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标企业专访

古越龙山,打造全国性黄酒品牌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5日 12:26

  

文/《广告导报》 周宗红

  古越龙山作为中国著名黄酒品牌,这几年一直在中央电视台二套和四套两个频道投放广告,希望通过中央电视台这个传播平台,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黄酒。在11月18日当天的央视招标会上,古越龙山更是频频举牌、表现出众,赢得了在座商家的刮目相看。

  在本次央视招标会结束之后,古越龙山销售总经理许为民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在黄酒行业当中,无论知名度还是销售量,古越龙山在消费者心目当中都是第一位的。本次参加央视招标,古越龙山的中标额大约有5000万左右,今年的广告量是去年的3倍多。

  据了解,世界上有三大古酒——黄酒、啤酒、葡萄酒,惟黄酒源于中国,是中国最古老的酒种,而且最富民族特色,黄酒的黄,不仅仅是指酒的颜色,其内涵也是相当广泛:黄酒的黄是哺育华夏子孙的母亲河—黄河的黄,是生养炎黄子孙的大地—黄土地的黄,是中国人的肤色的黄。可以说,黄酒是伴随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文明历史发展的,是中华民族自己的酒。

  黄酒中最有名的当数绍兴酒,它以选料上乘,工艺独特,酒精度低,营养丰富,并具有多种养身健体之功效而著称于世。尤其是进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绍兴酒更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产量从1976年的不足3万吨上升到2003年的25万吨。绍兴黄酒业逐渐由分散生产向规模生产转移,大型龙头企业占有主导地位。

  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产量已超过10万吨,是国内惟一一家年产量超过10万吨的绍兴酒生产企业,质量也始终保持在国家优质酒的高水平上。许为民不无感慨地谈到,黄酒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喝酒一方面是喝一种口味、一种状态;另外一方面黄酒更富有文化,喝的就是一种文化。

  谈及广大消费者普遍认为黄酒具有很强的地域性时,许为民解释道,可能因为在江浙沪销售得比较好,所以黄酒原来确实有一个地域性的关系。不过,它将会为更多的消费者喜欢。因为黄酒作为一个产业来说,是我国特有的产品,也是国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选择黄酒的人会越来越多。古越龙山这几年在全国各地布置了一些销售网点,从销售形势来看,不仅仅是江浙沪一带销售比较好,更重要的是外围的一些市场,包括北方、南方市场,销售量增长很快。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黄酒是一种特殊产品,如果不开拓原生地市场,反而开发对黄酒较为陌生的北方地区,将会遇到不少问题。许为民的回答十分乐观,他说古越龙山比较看好一些北方市场,例如沈阳、大连,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销售情况也非常让人满意。

  作为黄酒销售,古越龙山外部市场突破处于一个起步阶段。主要是消费者的认可问题,他们选定的目标市场就是全国市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经营策略的调整,古越龙山决定在全国市场上一个更大的台阶,到了后年广告投入量还会有些增加。正是基于需求突破,古越龙山决定投入央视招标段。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徐为民说这次投标是非常理性的。“我们在上市公司当中是一个优势企业,这几年我们的业绩每年都在稳健地增长,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才选择了央视黄金时段,招标成功以后,我相信肯定会对消费者产生很大的震动,积极推动我们的黄酒销售。”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