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设新农村】山东东营为农民构建保障和救助体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4日 13:50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山东东营从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入手,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初步实现了“人人有保障 事事有救助”。

  东营市六户镇田庄村村民马守山不久前住进了政府为农村特困群众建设的安居房,从此他告别了自己破漏的土房子。

  东营区六户镇田庄村村民马守山:党和政府不但给我们盖上这么好的房子,在生活各方面都很好,你看给我们买的电视、橱(柜)。

  像马守山这样的住房特困户,东营市共有3400多户。为此,东营市先后安排7300万元财政资金,按照每户两间房50平方米外加一个小院的标准,建设3440套安居房,到明年底农村全部住房特困户都将住上新房子。

  东营市民政局副局长杨建民:这些房子产权在乡镇(政府),群众只有使用权,一旦群众有能力住上新房,或者年龄大去世以后,我们将把这些房周转给其他需要救助的群众。

  除了对农村住房特困户进行救助外,东营市还相继实施了对贫困学生、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救助工程及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养老保险等“五保”工程。目前东营农村所有7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都可以领到360元到960元不等的补贴,符合政策规定的困难群众全部享受低保,96.8%的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现状)

  目前,东营市每年投入农村救助保障资金近2亿元,初步构建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帮、灾有所救的农村困难群众社保体系。

  (心愿)

  东营区六户镇田庄村村民马守山:希望低保的水平再高一点,像我们这样的困难群众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展望)

  未来五年,山东将在全省农村重点构建保障和救助两大体系,为全省78万多名农村困难群众撑起生活发展的保护伞。

责编:肖阔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