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周质量报告]:茶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2日 16:2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每周质量报告):

  提要:

  买高档茶叶遭遇掉包

  一字之差 此李逵原来是李鬼

  记者调查: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

  在上一周,我们播出了命悬防火门的节目之后,福建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封存了有问题的三明市防火材料厂的全部产品,并且责令他们停产整顿,那么对安装劣质防火门的福州君临闽江商品房工程,判定其消防验收不合格,不准投入使用,好,我们转入今天的话题,最近,有一家已经经营了五六年的茶叶公司,发现自己一直卖的很好的高档茶叶突然卖不动了,消费者也反映他们的茶叶不好喝了,茶叶还是原来的茶叶,加工工艺还是原来的加工工艺,其他方面最近也没有出过什么岔子,这就让他们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他们还是发现了问题,自己的产品被人假冒了,可这里的假冒不是简单假冒的问题,从中还牵出了另一起案子,来看调查。


  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宣武区分局接到福建一品得茶业有限公司的投诉,反映他们公司的一品得商标被一家名叫品品得茶艺茶道连锁集团冒用,用来销售品品得公司的茶叶。

  福建一品得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戴树新:不久以前,有一些老顾客告诉我说,最近在一个叫品品得茶艺茶道连锁集团的公司里也可以买到我们的一品得茶叶,我们根本就没有跟品品得公司有什么合作,我们不知他们的一品得茶叶是哪来的。

  工商人员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曾经有别的消费者也来电话反映过同样的情况,其中有一位姓喻的先生投诉说,他原本在品品得茶艺茶道连锁集团要购买的是一品得绿观音,最后到手里却变成了品品得绿观音。尽管每一盒品品得茶叶的重量和购买时一样,都是448克,外包装上标明的售价也都是1980元一盒。但是,这种品品得绿观音茶冲泡后的味道却引起了对品茶比较在行的喻先生的质疑。

  消费者:这个茶叶拿到家以后,我也泡了一下喝,喝了以后,觉得跟普通的茶没什么区别,与我以前喝过的一品得绿观音相差很远,我有些上当的感觉,觉得很不舒服。

  一品得公司和消费者喻先生反映的情况都跟品品得公司有关系。这家名字与一品得公司只有一字之差的品品得公司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卖的又是什么样的茶叶呢?工商人员决定到品品得公司进行调查。随后,按照喻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和工商人员一起来到了位于劲松桥附近的品品得公司109茶楼。在茶楼里,服务员告诉喻先生,一品得和品品得公司实际是一家公司。

  茶楼服务员:就是同一个公司,以前叫一品得,现在刚改成品品得。

  在茶楼里,工商人员见到了一本品品得公司印刷精美的宣传册,上面标明:品品得茶艺茶道连锁集团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及连锁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实力雄厚。公司总裁是李勇,还有一位被称作世纪茶王名叫吴知蓁的人担任品品得北京公司总裁。

  然而,工商人员查阅工商注册档案后发现,品品得绿观音的品品得商标根本没有被批准注册过,一品得绿观音的商标虽然在1999年就已经获得商标注册,但其商标所有人并不是品品得茶艺茶道连锁集团,而是福建一品得茶叶有限公司,一品得和品品得实际上是两家没有任何关系的公司,根本不是一家公司。

  福建一品得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戴树新:品品得公司和我们一品得绿观音茶业有限公司不可能有合作品牌,我们也没有委托过任何企业加工和生产我们的茶叶。

  品品得茶艺茶道连锁集团为什么要把一品得绿观音和自己的品品得绿观音混为一谈,这些茶叶又来自哪里呢?一连串的疑问让工商人员觉得品品得公司背后似乎有着更为隐秘的内幕。经过研究,工商人员决定从品品得绿观音的生产源头开始,对品品得茶艺茶道连锁集团进行全面调查。

  主持人:一品得和这个品品得是不是一回事?时不时一家公司?并不是由谁嘴巴说说就算数的,只有工商注册档案上说的才算数,闹了半天,品品得这个商标都没有被批准注册过,那么要想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就得找到源头,在品品得公司的宣传册上,明确的标着他们的生产商是福建三和茶叶有限公司,我们的调查又从这里开始了。

  福建三和茶业有限公司是品品得公司宣传册上标明的生产商之一,工商人员从这家公司的注册档案上查到公司的注册地址在福州市五四路,可是当工商人员找到这里时却发现,这里根本不是茶叶加工厂,而是一家名叫三和茶都的茶楼。在茶楼里,工商人员发现一个茶叶的小包装袋上印有三和茶业有限公司,地址是福飞路173号,与公司工商执照上登记的地址根本不是一个地方,服务员都表示不了解相关情况,只有老板才知道。

  记者:你们的老板姓什么?

