发展的非常快,对主持人的需求也很大,从央视自己来讲,它也希望通过主持人大赛补充自己的主持人队伍。比如上次荣事达杯的大赛,央视就从中挑选了二三十位优秀者补充到央视的主持人队伍中来,但大赛本身并不给选手这样一个明确的承诺,也不是说你拿第一了,就一定要进央视,因为央视的各个栏目它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挑选自己的主持人,除了央视之外,全国各级还有几十个上星的电视台,有几百个城市的电视台,所以我相信他们也在关注这场大赛也希望从中找到自己急需的主持人,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大赛也好,挑战主持人这个固定的栏目也好,它都是给有志于事业的年轻人提供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通过这样对自己全方位的展示,一个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另外也是供全国的电视媒体来挑选,我相信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对他们自己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所谓不同,大赛毕竟是几年举办一次,规模比较大,展示的人也比较多,而《挑战主持人》是细水长流。

  【love容若】 两位嘉宾晚上好,“金话筒奖”已经是第六次评选了,这次评奖和往期评选相比有什么特点?这两年的突发的大事件较多,造就了一批主持人,你们觉得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如何能突显出来?是机遇重要还是积累更重要?

  【赵忠祥】 本次评比和以往的评比程序与要求基本是保持前五届的传统,当然,也更看中近两年的业绩。因为这个奖是两年一届。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并不是靠一次播出就能够脱颖而出,兢兢业业的爱岗敬业,孜孜以求的广泛学习,努力刻苦的千锤百炼,是成为一个优秀主持人的前提。当然,机遇很重要,机遇就是机会,只有有准备者才能把握住机会。而且应该认识到机会总是不断地出现的。

  【漂在京夏】 好像现在把电视节目主持人放在了一个很高的位置,"金鹰十佳","央视特殊津贴奖","金话筒奖"等等,不知这么多的评比会不会让观众有抵触情绪呢?

  【白谦诚】 “金鹰奖”今年是办了一期主持人评选,据说以后也要每年评选,金鹰奖是一个由观众投票产生的这样一个奖项,而金话筒奖是广播电视系统的最高专家奖,所以这两个奖对主持人的评价角度是不同的,因此我认为可以同时存在。而央视的特殊津贴本身不是一个奖,那是央视出台的一个鼓励主持人做好本职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经济上的举措,因此,它跟那两个奖项是不同的,不要混为一谈。

  素养、教养、学养=优秀的主持人

  【飞流直上八千尺】 今天的主持人普遍有比较看好的外形,您二位认为现今对主持人的评价应侧重于什么?

  【赵忠祥】 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是所有人的一种追求。作为一个优秀的主持人,绝不仅仅靠良好的外形就能成功的,好看的外形毋庸讳言是使得大家在感官上愉悦的一个要素。但是各个栏目和各个兄弟单位,都没有人提出过偏重于外形的要求,我想比较好看的外形是优点而不是缺点,当然我们更强调于本人的素养、教养和以后的学养。

  【飞流直上八千尺】 我一直想知道“主持人”在节目中的主观意识能体现多少?因为我以为除了塑造个人的主持风格之外,主持人更应该有自己的思想。


  【赵忠祥】 主持人是电视屏幕上观众的朋友,我们主张主持人应该有自己的个性,和独特的魅力。但,作为一名主持人,我也时时告诫自己,我们只不过是央视整体的一个环节,是和观众接触的一个环节。我们永远会牢记我们的媒体在当今的职责,因此我们个人绝对应该和我们的栏目、培养和给我们工作机遇的央视是休戚与共的,如果说央视是一棵大树,我们都是这棵大树上的叶片。没有中华大地沃土的滋养,就没有央视这棵大树的欣欣向荣,也更不会有这些叶片的闪闪发光。

  【懒猫--丹】 赵老师,您认为,一个成功的主持人一定是一个著名的吗?有些很出色的主持人他们的节目性质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名气?

  【赵忠祥】 您的这个问题我没有看出有什么相悖之处,为公众服务,服务的很好,公众对他(她)很熟悉、很有好感,也会记住他(她)的名字。所谓“著名”不过是记着他(她)名字的人更多而已。我想,一位出色的主持人并不以追求他(她)的名气为追逐的目标。

  【zhaofanxi】 现在国内都强调主持人要在节目中使用标准普通话,但是还有很多国内电视台主持人使用的语言不标准。这次大赛对使用普通话标准与否在打分时如何掌握?

  【白谦诚】 主持人应该使用标准的普通话,我们金话筒评选对这个也是有要求的,我们的评委会成员里,每个评委会要由两个以上具有国家级普通话测试证书这样的评委构成,所以如果是参评的主持人普通话讲得不好,那会影响他的成绩的。

  【zhaofanxi】 请问两位老师现在国内的主持人队伍里还缺少什么样或类型的主持人?这样的主持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白谦诚】 我们国家的主持人,我说过一句话:“又多又少!”多是指数量多,全国恐怕有几万节目主持人,但是真要选出来广大观众喜欢的,优秀的主持人,或者是要开办一个频道,开办一些栏目挑选适合的主持人又非常难找,应该说我们缺少各种类型的优秀主持人,但是现在最急缺的我认为一个是谈话类的主持人,因为各地现在办了很多谈话类的脱口秀节目,我们急需像崔永元这样的优秀的谈话类节目主持人。另外,我们也缺娱乐类的主持人,比如现在的益智类节目、游戏类节目上得也比较多,但是这样的优秀的主持人也还是比较少。每一类的主持人都需要具备一些共同的基本的条件,但是,又要有自己的个性,我们现在缺乏个性化的主持人。

  【飞流直上八千尺】 请问两位老师,我国的主持人同西方发达国家的主持人有哪些异同?我们的主持人是否应该向他们靠拢?或者说我国主持人事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赵忠祥】 首先,我很少看西方的节目,因此很难以我个人的角度做出翔实的评论和判断。不管是中国的主持人,或是外国的主持人,我们都是同行,都各自为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受众服务。这一点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应该说,各有短长,有心人应该互相学习。我国主持人事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我想应该是越来越好,越来越为广大受众关注和喜爱。形式上的发展,我个人没有这个能力评述。但是我坦诚地说,我们的学识、我们的能力和大家的要求,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我们不敢说能够做到尽善尽美,但我们一定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帮助我们。

  【飞流直上八千尺】 白老师,您认为现今谈话类主持人在哪方面比较欠缺?什么样的主持人能胜任谈话类节目?


