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热点栏目

《现在播报》:个性鲜明 独具优势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6日 11:02


  中央电视台一套的《现在播报》播出近三年来,已经形成简洁、明快、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百姓生活等鲜明的播报风格。播音员锁定年轻、形象健康的郭志坚,使节目风格突出;在播报内容上,着眼于百姓关心的事、百姓身边的事、百姓自己的事,立足于百姓的立场,从百姓的视角观察和选题,使节目更具可视性,受到观众的喜爱;在播报形式上,较多采用记者第一时间现场播报的方式,使新闻更具直观性、原发性和真实性,使节目更具冲击力。

  《现在播报》作为一档个性化、风格化的新闻栏目,明显区别于《新闻联播》和《晚间新闻报道》两个栏目,成为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重要的名牌栏目。而且,由于该栏目是《新闻联播》后的第一个新闻播报节目,因此,很多重要的社会新闻、国际新闻、以及百姓关注的身边的新闻在《现在播报》首发。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播报》的新闻价值乃至广告价值都具有无可替代性。

  1.《现在播报》栏目受众特征

  男性观众多于女性观众,男性观众平均收视率高于女性观众平均收视率;

  平均收视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长,25-44岁人群观众居多;

  平均收视率随学历提高而增长,中等文化程度人群是收视主力;

  观众收入由低到高分布基本均衡;

  具有推荐能力者相对居多。

  2.《现在播报》栏目受众的媒介接触习惯

  收视习惯固定

  该栏目受众由于特定原因无法接触到《新闻联播》,而收看《现在播报》成为他们收看新闻的固定渠道。而且,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现在播报》栏目受众与《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的受众重叠率很低。这就给有意投放广告的企业提供了更完整的媒体投放机会,可以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媒体安排。

  收视忠诚度高

  从2001年的大众收视率及节目开始-结束的收视率落差来看,《现在播报》栏目观众的忠实程度并不低于《新闻联播》。形成这种优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认为最主要的是栏目风格成型,使部分观众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收视习惯。

  三、各大中城市收视比较

  受各地观众日常收视习惯的影响,中央电视台在东南沿海城市的平均收视水平低于内陆城市。(参照上图)

  收视率低于平均水平的城市分别有:重庆、南京、海口、北京、长沙、上海、广州。因此,投放《现在播报》栏目广告的客户应当注意这种地域差别,在收视率相对薄弱的地区增加新的媒介选择。需要指出的是,收视率低于平均水平的城市当中包含三大直辖市和华南经济中心广州,而这些地方的市场规模对于全国性品牌的客户来说又相当重要,因此在这些城市,选择《现在播报》进行广告投放只能作为辅助,并不能取代其他媒体的作用。另一方面,这个现象又印证了《现在播报》节目的地域覆盖程度比较理想,完全可以作为针对二级市场主打媒介,为客户节省了众多二级市场的广告预算;前提是广告客户的市场范围广大,至少涵盖12个以上省府城市。

  四、广告价值所在

  栏目广告可信度高

  《现在播报》栏目不仅有中央电视台这个强势媒体作为依托,而且本身是新闻报道的重要栏目,其信誉和权威都在无形中提升了该栏目广告的可信度。

  广告受众总体结构完整

  由于该栏目的涉及面广,使得受众总体中充满了区隔明显的"各色"人群,从而形成一个结构相对合理完整的受众总体,所以该时段也适合面向大众的日用消费品的持续广告投放。

  广告受众的卷入度高

  《现在播报》栏目报道的多是百姓十分关注的重要新闻,因此观众收看时注意力比较集中,相应地对广告信息也保持了较高的卷入度。

  广告累积效应好

  《现在播报》拥有较为稳定的栏目受众群,以及稳定且较高的栏目收视率,能保证在该时段连续播出的广告获得足够有效的暴露频次,从而产生良好的广告累积效应。

  栏目广告段位有优势

  《现在播报》栏目广告紧贴《现在播报》播报内容,除了首尾15秒广告之外,另有21:00整《现在播报》前倒5秒标版广告,位置绝佳;尾帘画面左侧企业标志(约30秒)是目前CCTV-1最具特色的尾帘广告,又处于晚间黄金时段,与栏目内容更加贴近,其广告效果比一般30秒广告要好。

  中央电视台《现在播报》栏目由 中国三星影视交流中心 独家代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什坊院6号京都信苑饭店10层 邮编:100036 电话:010-63901020 传真:010-63901016 联系人:秦选玉 (手机:13801399989)

(编辑:崔冰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