  茶楼服务员:姓吴。

  记者:叫吴什么?

  茶楼服务员:吴荣山。

  为了找到老板吴荣山了解相关的情况,工商人员决定到福飞路173号继续调查。走进这栋大楼,一幅“大家一条心,茶叶变黄金”的标语格外醒目,工商人员在这里也没有找到总经理吴荣山,不过,这里的工人正在手工包装茶叶,并没有使用宣传册上描绘的先进生产设备。车间里堆放着许多品品得绿观音的小包装袋。随后,工商人员在成品仓库里,发现了大量包装好的品品得绿观音茶叶。

  工商执法人员:也是绿观音的(茶),特约经销商也是福建三和茶业有限公司,地点是北京长安街恒基中心九层,这些全部都是。那这个茶叶的等级是什么样的茶叶?

  工人:这个等级我就不太清楚。

  工商执法人员:这都是你们提供的茶叶,是不是?

  工人:对。

  工商人员在总经理吴荣山的办公桌上,发现了他和品品得公司一个名叫蔡德刚的人签订的委托加工协议。

  福州市鼓楼区工商局检查大队副大队长 吴捷:协议的内容是这样子的,北京的一个叫蔡德刚的,委托福建的吴荣山生产一批绿观音产品的委托生产事项,这个产品生产加工的费用是每套税前180元人民币。

  记者:也就是说品品得绿观音每一盒的出厂价只有180块钱?

  吴捷:对。

  品品得公司销售价为每盒1980元的茶叶带包装一起的成本不过180元,那这里面包的又是什么样的茶叶呢?在工商人员的追问下,公司的会计说出了实情。

  三和茶叶有限公司会计:一般都是从外面(市场和茶农)收来的,我们的还没有开始生产呢,刚有基地嘛。这个基地很难做,因为成本也很高,费用也很高,肥料之类的(都很贵)。

  记者:就是说你们所有生产的茶都是从外买进的?


  三和茶叶有限公司会计:基本上(是的)。

  原来,三和茶叶公司并不具备种植、加工绿观音茶叶的能力,为品品得公司加工的茶叶都是从市场上收购来的廉价茶叶,一盒不到一斤的茶叶成本不过180元,通过品品得公司卖到市场上,价格涨了十倍,高达1980元一盒。与此同时,工商人员从公司的仓库里发现了大量假冒一品得绿观音的小包装袋。上面标明生产商是福建一品得茶业有限公司。而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工商人员还发现这个三和茶叶公司的加工点竟然是一个不具备茶叶加工资格的非法加工点。

  福州市鼓楼区工商局屏山工商所所长 郑敏:所有开展的经营活动都是以三和茶叶有限公司对外开展经营活动,而这个点的营业执照还未取得,那就是说,这个点属于三和茶叶有限公司擅自设立的一个分支机构点,三和茶叶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上也没有表明,它有加工包装茶叶的经营范围,并且它也无法提供有效的生产包装茶叶的卫生许可证,因此认定它这个点是属于加工点。

  为了进一步了解替品品得公司加工茶叶的三和公司负责人吴荣山的情况,工商执法人员随后又来到了宣传册上标明的吴荣山的另一家茶叶加工厂——安溪县新三和茶厂继续调查。通过在安溪县工商局的查询,记者和执法人员了解到安溪县新三和茶厂位于安溪县东岳开发区2号楼,工厂的法人代表也是吴荣山。工厂大门紧闭,工商人员几经周折,找到了老板吴荣山的堂哥吴永贤。

  记者拿出品品得公司的宣传册向吴永贤了解情况,当他看到宣传册上品品得北京公司总裁吴知蓁的照片时指认说,宣传册上的吴知蓁其实就是他的堂弟吴荣山。

  吴永贤:这就是我的堂弟呀。

  记者:(你的)堂弟呀,叫什么?