  【白谦诚】 谈话类主持人节目在我们国家现在风行一时,这一次金话筒评选各级台都有谈话节目参评,欠缺的我觉得是他们的风趣和幽默,因为谈话节目本身是比较枯燥的,它主要是靠语言取胜,因此谈话节目要选择一个好的话题,靠主持人来调控。我们现在还是缺崔永元这样的风趣幽默的谈话节目,当然,谈话节目也不可能是一种模式,应该是百花齐放的,不同人来主持谈话节目应该有不同的风格,谈话主持人不要去从表面上模仿崔永元,应该有自己的个性,把自己的个性融入到栏目的定位里。我相信我们会不断地涌现出来优秀的谈话类节目主持人。

  更多关注指向本届“金话筒奖”

  【zhaofanxi】 倪萍获得“金话筒特殊荣誉奖”是两位老师联名提出的,非常感谢您们!请谈谈为什么要给倪萍颁发这个奖?

  【白谦诚】 因为我认为倪萍为我们国家的主持人事业,特别是综艺的主持人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她所主持的《综艺大观》在全国是家喻户晓的,她本人也是全国电视观众喜爱的优秀的主持人。而且我认为她所树立起来的这样一座高峰现在国内还没有人能够企及。倪萍在九十年代初连续三届拿金话筒奖,这个也是观众和专家对她的认可,另外倪萍有很强烈的这样一种人格魅力,不同年龄段的观众都比较喜欢她,而现在她把自己的重点往演艺事业转移了,但是人们不会忘记她对电视主持事业的贡献,所以我跟赵忠祥同志商量,应该把这样一个相当于终身成就奖的奖项奖给她。我们的提名得到了电视中评委员会的一致赞同,所以在今年的金话筒颁奖晚会上,我们将向倪萍颁发这个金话筒的“特殊荣誉奖”。

  【漂在京夏】 请问:入围题名的22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和广播节目主持人是怎样突出重围,选拔出来的?

  【白谦诚】 因为这个涉及到评选的程序,要说起来很复杂,我只能简单地说。我们整个金话筒评选分为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初评基本由各个台自己来做,基本上按级别下达参评的名额。例如省台送四名,那就按四个来送,当然个人会员可以自荐参评,台里面按指标送来的通过台里的各种方式产生,有的是经过台里的评选,有的经过台里的协调等等。所以我们主持人委员会主要掌握复评,所有的参评的选手,参加我们先评出百优节目主持人,在百优的基础上再来评选入围金话筒提名的主持人。所以选手要经过几轮的筛选,最后在终评的时候,从所有的入围主持人里面评选金话筒主持人奖。

  【我爱白岩松4】第六届金话筒奖的评委中也有白岩松,请问儿位怎么评价小白呢?做了评委,还能再作为这个奖的候选人吗?

  【白谦诚】我认为白岩松是一个优秀的主持人,他在第三届金话筒评奖当中摘得了金话筒奖的桂冠,新闻频道开播以后,他除了做主持人之外,还做了三个栏目的制片人,后来因为工作太繁重了,所以他把制片人辞掉了,专门做主持人。后面一个问题,我们有规定,得过金话筒奖的人就不再有资格做候选人了,当然如果到一定的时候,也许十年二十年之后,如果他还能保持目前的这种状态,将来可以去争特殊荣誉奖。

  【飞流直上八千尺】我想知道两位老师对昨天第一场复赛选手们的表现有何看法?

  【白谦诚】 第一场的选手我觉得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我当过这么多评委以后,发现一个问题,可能在其他的评选当中也会出现,就是第一场的选手和每一场的第一个选手可能会吃点亏,这就像体操比赛似的。体操比赛第一个出场的选手,裁判给他打分的时候不会往高打,因为他要给后面的选手留余地,所以第一个选手出场评委们一般的倾向于往中间打分,后出场的比他好的往上打,比他差的就往下打,这样如果第一个出场的选手在十个里是最好的,那么因为这样一个原因,可能这一场的选手分就要偏低。当然也有这种情况,最差的是第一个出场的,这场的选手偏高。因为六场比赛录像都已经完成了,总的一个倾向好像评委打分一场比一场高,我们不断地提醒自己还是要把住这个关,不要越打越高。但是实践的结果,后面的还是比前面的高。这不知道是一个客观规律,还是什么原因,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总结。


  结束语

  【赵忠祥】结束语:谢谢大家提了这么多好的问题,从这些问题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大家的建议,大家的关心,和大家的支持,很感谢有机会和大家在网上聊天,希望有机会我们再见!

  【白谦诚】结束语:以后有机会再和大家聊天,谢谢大家!希望我们评选出来的金话筒奖的获奖主持人是大家真正喜欢的!

  感谢赵老师和白老师,今晚我们不仅了解到了“金话筒奖”的方方面面,认识到了优秀主持人所应具备的素质,更多的是我们看到了中国主持人事业的光明前景。相信“金话筒奖”给主持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肯定与赞扬,更多的是对他们的激励与鞭策!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