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业界时讯

2005年黄金段位广告招标内部说明会举行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5日 16:37

  首次推出十秒广告 上海企业今年热情高涨 招商银行提供广告贷款

  昨天(10月23日),中央电视台2005年黄金段位广告招标内部说明会在梅地亚中心友谊厅举行,多家国内广告商和广告企业悉数在座。在去年招标总金额达到44亿人民币的基础上,今年的央视广告招标额预计将再次骤增20%,首次突破50亿元。国内的数百家企业和广告商无不紧张地备战这一年一度的广告大战。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主任郭振玺透露,这是招标开始前规模较大的一次内部说明会,而今天上午9点30分,更大规模的推介会和媒体说明会将在香山金源商旅大酒店进行。

  今年央视进行了多项改革,如提高标底价格、首次推出10秒广告、缩减一些标的单位时间,这次“逆市提价”是否能够使央视再次获得真正的丰收?昨天,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主任郭振玺在梅地亚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今年央视招标除了传统行业的稳定性外,诸多新兴行业的介入将成为十分特别的亮点。而由于收视率在2005年预计提高30%,招标项目的整个价值也因此提高30%。

  金融保险全面介入央视招标

  “今年的招标客户中,国有企业会比以往有较大的增加,而保险业和银行业今年将大规模进入,我想这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昨天,央视广告部主任郭振玺向记者透露。

  据悉,国有企业中过去参与央视招标的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后来中国人寿业参与进来。而目前,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金融业的开放力度将逐步加大。中国保监会日前宣布,截至目前,共有39家外国保险公司在华开设70家营业性机构,因此刺激金融保险业为了提升自身知名度,加大了参与央视招标的力度。

  郭振玺向记者透露,更多的金融保险企业将参与今年的招标,比如招商银行就将参与2005年的招标,并且有较大的中标额,而它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则很可能是民生银行和工商银行。除此之外,金融业今年还将以其他的方式与央视招标进行合作,比如中央电视台将和招商银行在浙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对其提供资源战略支持,招商银行会给一些企业提供广告贷款。更有趣的是,一家保险公司甚至在招标会当天,给每个与会者提供了价值100多万的人身保险。

  三大区域将成最大赢家

  什么地区将是投标的热点,这无疑是判定地区经济的方向标。郭振玺向记者表示,今年,浙江省、福建省仍然保持着传统的优势,但是上海市的异军突起将成为本次招标的最大新闻。

  “我们最近在上海开情况说明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爆棚。”郭振玺向记者透露。据悉,那场招标会本来只有300人的座位,却到场500多位企业代表。上海企业以前参与招标的热情不高,为什么此次招标会热情大涨?据悉,凡是在招标段已经投了的客户,肯定会参加今年的招标,包括上好佳、冠生园、喔喔等企业,而更多的是新参与者。郭振玺透露,首先还是外资品牌对上海本土企业的挤压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比如上海家化集团总部与联合利华同在上海,两家同是日化企业,如果家化不参与投标,将无法与国际巨头抗衡。第二是外地客户群的发展对上海企业的刺激。比如金丝猴糖果公司日前搬到上海,对上海糖果企业的压力较大。

  至于福建省,参与热情未减当年。郭振玺透露,这是因为福建企业、尤其是晋江的几家企业在去年尝试进入央视招标,结果品牌价值提升带来的成功给其他企业带来了信心。比如去年雅克糖果的成功所带来的巨大的市场份额。郭振玺透露,晋江今年中标的客户将有6家左右,包括港星、雪津啤酒、亲亲食品等企业。郭振玺透露,今年上海、福建、浙江这3个地方合起来的客户,是这3个地方去年报名客户的3倍。

  新鲜行业大量参与招标

  “传统行业保持稳定,新鲜的类别层出不穷,将是今年央视招标的一大特点。”郭振玺向记者透露。他表示,最显著的例子是食品饮料行业中的糖果产品,两年前糖果做广告的很少,而现在喔喔、雅克、金丝猴等品牌越来越多。而很多变化令人难以想象,就是行业进行的分类越来越细致。比如食品饮料行业中,今年无疑会增加功能型饮料这一栏,这和功能型饮料的崛起不无关系。而王老吉参与投标后,今年将至少有3个凉茶企业进行投标。

  据悉,连锁流通业今年将首次参与央视招标,上海永乐电器将要向全国发展,因此不排除要参与招标的可能。曲美家具业也将亮相招标会。

  访谈(受访者: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主任郭振玺)

  问:今年央视广告招标竞争最激烈的集中在哪几个行业上?为什么?

  答:今年的央视招标,预计将会出现全面开花的状态。今年许多行业的加入,将会使行业的竞争度大大增加。比如饮料行业,外资品牌提高了对央视广告的重视,这两天宝洁和联合利华的全球高层都会来到央视,洽谈投标事宜。而这将更刺激本土品牌的投放力度,隆力奇的投放量将是去年的两倍。而上海家化集团在阔别央视广告招标10年后,首次重回招标。我预计日化领域将会突破7个亿中标额。除此之外,汽车以及相关产业也将会是竞争的焦点。

  问:去年很多广告客户都提出了需要整合营销的要求,最大限度地体现投标的价值,今年的招标方案,如何提升标的价值?

  答:今年的价值跟过去完全不一样,实际上我们正是为了满足客户整合传播的需要。我们从今年开始实行3+X的方案,什么概念呢?比如你投5秒标板,我会在21档电视剧后配16次,三套的8点左右最好的时间段配一个月,当然是周一到周日,然后在新闻频道晚上10点钟左右还有一次,这3次都是固定的,它是一个套装的,是一个整合传播的。我们把我们的资源拿出来整合营销,把“11·18”过去卖5秒标板和A特变成资源整合销售,满足客户的整合营销,这是最大的变化,价值提升了这是一个方面。

  问:观众和客户都非常关注中央电视台改革和改版之后的收视率,这直接影响着客户投标的情况,请问能否用具体的数字说明2005年央视招标段的收视率?

  答:实际上我们整个的收视率、收视份额在2005年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高。大家知道9月1日的改版是革命性的改版,改版之后不但19点之前收视率提高了,而且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天气预报,包括黄金档电视剧都提升了,为什么呢?本身电视剧好看了,另外新闻联播之前,东方时空能够把新闻联播拉一下,给带一下,预热,而好的电视剧和21点40分开始的7个节目的首播又采取推的作用,把它给推起来,所以我说实际上主要的招标时段的节目收视率有大幅度的提升。预计2005年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18点14分开始到1点50分这7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里面,总体收视份额会上升30%。这实际上就是说你整个的招标资源,整个中央电视台套售的资源,招标项目这块整个价值相当于提升30%。

(编辑:史军胜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