  吴永贤:吴荣山。

  记者:他是叫吴荣山吗?

  吴永贤:是啊,怎么不是。

  记者:那怎么这上面叫吴知蓁呢?

  吴永贤:那我就不知道了。

  原来,所谓品品得北京公司总裁,号称世纪茶王的吴知蓁真名叫吴荣山,和福州三和茶业有限公司及安溪县新三和茶厂的法人代表竟然是同一个人。那么,替品品得加工茶叶的吴荣山为什么要改名,使自己摇身一变成了所谓的“世纪茶王”?和吴荣山签订购销合同的蔡德刚又是谁?这种近2000块钱一盒的茶叶为什么在北京还很畅销呢?记者和工商人员一道又返回北京继续调查。

  主持人:本来这一盒茶叶是180块钱,却卖到了1980块钱,可是买品品得茶叶的人还是非常的多,他们一天的营业额就能达到15到20万,这究竟是他们茶叶质量的确不错,还是买茶的人都受骗了,被蒙在鼓里才买的呢?都不是。而是因为品品得公司宣称,买了他们的茶叶就能赚钱,发大财。

  在品品得公司的总部北京恒基中心九楼,记者注意到,尽管品品得公司销售的茶叶价格昂贵,但购买的人还是不少。

  购茶者:这个是品品得绿观音,能够降脂减肥,能够防癌,抗癌,能止血、消炎。

  品品得公司不仅对品品得绿观音茶叶的宣传十分诱人,而且在公司的网站上还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创业蓝图:只要在公司花1980元购买一盒绿观音茶叶后,就可以成为公司的会员,而且在公司的加盟奖励制度上明确规定,老会员根据推荐新会员数量的多少可以获得不同档次,不同数额的奖金。

  购茶者:你只要发展人就能赚钱,就是很好挣钱。

  购茶者:一个人发展两人,我发展你,发展他,他再发展两人,不我就得分了吗,我得分(后)我就得钱了,我就有钱了,我就能够上下也得钱,左右也得钱,我就为了这赚钱嘛,你不投资你能挣钱吗?

  尽管会员们都希望能通过买这种品品得茶叶成为会员后挣钱,但他们心里都十分清楚,这种茶叶的价格高得有些离谱。

  购茶者:(茶叶价格)贵呀,肯定是贵,它肯定不值(那个价钱)。

  购茶者:这我肯定知道它值不了那么多钱。


  记者和工商执法人员发现,要让价格高得离谱的茶叶能被更多的人接受,并且购买它成为自己发展的新会员,老会员们都会到公司上培训课,接受公司聘请的老师作业务培训,在课堂上,老师和会员们都热情高涨。

  培训课老师: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应该让我们团结奋进,无私奉献,让品品得的文化、品品得的精神、品品得人走向世界。

  课堂上老师慷慨激昂的讲课在下课后立即就有了效果,许多学员的情绪十分高昂,购买了更多的品品得绿观音茶叶。

  记者:那你一个人交了十单的钱?

  购茶者:嗯,我买了十一单了。

  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工商执法人员发现在品品得公司的网站上,1000多个会员都有自己呈金字塔状分布的会员谱系图,同时,老会员发展的新会员越多,账户里的各种奖金、分红就越多。

  北京工商局副局长 刘健:从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它总体的运作完全是符合(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务院的《关于打击传销有关规定》当中确定的传销这几个特点:一个,就是它这个网络,传销的这个网络,这个特征是非常明显的,有茶园、茶座、茶城等等一共六级;第二个特点就是有高额的入门费;第三个特点就是上吃下,而且从它的产品的销售,也符合传销的特点,它的真实目的实际上不是销售产品,实际上我们认为它销售的是一种销售机会,是一种营利的机会。

  经北京市工商局认定,品品得茶艺茶道连锁集团不光假冒他人商标进行销售,而且还借助网络手段,利用入会制度骗取钱财,其本质是一种新型传销。与此同时,工商执法人员还发现,公司对外宣传的画册上标明,公司的首席顾问是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骆少君。为了弄清事实真相,记者和工商人员找到了骆少君主任。

