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农村基本实现“村村通” 93%行政村通公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3:32 来源:农民日报

  日前,记者在山东交通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实施村村通油路、通客车和千人以上岛屿通航“三通”工程中,截至2005年底,山东累计完成投资241亿元,改造农村公路8.8万公里,占全国的29.3%,居全国第一位,新增通油路行政村37233个,直接受益人约3030万人,在原来基础上共有93.5%的行政村通油路、水泥路,

  基本实现“村村通”。

  农村公路修到哪里,哪里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就加快。滕州市龙阳镇种植马铃薯3万多亩,修路之前每到收获季节,全镇群众都挤到104国道卖,时常造成长时间交通堵塞,一些商贩还借机压级压价。全镇通油路后,大批收购车辆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农民在地头直接销售,亩均增收500多元。

  与村村通油路同步,山东同步实现“村村通客车”。到2005年底,全省通村线路达5500条,建设乡镇客运停车站点、站篷5052个,通客车行政村达8.5万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98.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路通车进,农村“出行难”得到根本解决。

  在陆岛交通建设上,山东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12个陆岛交通码头,使全省22个千人以上岛屿全部通航,真正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与此同时,在沿黄河的济宁、菏泽建设16个过河浮桥、渡口,基本解决沿岸20多万农民群众的“过河难”。

  山东省交通厅提出,2006年安排改造农村公路8000公里和6000公里老油路,彻底解决目前剩余的7%不通油路行政村的行路难问题。同时尽快出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实现“即建即养”。新建、改造农村客运站120个,改变农村候车条件。 (记者于洪光)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