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活力中国品牌力量

中国移动——全品牌战略下的强势传播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8日 14:52


  自成立以来,中国移动就十分注重旗下每一个品牌的推广,成功推出了“全球通”、“动感地带”、“移动梦网”等著名服务品牌,推动中国移动迅速成长为世界500强,资产规模高达4000亿元。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中国移动为了推动“全球通”、“动感地带”、“移动梦网”这三个服务品牌一直不遗余力,也运用了很多市场化的方法,其中,与中央电视台的广告合作在其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球通:融入央视世界杯、奥运会节目,“未来在我手中”品牌理念深入人心


  2002年世界杯对中国移动来说,是一个绝对不容疏忽的重要竞争时刻。4月29日,中国移动通信成为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之队惟一移动通信服务商”。当时,“全球通”正在大力推广,中国移动主动出击,在中央电视台世界杯特别节目中选择了《我在现场》栏目进行独家冠名播出,诠释了全球通的自身品牌形象: 不论身在世界何方,都有全球通为消费者提供即时的现场信息通讯服务。

  2004年6月18日,中国移动以2350万一举夺得《雅典今日之星》栏目冠名权,另在奥运直播赛事套播广告中播出30秒“全球通”广告。为此,中国移动拍摄了好几个版本的广告片,巧妙跟奥运会结合,并分别请中国乒乓球队运动员和中国体操队运动员作广告代言人,喊出“我能”口号,既表达出中国队进军雅典的必胜信心,也反映了“全球通”消费者不畏艰难、积极面对人生的品牌理念。

  移动梦网:携手《球迷世界杯》,与消费者深度互动


  “移动梦网”是中国移动推出的移动互联业务的全国统一品牌。2002年世界杯期间,移动梦网瞅准机会,独家冠名中央电视台《球迷世界杯》栏目,这是一个观众参与度广、涉入度深的大众性栏目。

  《球迷世界杯》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一档大型体育互动节目,节目与世界杯比赛几乎完全同步,并以直播形式播出。互动性是它的最大特征,来自全国32个城市的32支球迷队伍分别代表世界杯的32强,以答题、预测、辩论等丰富形式一决高下,《球迷世界杯》节目不但现场热烈,而且极大带动了32个球迷参赛城市的收视,观众的亲身参与让赞助广告深得人心。“心动世界杯,沟通更精彩”。通过互动性节目赞助实现与消费者的深度沟通,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业务获得了明显增长。

  动感地带:电视剧、招标段、奥运会广告全力出击


    2003年3月,中国移动通信为年轻时尚人群量身定制的移动通信客户品牌——“动感地带”(M-Zone)正式推出。“动感地带一推出,中国移动就开始重点推广,2003年4月9日,在中央电视台推出的重磅电视剧《走向共和》中,动感地带片尾广告格外醒目,这档电视剧收视率极高,动感地带在全国的知名度马上有了很大的上升。随后,周杰伦代言的“动感地带”开始陆续在中央电视台招标段等各种时段播出,广告片活泼时尚,各种版本交替播放,加上央视极强的传播力,很快,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购买“动感地带”的高潮。

  2004年8月14日开始的雅典奥运会,掀起了国内企业新一轮品牌竞争的高潮,动感地带广告又开始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奥运赛事节目中。奥运会是2004年最大的事件营销机会,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显示,开幕式当天央视的收视份额就超过了82%,广告再次提升了“动感地带”品牌形象,强化了动感地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个性。

  全球通、移动梦网、动感地带这三大品牌的成功推广,推动了中国移动雪球滚动般不断发展壮大,这不仅是中国移动“全品牌战略”的成功,也是中国移动利用央视、进行强势品牌传播的成功。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