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央视招标突破50亿 宝洁成为05年度新标王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8日 22:28


  11月18日,北京梅地亚中心高朋满座,国内外商界精英济济一堂,在白岩松、王小丫、张斌三大央视名嘴轻松的谈笑风生中,被视作“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中央电视台黄金段位广告招标隆重地迎来了第11个年头。本次招标会吸引了来自企业界、广告界嘉宾1000多人参加,场内外水泄不通,现场气氛高潮迭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本次招标总额达到52.48亿。考虑到今年因为政策原因,去年招标的“21点档电视剧中插广告”没有能执行,因此今年的中标额同比实际增幅高达27.47%。在参加招标的100多家企业中,宝洁公司以 3.8515亿的中标总额名列榜首,成为本次招标会上最大的赢家。


  此次招标大会呈现出三大特点,引人关注。


  一是外资企业中标额巨额增长,今年在CCTV黄金段位广告招标大会现场有了很多外企首度现身,参与投标的国际企业是去年的10多倍。除了“宝洁”在去年基础上再度中标之外, 联合利华,高露洁,NEC,肯德基等国际品牌也都中标成功;

  二是国字头企业报名参与投标的数量达到去年的4倍以上,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还有通讯运营商如中移动、中国电信等企业也都成功中标。

  三是地区客户的增长,福建的企业去年主要是夏新、银鹭、雅客,今年在15个以上,上海去年本土企业只有脑白金等少数几个,今年上海报名的客户达到去年的8倍以上。浙江报名的客户去年主要是娃哈哈、养生堂,今年是去年的2倍以上。

  四是新行业踊跃参与投标,金融、保险、服装、糖果、太阳能、黄酒、家具连锁、快餐连锁、家电连锁、低压电器、掌上电脑等等行业都涌现出许多投标黑马。


  招标刚一开场就迅速进入了高潮,在位于《天气预报》与《焦点访谈》之间的2005年1-2月份第一选择权(第一标)的竞拍中,统一润滑油与数家企业经过10多轮激战,最终以3600万元拔得头筹,赢得了如雷般掌声;“黄金档电视剧特约播映”的竞拍成为今天招标的第二大高潮,在与155号企业经过数十轮酣战后,888号企业(娃哈哈集团)以8900万中标2005年上半年晚间电视剧特约播映,在接下来的下半年电视剧特约播映竞标中,娃哈哈以8000万再次竞标成功,一时震动全场;其他招标项目如“19点报时”、“新闻联播后” 等标的物都受到了企业的追捧,总体中标价在去年的基础上都有较大的增幅。

  专家认为,这几年央视广告招标额的持续增长,正是这几年中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见证。今年,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良性发展,这是导致招标额总体增长的重要原因。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