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新首页

四大趋势成就05年央视招标增长定局

------央视广告部主任与业内专家座谈05年经济走向与招标形势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9日 10:15

  主持人:记者

  嘉 宾: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兼广告部主任郭振玺

  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媒介研究总监袁方博士

  《广告导报》总编辑凌平

  中央电视台每年一度的黄金时段广告招标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经济活动,随着11月18日招标的临近,工商企业界关注央视招标的心情也更加迫切。从9月24日-10月18日,中央电视台广告部联合业内知名专家及企业代表,相继在北京、杭州、广州、沈阳、上海、青岛、厦门、哈尔滨等八大城市召开了招标说明会,从各地的会议氛围与会后反馈来看,企业参与央视招标的热情正随着招标的到来而一路高涨。

  那么,今年的央视招标将呈现什么特点?有哪些新兴行业会加入这个品牌英雄风云际会的阵营?传统的招标大户今年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应对?除广东等传统招标客户集中的地区外,还有哪些地区的企业在今年会有出色表现?这些问题目前已成为企业界的热门话题,也是广大读者关注的焦点。

  为此,我们特意邀请到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兼广告部主任郭振玺先生、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先生、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媒介研究总监袁方博士、《广告导报》总编辑凌平先生,举行了一场座谈会,为我们剖析今年的经济形势,并对2005年央视黄金时段广告招标进行预测与分析。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与CCTV-1改版后的
良好收视表现,是05年央视招标增长的基础

  每年央视招标之前,新闻界都会就当年的招标形势采访郭振玺及相关专家,他们会对当年的招标情况做一具体预测,并在大众媒体进行公布,结果表明,他们的每一次预测都是准确无误的,比如2002年对乳品业、手机业的预计,2003年对润滑油、食品饮料的预计等等。

  至于05年央视招标的总体形势,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嘉宾一致认为是2001年以来最好的,这是基于两个最根本的原因。

  首先,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激发了广大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信心。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认为,中国市场处处存在爆炸式、裂变式增长的机会,企业只要把握了机会,就能获得倍速发展,蒙牛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例子,5年前,蒙牛以300万元起家,而今年的营业额将达到100亿,这种成长速度被业内人士称为“神舟五号”速度。其他如隆力奇、统一润滑油、雅客食品、王老吉凉茶、民生药业、利郎时装等在央视招标时段投放广告的企业,无不因为抓住了机会而获得成功。孙先红认为,他们的成功也将刺激广大企业纷纷效仿,参与到央视招标中来。

  郭振玺告诉记者,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催生了许多新兴行业的崛起,如手机行业,短短十来年的时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消费市场;同样,就在几年前,中国人很少有喝牛奶的习惯,但蒙牛、伊利等牛奶品牌,通过广告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如今,牛奶已成为中国人的生活必需品;2003年以来,统一、昆仑、长城三大国产润滑油相继投放央视招标段广告,从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如今,国产润滑油正在一步步吞食国际润滑油巨头的市场份额。郭振玺表示,今年又有很多新兴行业踊跃投放央视广告,如家具行业,北京的“曲美”家具目前已经签了中央台11月份的招标段广告,还有福建的“港兴”,这是一家以生产饼干为主的食品企业,也已经签了11月份的招标时段广告。另外,上海冠生园的大白兔奶糖,也将出现在11月份的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即将投放招标段广告的还有黄酒企业、建材企业、低压电器企业、零售连锁企业、重型机械企业、榨菜企业等。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