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声音

对2005年CCTV黄金段位广告招标政策的评价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7日 17:24

  虽然每一年的招标,中央电视台广告部都会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对标的物和招标政策进行调整。但是2005年标的物设置和招标政策,还是有可圈可点的新意。

  第一, 产品线丰富了,客户的选择余地大了。今年的标的物中首次增设了10秒和30秒广告。加上原来的5秒、7.5秒和15秒广告,产品类型已经趋于完备。不同时长的广告可以容纳的产品信息量不同,不同时长的广告的价位也有很大的差距。《新闻联播》前增设6条10秒广告,资金有限又想把产品说清楚的客户的难题有了折中的解决方案。《焦点访谈》后有了30秒广告,喜欢做长版本广告的国际客户和有新产品推出的客户,多了一种省钱的选择。

  第二, 招标段广告资源更加稀缺和不可替代,加重了招标段资源作为企业掌控来年行业话语权的战略性资源的意义。从18:59《东方时空》结束到19:55《黄金剧场》开始,其间CCTV-1晚间大新闻板块的所有时段广告资源全部纳入招标,如果企业没有买到招标段资源,在CCTV-1晚间黄金时段就只能选择电视剧贴片或其后的其他广告资源。2004年1月1日实施的广电17号令规定,19:00-21:00之间只允许播18分钟广告,招标段所用时间440″(5″标版60″+A特段210″+天气预报20″+ A段指定位置150″),加上黄金电视剧特约播映40″和三个剧场冠名的定向套播45″,今年招标段合计要用时9分钟,可以常规购买的广告时长只剩9分钟。扣除许多企业购买全年电视剧广告的时间,在21点之前,平时可以常规购买的广告时间所剩无几。这意味着,没有预购招标段资源的企业,2005年很可能在CCTV-1的黄金时间找不到地方投广告。

  第三, 招标段广告环境更加纯粹,招标段广告和其他广告的区分更加严格。《东方时空》和《新闻联播》之间只留6条10秒广告时间,《榜上有名》广告移至《东方时空》前;原先紧随A段指定位置广告之后、可以常规购买的A段广告全部并入招标段,改变了以前招标段广告与其他非招标段广告混在一起的情况,保证了招标段广告环境的纯洁性,保护了中标客户的权益。

  第四, 套售资源基本固定,便于企业进行科学评估,标的物价值更加透明。今年的招标政策中,除电视剧招标项目定向套售外的其他标的物,均采取“3+X”的套售方案,每一个标的物都对应CCTV-1、CCTV-3和CCTV新闻频道各一个固定时段的套售资源,再加上其它套售资源。这样,客户在投标之前,就已经知道每一个标的物都匹配了哪些套售资源,能够将套售资源与标的物捆绑起来进行综合评估,对每个标的物的价值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张海鹰 北京电通传媒副总经理)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