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业趋势与企业竞争

手机:本土品牌与国际品牌进入拉锯战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0日 09:43

  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的手机保有量已突破3亿部,超过手机第一大国美国的总人口数,成为名副其实的手机第一市场。专家认为,中国手机市场的潜力还远不止这些,10多亿人口和电信服务的缺失,将导致未来手机换机市场和新增市场都还会出现突飞猛进的发展。

  这是一个充满机会的手机市场。同时,这又是一个充满变数的市场,手机市场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国际品牌加大广告力度,中国市场成为手机品牌的战略必争之地

  2003年,国产手机成功战胜国际品牌,市场份额突破了50%,令国人欢欣鼓舞。进入2004年,由于国产品牌在央视的广告投入相对减缩,国际品牌有反扑倾向,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西门子等外资品牌通过一系列举措稳住了阵脚,市场份额有所回收。从目前来看,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进入了一场争夺市场份额的拉锯战之中,从技术、渠道、外观等各方面来看,双方的优劣势并不明显。在未来几年内,这种拉锯战将一直持续下去。

  在这一场国产手机与国际品牌的拉锯战中,品牌形象与广告推广力度将成为决胜关键。专家预测,2005年将掀起国内手机市场的第二轮广告高潮。

  技术竞争与品牌竞争同在

  手机属于高科技产品,技术更新换代快,2004年,智能手机如鱼得水,照相手机声势惊人,双模手机和无缝移动一起闪亮登场,拥有各种技术优势的手机在市场上备受青睐。

  同时,手机又属于感性消费品,品牌形象对手机销售影响极深。2001年以来,波导、TCL、夏新、康佳等国产手机等众多国产品牌就是依靠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广告,塑造强有力的品牌形象,从而迅速抢占摩托罗拉、诺基亚的市场份额。正是因为受到这种冲击,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国外品牌从2002年下半年也开始加大了在央视的广告投放,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有回升之势。

  新品层出,广告成为上市主要推动力量

  很少有产品能有手机一样的更新换代速度。进入21世纪以来,手机除了通信功能之外,更多的成为一种时尚消费品,因此,各手机厂商不断推出新品来瞄准消费者的钱袋,维护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


  正是因为手机消费的这种特点,广告成为了各手机新品上市的必备营销手段,透过电视广告,消费者几乎每隔几天就能看到新的手机问世。2005年,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还将提高,随着各种新功能的涉入,各手机厂商正马不停蹄研产具备最新功能的手机,2005年,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新品手机通过电视广告推向市场。在这种广告传播战中,手机广告出现了向中央电视台集中的趋势,央视广告达到近85%左右份额。2004年1-5月全国电视广告监测数据显示,手机电视广告投放花费总额为55642.55万元,投放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费用占据了84.3%的高份额。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