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面向观众,面向市场

CCTV-1九月改版,体现了对观众、对自身品牌的重视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8日 10:15


  

陈刚 北京大学广告学系主任、教授

  从这次央视一套大改版中,我看到了中国电视媒体发展的两个方向,一是对观众的重视,一是对自身品牌的重视。

  ——是贴近观众、增强节目人性化的反映。这次改版,是在长期、深入、科学的调研基础上,立足于满足受众需求而策划实施的,在对观众的生活方式、收视习惯等行为特征进行深刻把握后,改版尽可能在频道每一环节、每一分钟的处理上,都能满足观众群体的需要。这种贴近性有力稳固了已经形成的忠实观众群,同时通过对新闻、电视剧、综艺节目的强化编排,吸纳了新的观众群。

  ——是增强媒体与受众良性互动的有益尝试。对受众而言,平面媒体具有较强的时空相对唯一性,而视频媒体则具有瞬间转换性的特点。央视一套的改版,特别是《东方时空》对《新闻联播》的预热、娱乐节目首播、精品《星空剧场》提前,这些变化都是着力于强化栏目之间的互动性,这种尝试形成频道巨大的整体势能,有效提高了整个频道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是以机制推进栏目内容创新的发轫。随着我国传媒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数字电视等高新手段的采用等,电视传播环境呈现出新的结构格局和发展态势。从本质上说,电视媒体的竞争将日趋走向以内容为核心的品牌竞争。央视一套的改版,恰恰是基于对频道更深刻的认识,从形式、结构、风格、内容等方面,对栏目进行的全优化编排与配置,是提升媒介竞争力的一次创造性的探索。

  ——是媒体品牌意识强化的结果。目前,影视市场的竞争,已不仅仅是频道之争,更是品牌的竞争。央视一套通过优化编排,将最有吸引力的栏目进行系统组合,形成了强势栏目群,进一步释放了黄金时段的潜在价值,有力提升了央视一套的品牌形象,同时也为企业进行市场竞争提供了高端的优势平台。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