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新首页

2003央视招标段三大经典传播案例追踪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2日 18:56

  2003年,借助央视招标段这一传播平台,无数国内企业成功崛起,其中,蒙牛乳业、统一润滑油、雅客食品这三大企业的成长故事更成为业内口碑相传、大众媒体争相报道的范例,那么,在市场竞争硝烟弥漫的2004年,这三大品牌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他们是否延续了2003年的成功?带着这一疑问,笔者对这三大品牌进行了追踪关注。

  

蒙牛,延续狂奔

  蒙牛从几百万元起步,到2003年,营业额增长到50亿元,业内用“狂奔”来形容蒙牛的成长可谓非常贴切。2004年,蒙牛继续保持“狂奔”态势,今年营业额将再次成倍数增长,达到100亿元。

  2004年,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调查,蒙牛已成为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液态奶第一品牌;2003年11月18日,蒙牛再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广告招标,并以3.2亿元成功中标,2004年,蒙牛广告片继续出现在央视招标段,对蒙牛品牌进行强势打造。

  另外,在如今的奶片市场,蒙牛已成为第一强势品牌。许多消费者都认为奶片是蒙牛的原创,其实多年前许多乳业企业都生产过奶片,只不过在当时没有成为一种主要的乳制品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当蒙牛进军奶片时,并没有多少市场先机可言,但蒙牛凭借敏锐的市场判断力,认为奶片是一种极具市场前途的产品,于是迅速整合资源,制成蒙牛鲜奶干吃片。有了好产品,还必须通过传播抢占消费者心智资源,采用系统思维方式,蒙牛又成为中国运动健儿“备战奥运生活训练专用产品”。

  在媒体策略上,《天上航天员,地上运动员》广告片中:牛奶浇下来,在掌心集为奶片——蒙牛纯牛奶——百米运动员冲刺、撞线——鲜奶干吃,想吃就吃。形象地把蒙牛鲜奶干吃的品质诉求传达给消费者。再通过中央电视台招标段的强势传播,蒙牛配奶套餐,整合产品族群推广,以点带面,以面推点。蒙牛鲜奶干吃片成为蒙牛的又一强势产品,抢占了市场制高点。

  2004年6月10日,蒙牛集团在香港主板成功挂牌上市,共发行3.5亿股,募集资金近14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蒙牛已突破奖金瓶颈。如今蒙牛股价稳步上涨,市值超过53亿港元。2004年,蒙牛从一个成长冠军一跃成为中国乳业的领跑冠军。

  

统一润滑油:销量再倍增

  2004年4月1日,媒体报道,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润滑油消费国,各大生产厂家的润滑油销量直线上升,其中统一润滑油以130%的高增长率引起业内关注;在今年上半年“统一”实现销售10亿元再次成为行业瞩目的焦点。回顾统一的成功,可以说是策略式广告传播的佳作。通过2003年和2004年在央视招标段的广告投放,现在60%以上的消费者都知道统一是个很好的润滑油品牌,同时统一借传播成功进军高端市场,占有了国内轿车用油14%的市场份额。

  2004年,统一润滑油斥资上亿,继续投放央视招标时段,广告版本也有更加精彩、更有针对性的片子出台。在2003年的基础上,据统一总经理李嘉预计,今年统一将在去年销量翻倍的基础上,2004年将突破20亿元销量大关,销量再次实现倍增。对统一来说,广告传播下的品牌突围,为企业赢得了长远市场,创造了更大市场空间。

  

雅客:再续传奇

  2003年,雅客V9依托中央电视台招标时段在全国刮起了维生素糖果的风潮。“两粒V9就能补充每日所需九种维生素”一时成为人们的话题。

  2004年,雅客V9表现持续良好。根据中国连锁超市网对全国3000多家超市的终端销售数据调查,截至到2004年5月份,维生素糖果已经上升成为糖果的第五大品类,而雅客在该品类占有率高达91.02%。雅客名副其实地成为维生素糖果的领袖品牌。

  2004年7月,由叶茂中策划机构担纲创意制作的雅客V9奥运广告片《击鼓篇》开始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招标时段。该片由影视明星周迅和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联袂出演。场面广阔辽远,震撼人心,是广告界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宏篇巨作。

  2004年8月4日,厦门,雅客新明星产品Di嗒Di奶糖诞生。新品招商大会在业内瞩目下隆重召开。本次招商会客商1100多人,是2003年的2倍;合同成交金额高达4.35亿元,预收金额近亿元,可见广大经销商对雅客04年新品雅客Di嗒Di的一致看好!同时,雅客也打破了自己在2003年创下的中国糖果业最具规模和效率的招商会记录。

  2004年9月,由香港著名偶像组合TWINS出演的雅客Di嗒Di广告片《踢踏舞篇》开始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招标段播出。央视的大舞台,TWINS活泼可爱的形象,加上热情洋溢的踢踏舞,雅客Di嗒Di被注入了无限的活力,并增添了时尚的元素。相信雅客Di嗒Di将会创造又一个奇迹。

  “心无界,梦无限”,这是雅客Di嗒Di招商会的主题口号,标志了企业勃勃的雄心。2004年,雅客继续书写着糖果业的传奇。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