  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骆少君:我根本不认识品品得这个企业,而且我是国家茶叶质检验中心主任,我们的工作性质就决定了我们不能给任何企业当顾问,因为我们管全国茶叶的产品质量和最高仲裁,所以必须保持公正性和中立性。

  原来,骆少君主任根本就没有担任过品品得公司所谓首席顾问,而工商人员通过深入调查还发现,品品得茶艺茶道连锁集团在注册登记上的法人代表李勇根本就不存在,公司的实际法人正是和吴荣山签订茶叶购销合同的蔡德刚。

  北京工商局经济加查处处长 薄宗林: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叫李勇,我们主要是针对李勇进行了调查,包括去他的原籍所在地,最后到公司取得一些证人证言,经过跟公安最后排查,认为没有李勇这个人,实际上就是蔡德刚在用李勇这个人做这个公司的违法活动。

  调查至此,终于真相大白。经工商人员认定:北京的蔡德刚先以虚设法人代表李勇的名义成立品品得茶艺茶道连锁集团,而福建的吴荣山则化名为吴知蓁,将从市场上收购的成本价不过180元的普通茶叶包装成了品品得绿观音。两人为了把茶叶高价销售出去,不仅假冒权威部门专家的名义进行推荐,而且通过传销的非法手段,把这种茶叶最后以每盒1980元的高价销售到了会员手里,从中牟取暴利。 到底这种标价高达1980元一盒的品品得绿观音茶质量如何呢?工商人员经决定把从品品得公司查获的茶叶样品送检。结果发现,品品得绿观音里被检出严禁使用的高毒高残农药——滴滴涕,属不合格产品。

  经北京市工商局和公安局联合认定:品品得茶艺茶道连锁集团通过非法传销共发展会员1000多人,非法所得高达1000多万元。这起不合格产品借助网络传销非法销售牟利的案件,是北京市自98年开始打击非法传销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传销案。

  根据查实的情况,7月19日,在国家工商总局打击传销办公室的协调下,北京市工商局和公安局联手展开打击行动,对品品得公司的办公地点、茶楼、仓库及负责人住所展开行动。在公司老板蔡德刚的住所,执法人员经过一天的蹲守,确认犯罪嫌疑人蔡德刚在家之后,一举将他抓获。

  在他的住所搜出了大量品品得公司的宣传资料和相关产品,执法人员当即对犯罪嫌疑人蔡德刚进行了拘捕,而另一犯罪嫌疑人吴荣山在逃。在品品得公司的办公地点执法人员查到了公司的财务记录。通过上面的数据显示,这家公司每天都有大量的茶叶通过传销的方式销售给公司的会员。

  记者:营业开始到现在,一般日营业额大概能达到多少?

  品品得公司会计:15到20万。

  记者:最多的一天能达到多少?

  品品得公司会计:三、四十万。

  在品品得公司组织非法传销的场所劲松109茶楼,执法人员发现了十几箱从福建三和茶业公司寄过来的茶叶,而在品品得公司的仓库,工商执法人员还查获了1900多箱品品得和100多箱涉嫌假冒的一品得绿观音茶叶。这些茶叶,曾经带给许多会员发财的梦想,如今留给他们的却只有伤痛和追悔。

  购茶者:(用的是)卖房子给外孙子上学的钱,九月一号还得交(学费)。咱不想挣钱吗?他们不是说喝出财富来。到时候九月一号孩子上学,学费钱都没有。

  购茶者:我怎么能不着急呀你说。把我的好朋友都得罪了,人家都得最后追着我要钱,我都快成扬白劳了,最后都(要)四处躲债了。

  主持人:其实,我们再仔细来想想,品品得这个商标根本就没有被批准注册过,茶叶质量又被检出含有高毒高残农药,属于不合格的产品,而坑人的老板蔡德刚也只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可是为什么他们能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就发展了一千多个会员,敛财一千多万呢?这里面究竟是什么冲昏了人的头脑呢?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些,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请给我们来信来电。

  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责编:肖阔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