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活力中国品牌力量

中国人寿:有品牌信赖,才有市场远景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8日 15:03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 中国保险业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信誉”问题,保险业服务的不到位,令人们对其丧失信任。对保险企业来说,打造品牌信赖度比知名度更为重要,中国人寿抢先行动,以品牌传播赢得几近垄断性的市场领先地位。

  品牌是保险企业的生命


    保险业的竞争靠什么?只要是对中国保险市场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 是品牌,是消费者对企业的信赖程度。困扰中国保险企业的最大问题,不是消费者愿不愿意购买保险,而是你这家保险公司值不值得信赖。

  在我国的保险企业中,中国人寿在消费者中的信誉度是非常高的,在中国人寿看来,没有消费者信赖,就没有品牌远景,正是因为长期坚持塑造信赖感,中国人寿这几年才获得了超高速发展。截至2003年底,中国人寿寿险保费收入达到1620亿元,占我国保险业总保费收入的40%以上,占寿险市场份额的54%; 公司总资产达到4500多亿元,占我国保险业总资产的50%,是我国最大的商业保险集团。

  9月2日,中国人寿股份公司正式向媒体披露的经营业绩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结论,今年前7个月,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009亿元人民币,全国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50%,在竞争激烈的北京和上海市场,份额也已经达到了23.2%和25.2%,强势地位无人能撼。

  强势媒体塑造信赖感,塑造品牌


    那么,中国人寿的信赖感又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呢?这与他们的品牌传播密切相关。中国人寿的品牌传播策略,一言以蔽之,就是: 选择强势媒体,塑造强势品牌。

  2001年开始,中国人寿的形象广告开始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各个时段中,“一言九鼎”的标志性广告将稳固的古鼎形象与中国人寿的高可信度联系在一起,让中国的电视观众开始对中国人寿有了一个视觉上的认知,伴随这种视觉认知,是对中国人寿心理信赖度的增加。此后,在一些形象广告中,中国人寿开始贯穿进“成己为人,成人达己”这一企业核心价值观,“双成”理念的传播,进一步强化了中国人寿在消费者中的美誉度,在一个更深的文化层次实现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

  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如同保险企业的生命线,直接带来了企业保费收入的明显上升。由于看到广告对市场的明显拉动作用,2002年4月1日起,中国人寿与《新闻联播》这一收视率最高、覆盖面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媒体平台紧密结合在一起,充分实现了广告传播与节目、观众的良性互动,使企业的品牌可信度、美誉度得到了极大提升,在潜移默化之中,更多的中国电视观众接受并认同了中国人寿的形象。与消费者之间这种高信任度的建立,使得中国人寿成为消费者在购买寿险时的第一选择。数据显示,当年1-8月,中国人寿保费收入月均增幅高达188%。

  保险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人寿借品牌强势一枝独秀


    2003年、2004年,中国人寿继续在央视招标段投放了大量广告,品牌根基更加牢固,保费收入继续大幅上扬。2004年6月,在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组织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评选活动中,中国人寿以427.67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中国十大品牌之一。

  2004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组织的世界500强企业评选结果揭晓,中国人寿再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由于公司在2003年的优异表现,排名由2003年的290位跃升至241位,在入选的中国金融企业中排名第一。由此,中国人寿不仅成为中国保险业做大做强的表率,更标志着我国保险业在金融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05年,中国保险行业的竞争将更趋激烈,在对这越来越大的市场蛋糕的瓜分战中,只有深受消费者信赖的强势品牌,才能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中国人寿在传播上先人一步,占据制高点,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