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广告标王怪圈逐步打破生死取决市场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30日 09:40

  13个小时,52.48亿元,中央电视台第11届黄金段位广告招标在圆满中落下了帷幕。外资巨头宝洁公司以3.8亿元获得了新一届“标王”称号,业内人士表示,综观本次招标会,“标王”开始回归理性,而“宝洁”将赋予“标王”新的内涵,但“广告标王”要想真正成为“市场标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央视今年“不谈条件”

  在本次招标中,呈现出了诸多的亮点,最大的亮点要属新“标王”——宝洁公司。因为这是自1995年孔府宴酒以3079万元获得首届“标王”称号后,国际企业首次成为央视黄金段位广告招标的标王,而本次宝洁公司的总投标额是3.8亿元,这比老“标王”孔府宴酒的投标额高了10倍多。

  与前10次招标活动相比,这次广告招标不仅中标总金额有了大幅提高,中标的行业也得到迅速扩展,并形成了国内外企业全面开花的局面。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中心副主任兼广告部主任郭振玺介绍,今年外资企业中标额巨额增长,参与投标的国际企业是去年的10多倍,除了“宝洁”在去年基础上再度中标之外,联合利华、NEC、肯德基等国际品牌也都中标成功;国字头企业报名参与投标的数量达到去年的4倍以上,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还有通讯运营商如中移动、中国电信等企业也都成功中标;与此同时,地区客户数量有所增长,新行业也踊跃参与投标,金融、保险、服装、糖果、太阳能、黄酒、家具连锁、快餐连锁、家电连锁、低压电器、掌上电脑等行业都涌现出许多投标“黑马”。

  “从今年中标的客户结构来看,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结构,这也标志着中央电视台的客户群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坚实,特别是国际品牌的大量中标,还有国字头的企业大量中标,以及一些传统大客户如娃哈哈、蒙牛、伊利、光明、汇源等大客户的大量中标,标志着中央电视台今后的招标段的执行将会非常地稳定。我们将按照标书规定的有关回报条件来严格执行,中标不充分的企业,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买标或在接别的客户标的过程中来跟我们谈条件,2005年没有这种可能性。”郭振玺说。

  “标王”怪圈逐步打破

  从郭振玺主任的一席话中,不难发现,2005年招标的执行力度、“买标”和“转标”等都将受到严格的限制,而提到招标的执行又不能不让人想起那些耳熟能详、并被人们渐渐遗忘的老“标王”。

  “喝孔府宴酒,做天下文章”、“爱多VCD,我们一直在努力!”……

  翻开近年来央视招标档案可以发现,尽管不乏借机一飞冲天者,但昙花一现的“扑火者”也不在个别,如孔府宴酒、秦池酒、胡志标的爱多VCD等,而其他参与竞标的企业也有很多现在已经默默无闻。秦池酒:1996年,秦池以6666万元一举成为标王,尝到甜头后,次年更是砸下3.2亿元,蝉联标王桂冠,秦池时任老总王卓胜放言,“每天开进央视一辆桑塔纳,开出一辆豪华奥迪”,但3年后,秦池集团便内外交困,负债累累,其商标被当地法院作价300万元拍卖。

  另一个很有名的例子是央视1998年的标王爱多。当时爱多VCD的掌门人胡志标与步步高老总段永平较劲,最终胡志标以2.1亿元胜出,如今,胡志标从当年的碟机大战中彻底败下阵来,并最终成为阶下囚。

  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很多企业主都知道,夺标夺的是名,砸的是钱。每期“标王”需花费的广告费均高达数千万甚至数亿元人民币,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企业就会被巨额的广告支出拖垮。不过,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扬名立万,成为众所周知的大品牌,还是有不少企业愿意把利润的大部分投给央视,甚至不惜举债投广告。

  当然,在央视广告前十届“标王”中,也有一些“标王”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运作,提高技术水平扩容市场份额,而没有陷入“标王怪圈”之中,如“娃哈哈”、“蒙牛”等。在今年的央视黄金段广告招标中,这些企业也都理性地投入资金继续利用央视打造自己的品牌。这对“标王必死”的说法是一个有利的回击。而此次国际巨头宝洁公司获得“标王”称号,业内人士表示,这无疑会赋予“标王”新的内涵,“标王”也将不再是“落马”的代名词。

  对于“标王”称号,在本次招标会上,国内的企业也表现出了理性和沉稳,不再是一味地盲目和冲动。一些参与本次招标活动的黄酒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央视投放广告,对企业宣传有很好的效果,但如果争做标王,投入那么多的资金,风险实在太大,所以不会盲目地去争取“标王”称号。

  一些资金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也表示,不会盲目地投入巨额广告去争当“标王”,广告投放的多少会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而不会超过企业的预期计划。

  北京某知名广告公司黄先生说:“企业的广告投放策略应该从属于其发展战略规划,特别是应该考虑到针对目标市场和企业效益进行广告组合。只有在以全国市场为目标市场,并且有足够能力投放广告,需要通过大范围的广告传播来达到销售目的时,才有必要到央视‘砸钱’。如果企业的实际销售额只有几个亿,产能和销售渠道都没有到位的话,在央视投放巨额广告就等于冒险。”

  对于企业看待招标趋于理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几年前,经济领域的“秦池现象”已经告诉企业一个道理,完全依托传媒炒作,无异于假自身命运于他人之手,其风险之高可想而知。“秦池”为了保持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没有认真在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上下功夫,而是急功近利地采用了狂轰滥炸的广告效应。其实,当“标王”只是一种促销手段,而并不代表产品的品质,“广告标王”与“市场标王”之间尚有不小的距离,你可以在举手之间成为广告标王,但要成为“市场标王”,却还要走很长的路。经济学家也指出,假若一家又一家新的“标王”,都像秦池、爱多一样过度依靠广告“吹泡”营销,而不注重企业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话,那么,所有被吹出来的泡沫都终将破灭。企业理性看待“标王”,恰恰说明企业对自身和市场有了一个明确和清醒的认识。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