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农业频道 | 农民福音  
新闻导语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中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最突出的是农民增收困难。全国农民人均收入连续多年增长缓慢,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增长幅度连续几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纯农户的收入持续徘徊甚至下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如果不尽快扭转这种局面,不仅影响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影响粮食生产和农产品供给,制约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而且必将制约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延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农民增收难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一号文件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

《意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民增收工作的总体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调整农业结构,扩大农民就业,加快科技进步,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业投入,强化对农业支持保护,力争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尽快扭转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这个总体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农村实际,总揽全局,思路明确,重点突出,统筹兼顾。《意见》提出了促进农民增收的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意见》的精神,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措施,力争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解读文件
· 中央财经办副主任陈锡文解析“中央一号文件”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文件产生的背景、过程以及它的基本政策含义。
· [央视报道]中央“一号文件”凸现四大主题
· 2004:“一号文件”引领9亿农民努力增收
· 人民日报社论:力争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 新华社评论员:“重中之重”的一号文件
· “一号文件”给九亿农民带来什么
· 解决农民收入不能仅靠“一号文件”
中国农业现状
· 去年我国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人数增加500万
2003年,我国农村劳动力离乡外出就业的人数继续增加,总数约为9900万人,比上年增加500万人。
· 去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2622元
2003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2622元,比上年增加146元,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幅度为4.3%......
· 当前中国的农村经济和农村政策
总的看,2003年,农业和农村生产结构的调整在继续稳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的覆盖面已稳步扩大到全国......
· 2003全国粮食总产量4306.5亿公斤
2003年,我国由于播种面积减少4.3%和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等原因,粮食总产量为4306.5亿公斤......
中央相关政策
· 农业和粮食工作会议:给粮农吃颗定心丸
国务院召开的农业和粮食工作会议提出,要采取更直接、更有力、更明确的综合性措施,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具体措施包括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并适当提高保护价,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把通过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改为对农民的直接补贴,降低农业税税率,取消农业特产税等。
· 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保天下粮仓 让农民放心
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要把中央关于扶持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政策原原本本告诉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保护、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 中央农村工作会 狠抓农民增收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关于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了2003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正确分析了当前形势,全面部署了2004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着重研究了促进农民增收、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村改革等问题。
·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15项涉农收费减免
我国涉农收费管理今年将进一步规范,农民负担也将切实减轻。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取消、免收和降低标准的15项全国性及中央部门涉农收费项目。
· 今年中央财政“三农”投入将增加近300亿元
我国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三农”问题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用于“三农”各方面的投入将增加近300亿元,增长20%。地方财政也将大力增加投入。
背景资料
· 改革开放后关于“三农”问题的6个“一号文件”
始于1978年的农村改革,至今已经历26年风雨。针对改革不同时期面临的问题和阻力,中央先后制定出台了6个“一号文件”,顺应和指导了农村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改革和农业生产,给我国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