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中标企业专访

上海家化:央视是品牌成长的超级平台

------访上海家化副总经理王茁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5日 12:24

  

文/《广告导报》 李泰

  记者:日化行业今年竞争比较激烈,上海家化在市场上表现怎么样?此次投标投在什么位置?

  王茁:从经营角度来讲,日化行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今年的竞标应该说也是非常激烈的。对于投放央视这样强势优势的媒体,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今年下半年即开始尝试投放央视,对销售成长非常有帮助,我们相信明年对公司销售和品牌形象的提升,都会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主要投在A特段、新闻联播后和焦点访谈前。

  记者:听说上海家化十年都没有进入招标,今年是第一次,是不是因为外面压力过大还是什么其他的原因?

  王茁:十年没有投标,一方面可能是来自外资的压力;另外一方面是我们以往由于策略上的一些问题,选择了其他媒体。我们现在认为,央视改版后,节目质量提高了,收视率也提高了。我们改投央视,将是一个有利于企业和品牌成长的一个重大的决策。所以我们今年投放央视,从初步的效果来讲,对经销商、零售商、直供商以及消费者都有一个巨大信心的提升,所以我认为投放央视是完全正确的选择,是对我们以往的突破。我认为央视能够帮助我们快速有效地实现基本的全国性覆盖,它能够完成这个功能。我们今年在央视广告的中标量接近5000万。

  记者:跨国公司也在加大对央视广告的投放,您将如何利用2005年央视的招标段与跨国日化公司进行竞争?

  王茁: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与跨国日化企业进行竞争。我们的六神品牌是沐浴露前五位当中惟一的本土品牌。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中,特别是在夏季沐浴露市场上,我们保持第一的市场份额。我们相信能够继续保持在中国日化产品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地位,我们不畏惧一切外资品牌,我们相信作为一个民族化妆品企业,是完全有能力与他们进行抗衡的。

  通过投放央视招标时段,消费者对上海家化的认知度和好感度都会大大提高,如果过去存在差距,我们一定能弥补,如果我们过去比竞争品牌强势,我们一定会更加强势。

  记者: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外资品牌投放央视,想以广告策略压制本土企业。您的看法如何?

  王茁:到央视投广告压制本土企业,这只是外资品牌总体竞争策略的一小部分。他们在终端、渠道、产品开发等很多方面,都试图压制本土企业,这并不奇怪。我们本土企业也要凭本土的智慧与力量,动用本土资源,与他们进行竞争。也许现在大家对于我们本土企业,特别是本土日化企业还没有信心,但是我想,大家看看在很多非日化类别里面,我们本土品牌已经日益强大,甚至远远超过外资品牌。所以我们坚信有一天,日化这个领域里面,中国人的理性消费程度也会提高,他们会提高对本土品牌的认知,我想洋品牌独步天下的这个局面根本不会形成。

  记者:我们注意到有的本土品牌在去年央视投标以后,非常成功。您上面提到央视能够帮助实现全国性的迅速覆盖。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本土品牌的日化企业,如何跟央视一起成长,或者投入更多的广告费之后,如何跟国际品牌在实力上进行较量呢?

  王茁:应该说,我们跟国外品牌的竞争有我们的优势,像宝洁公司1989年才进入中国市场,而上海家化作为一家一百多年历史的日化企业,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历史更长一些,我们拥有的一些资源是外资企业根本无法拥有的,比如说在中草药、植物精华的化妆品方面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上海家化的百草集能够占有一席之地,而且以大大快于市场成长的速度成长,这跟我们拥有的独特的资源是分不开的,当然我们还有政府方面等其他各方面的资源,也保证了我们跟外资品牌竞争能取得胜利。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