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声音

2005年中央电视台黄金段位广告招标政策说明——中央电视台广告部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7日 17:12

  中央电视台黄金段位广告招标进入第十一个年头。十一年来,中央电视台黄金段位广告招标见证了中国经济的成长,助力了众多行业和企业的快速发展,被誉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市场变化的风向标。

  总结这些年的市场需求规律,2005年招标方案的总体思路是: 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限量增值,丰富标的物规格,凸显招标附加值,为中标客户创造更大的投标价值和增值回报。今年招标方案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面向市场,调整标的物设置,丰富招标产品格式,给客户更多的选择

  在2005年招标方案设计前,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价格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专家企业和广告公司的意见和建议。在这些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2005年招标方案将在A特段、十九点报时、电视剧特约播映等主要标的物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对部分标的物进行一些重要和必要的调整,并首次增设10秒和30秒广告招标项目。

  1. 《新闻联播》前设置6条10秒广告

  2004年9月1日CCTV-1改版后,《东方时空》调整到18: 14播出,央视招标时段如虎添翼,打造了近两小时的晚间大新闻版块。在充分征求了企业、广告公司和专家的意见后,《新闻联播》前设置6条10秒广告,这是在招标段第一次出现10秒广告。

  2. 《新闻联播》后标版由13条5秒广告减少为12条5秒

  3. “天气预报提示收看”和“天气预报1+1” 广告维持不变

  4. 《焦点访谈》前A特段14条15秒维持不变

  5. 《焦点访谈》后设置成6条15秒+2条30秒广告

  此次调整后,《焦点访谈》后广告时段限制广告时长,固定为2分30秒,全部为招标销售,不再进行正常时段销售。2分30秒的广告后直接进入晚间黄金档电视剧时间。同时,近年来客户对30秒广告需求有一定需求量,在正一、正二、正三、正四、正五、正六位置设六个15秒广告后,紧接着两个30秒广告。

  6. 上午《经典剧场》、下午《情感剧场》 冠名及晚间黄金电视剧特约播映招标项目广告设置维持不变

  7. 增设《星夜剧场》冠名

  2004年9月1日CCTV-1改版后,23: 07新增设《星夜剧场》,主要播出优质探索剧和引进剧,其冠名资源纳入2005年广告招标。


  二、创新套售方式,采用定向套售和非定向套售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套售资源价值

  2005年广告招标在坚持“限量增值、丰富格式”的原则下合理调整标的物资源的同时,根据市场与客户的需求,在去年尝试采用电视剧招标项目套售资源“定向套售”的成功基础上,今年将全面调整套售资源和套售方式,主要措施包括:

  1、采用“3 +X”方式固定部分套售时段

  根据客户及代理公司的需求,为方便客户整合资源及制订投放计划,拟对除电视剧招标项目外的其他标的物采取“3+X”的套售方案。其中“3”是指在CCTV-1、CCTV-3和CCTV-新闻频道的晚间各安排一段固定时段的特定套售广告资源,对应用于某一标的物的套售额度内; “X”是指其他套售资源,供中标客户在应该享受的剩余额度内自由选择。两者之和的总的套售额度与中标额的比例与2004年一样。

  2、全面提升套售资源价值

  CCTV-1改版完成后,中央电视台其他各频道都将进行相应调整,节目编排更加合理。CCTV-1《经典剧场》、《情感剧场》、《星夜剧场》的广告资源,以及改版后的CCTV-3和新闻频道等晚间优质广告时段作为套售广告资源。

  中央电视台招标段广告是稀缺广告资源。招标的目的,就是用市场手段解决这一稀缺资源的供求矛盾,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自己的营销战略,迅速走向成功。

  今年的这些调整和创新,都是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来进行的,站在企业和广告公司的角度来考虑。节目调整提升了招标时段的收视率,标的物的变化增加了广告传播的效果,这些都大大提高了招标段位本身的成本产出效益; 同时,招标套售的变化更加便于企业根据自己的需要更好地利用中央电视台的丰富资源,大幅提升招标段的附加价值。这两方面的结合,对中标企业来说,意味着实实在在的超值回报,黄金时段的黄金价值将得到更多、更全面的体现。

  让我们期待一年一度招标盛事的来临,共同创造明天新的辉煌!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