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面向观众,面向市场

面向市场 开拓创新——中央电视台启动新一轮改革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8日 09:14

  1999年,赵化勇台长提出了“频道专业化、栏目个性化、节目精品化”的发展战略,这是中央电视台应对中国电视媒体变革和挑战的最关键对策,强化了CCTV在中国电视市场的领军地位。

  随着新闻频道(2003年5月1日)、少儿频道(2003年12月28日)、音乐频道(2004年3月29日)相继开播,中央电视台的频道体系基本构建完毕。根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对近5年全国性频道(按全国收视份额超过1%为标准)数量的统计: 1997年共有11个全国性频道,中央电视台占5席; 到了2003年,全国性频道还是11个,中央电视台占据了7席。2004年,CCTV新闻频道的全国收视份额突破1%,少儿频道开播半年后全国收视份额即逼近1%,有望在年底迅速成长为全国性频道。

  在频道布局完成,“频道专业化”战略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中央电视台迅速启动新一轮改革,加大资源整合、节目创新和频道改版的力度,进一步提升媒体品质和收视竞争力。2004年,一个新的起点。


  整合资源,优化配置

  如果把“频道专业化”战略比喻成是中央电视台在频道战略布局上的“跑马圈地”的话,2004年启动的新一轮改革的重心就是对这些土地的“精耕细作”。2003年开始,中央电视台加大了节目整合和频道调整的频次,基本上做到每一年都有一次大动作。继CCTV-1在2003年5月8日革命性改版之后,电视剧频道、体育频道、新闻频道、经济频道、科教频道先后改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04年,中央电视台整体收视份额出现突破性上升走势。

  节假日节目编排创新出奇。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中央电视台加大了针对性编排,各频道都大力出击,整合资源,推出系列假日特别节目。综艺、晚会、电视剧、特别节目等不但营造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带给观众丰富的节日荧屏,同时也强势拉动央视在节假日期间的收视份额。

  2004年9月1日,CCTV-1在去年5月份成功改版的基础上,再度进行“革命性”改版。《东方时空》从早晨调整到《新闻联播》前播出,与《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一起构筑近两小时的大新闻板块; 《实话实说》、《新闻调查》、《曲苑杂谈》、《幸运52》、《开心辞典》、《同一首歌》和《艺术人生》七大精品栏目全部在一套晚间首播,播出时间前移到21:45分播出; 再加上晚间黄金电视剧、《星夜剧场》的好戏连台,把CCTV-1的晚间时段打造成为新闻、电视剧与综艺三类最大众化节目的近7个小时的集成平台。

  CCTV-1再次改版之后,CCTV-3综艺频道、CCTV-2经济频道等主力频道也将配合CCTV-1进行调整,整合栏目,重新配置资源,相信在2005年,中央电视台的收视份额将再上台阶。


  面向观众需求,加大节目市场化运营力度

  加大新闻报道改革力度,按观众收视要求增强新闻的可视性。以2003年伊拉克战争直播报道和24小时新闻频道开播为标志,央视在新闻节目的内容、功能、形态和报道手段上发生了质的飞跃。在时政新闻报道上,强化新闻的时效性、现场感和同步性,对《新闻联播》进行大胆改进,创新报道方式,增加现场直播,改进电视表达手段。增加民生类资讯和国际新闻,尽量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现实。

  加强对奥运会等各种大活动、大事件的报道,举办各种观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晚会、大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央电视台派出了160人的庞大报道团,央视奥运节目的播出总量达到1474小时,是上届悉尼奥运会报道总量的2倍多。

  启动新的电视剧市场化运行机制,面向市场开放式选择优良剧目。2004年8月6日,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广告部与全国各大电视剧供片方一起,联合在北京召开了电视剧产业合作与发展研讨会。这次会议,标志着央视启动了新一轮电视剧运行机制改革,面向市场选择剧目,只要是好的电视剧,就能在央视播出。同时大力出击电视剧市场,加大与各电视剧供片方的合作,进行预购合作,提前介入好的电视剧。在电视剧的选择与排期上,将采取影视部、总编室、广告部三方联动,充分面向节目和客户市场共同决策。

  深化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动力


  2004年,中央电视台强力推进各项内部体制改革。节目管理、广告经营、人事制度等方面都加大了改革力度,激活内力,激发动力。

  2003年,中央电视台正式执行《中央电视台栏目警示及淘汰条例》,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6次综合评价,累计淘汰了28个栏目,警示87个栏目。同时盘活资源,推出了一大批富有活力的精品栏目。

  成立经营委员会,在体制上强化广告经营等市场行为。过去,中央电视台下设有编委会、技委会、行委会三大部门,分别负责节目宣传、技术支持与行政管理,但却一直没有管理和指导经营工作的部门。2004年8月,中央电视台经营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央电视台开始将经营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

  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吸纳优秀人才,以人才战略推动中央电视台的发展。中央电视台一直以来以灵活的用人机制,吸纳了全国各地的优秀电视人才,成为中国电视人才的“黄埔军校”。2004年,中央电视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全员聘任制,对编外人员实行公司化管理,解除了优秀人才的后顾之忧。

  加强对主持人的培养和管理。王志、水均益、鲁健、周涛、罗京、李咏、王小丫、敬一丹、邢质斌、汪文华被评为2003年度“十大优秀栏目主持人”。今后中央电视台将进一步加大对“十佳主持人”奖励力度,鼓励更多优秀的主持人脱颖而出。同时加强对在编主持人的管理,主持人一律不准接拍广告和影视剧,更不准许私自到央视以外主持节目或栏目,以保护央视主持人良好的品牌形象。

  出台《制片人条例》,392个栏目的制片人将分步骤竞聘上岗。2003年以科教频道的《走近科学》、《危机大营救》为先行试点,对栏目制片人采取公开竞聘上岗,以推进栏目质量的提高。2004年,制片人竞聘上岗制度全面推行。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