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何破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4:10 来源:新华社

  1.新农村建设的钱从哪里来?据估计,要满足农村道路、安全饮水、沼气、用电、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扣除已建成的投资项目,全国平均每位农民需要投资约为1700元~4900元,全国都搞起来,大概需要4万亿元。据国家统计局初步预计,2005年国家财政收入将达到3万亿元左右,可用财力规模占GDP的比重近30%,具备了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条件。

  近年农民告别“皇粮国税”,县乡财政出现800亿元缺口,其中80%左右由中央财政承担,20%左右由省级财政承担。2005年国债支农资金比例比上年提高 2.4%。中央财政2005年安排293亿元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农业科技进步、扶贫开发等;安排14亿元支持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但这离新农村建设的实际需要仍有较大差距。专家提议,可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里拿出一部分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05年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模2万多亿元,如果每年拿出10%就是2000多亿元。按这一投入比例,15年就能投入3万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应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投资,同时要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投入,并适当引导农民自主投工投劳。

  2.如此巨额投资应该投向哪里?目前全国一半的行政村没有通自来水,农村还有6000多万人饮用的是有害水,60%以上的农户没用上卫生厕所。全国农业主灌区骨干建筑物的完好率不足40%,工程配套率不足70%,中低产田占全国耕地面积的65%左右。目前占全国总人口近60%的农村居民仅享用了20%左右的医疗卫生资源,9成左右农民是无保障的自费医疗群体;农村中学生是城市中学生的4倍,而享受到的国家中学教育经费仅占38%。

  农民期盼什么,钱就应投到哪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新农村建设必须尊重农民意愿,不能搞形式主义。

  3.如何调动基层干部和农民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要使基层县乡干部真正投入“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必须改革当前各地以GDP论英雄、以招商引资论政绩的领导干部考核体系。还应加强农民的合作能力和基层的组织建设,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使国家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投入能够落到实处。温家宝总理曾明确指出,包括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在内的农村综合改革,是解决当前农村许多问题的关键。农村综合改革应重点突出两大目标:一是建立农村公共财政体系;二是改革与完善乡村治理结构,在乡村建立起有效的、真正由农民群众参与的制衡机制。此外,户口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也应推进,以尽快解决城乡分离的体制性矛盾。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