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最舒服的地方是农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11:20 来源: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每逢年底,法国媒体总会公布一个名为“法国哪里生活最舒适”的排名。令人费解的是,无论是“浪漫花都”巴黎,还是“蓝色海岸”上的尼斯,都不受这些排名的“待见”,而西部诺曼底和南部普鲁旺斯的农村地区却经常“榜上有名”。这完全是因为法国农村生活最舒服。

  去过法国农村的人,经常将它们分为两类:一类是农业型农村,它们主要集中在西部诺曼底的农业发达区和西南部波尔多周围的葡萄园种植区;另一类是“第二住宅”型农村,它们集中分布在法国西海岸、南部阳光充足地区以及各个大城市的周边地区。

  无论说起哪类农村,法国人都会津津乐道,因为在他们看来,法国最美的地方在乡间。

  法国没有“城乡差距”

  记者听惯了法国人的种种抱怨,惟一没有听到的不满就是“城乡差距”。“第二住宅”型农村里的居民大多是城市里的中上等收入者,他们在这类农村卖房完全是出于度假或养老目的,这类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不仅与城市居民没有差距,甚至足以令后者汗颜。即使在纯粹的农业型农村,农民的收入也不比城市人少多少,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给他们的“好处”。

  由于法国在上世纪70年代出现了从农村向城市的大规模移民潮,农村曾一度无人耕种,整个国家面临严峻的“吃饭问题”。此后,法国政府采取鼓励农业的政策,不仅为农民购买农田和农业机械提供各种优惠的贷款,而且还在农产品价格上给予丰厚的补贴,这使法国人开始重返“田园生活”。几年来,由于城市的失业现象日益严重,一些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最后都选择“当农民”,这种例子在法国越来越多。

  由于法国的农业都是大规模作业,很多农民出于节约生产成本的原因,自动结合成立了“合作社”。贝尔纳尔是诺曼底地区一名以种植小麦为主的农民,他在3年前贷款购置了一台播种机,而他的两个邻居则分别购置了拖拉机和收割机。据他介绍,他所在村子的月平均收入近2000欧元,完全与法国中小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持平。

  法国农民不仅在收入上不比城市人逊色,即使在社会福利方面也得到了同等待遇。与城市人一样,农民通过每年缴纳500欧元左右的医疗保险金,就可以得到“看病不花钱”的优惠。同样,在从事农业工作期间每月缴纳养老保险金之后,他们在60岁退休之后就可以安享晚年。

  村长都不领工资

  说到城乡平等,法国人还喜欢举一个玩笑例子:无论是巴黎市长还是一个小村子的村长,在法语中都叫“市长”。记者日前在法国参议院采访,还亲历了法国参议长同时接见一批城市市长和农村村长的一幕。法国的村长不是国家的公务员,因此没有固定工资。他们大多有自己的工作,有的是农业工作者,有的是邮递员或商店老板等。他们做村长完全是一种志愿行为,主要工作是主持村民的婚礼、组织村里的文化活动和促进村子公共设施的建设。

  因此,法国农民生活非常便利。不管你想在哪里建房,只要跟当地的小镇打个招呼,自来水管和电线不久就会铺到家中。由于家乐福、欧尚等连锁超市覆盖全国,任何一个农村的居民只要开车半小时,准保能找到一个购买各种生活必需品的地点。

  由于法国农村的规模相当小,50户的村子已很不寻常,所以农村的文化生活相对贫乏。记者日前到法国西部出差经过一个农村时,看到村民正在搭建看台。村长告诉记者,他们和周围的几个村子联合编排了一场话剧,现在正在几个村子之间巡演,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不过,不管农村有多小,在村子中心都会有一个教堂。星期天参加在教堂举行的弥撒活动是很多村民的“大事”。

  来源:青年参考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