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国游学见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4日 10:28 来源:CCTV.com

  韩国,在保留了中华民族出入的许多传统基础上,不断地吸收着西方先进的文化。在韩国游学期间,所见所闻特别多,深切感受到韩国的现代化进程很快。韩国的教育、就业状况、家庭生活都能体现出韩国国家的繁荣富足。在这里学习,除了书本的知识外,还会有许多别的收获。

  韩国的教育

  大韩民国于1948年建立后,韩国政府开始建立了现代教育制度。今天,韩国已是世界上读写能力比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大韩民国的教育制度包含6年制小学、3年制的初中、3年制的高中。韩国有几种不同类型的高等院校:有4年制的学院和大学(医学院和牙医学院则为6年制)、4年制的师范大学、2年制的职业专科、广播函授大学、开放大学,以及2——4年制的职业专科、广播函授大学、开放大学,以及2——4年制的相当于大学的各类学校,如护士学校和神学院等。

  韩国高等院校的招生人数受到严格控制。学生的入学条件由高中的成绩和全国会考的成绩决定。此外,自1996年以来,有些学院和大学还要增加入学问答测验。

  韩国政府努力为韩国向信息社会进军。信息教育受到了极大的重视。政府提供必要的教育设施和有关的培训,努力改善信息基础结构,鼓励一种学生自我定向的学习方法。

  国有、私营企业都加入扶持教育的行列,向学校提供电脑、网络设备、软件,以及开办电脑和英特网学习班。有的是针对小学生的,有的则是面向初、高中学生的。公私双方的努力大大地促进了韩国学生学习电脑的环境。1985年,每1000名小学生仅有2.6台电脑,第1000名初中学生仅有1.8台电脑,每1000名普通高中学生仅有2.8台电脑。到了2002年,这些数字已分别跃升至80.2、78.8和83.5。

  高等学校的图书馆内有先进的图书设施和电脑,安静、舒适的自习室,查找方便的图书库,幽雅的休息室,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可以和朋友喝咖啡,聊天,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交友场所。

  街道上的电脑房随处可见,方便又便宜。高校里的电脑房更是方便,免费使用,不用排队等候,通过网上可查找学习,生活信息,了解国内外最新动态。

  学校生活

  韩国各大学校内均设有学生食堂,价格比街上餐厅便宜许多,普通餐厅一顿饭至少每人3000韩币,校内餐厅只需约1000韩币即可,伙食尚可,每天2-3种套餐,套餐是一菜一汤外加2-3种小菜,每日更换,学校有专门饮食营养师。

  韩国的大学校内宿舍很少,只有极少数的学生能住学校的宿舍。因此,大学周围的民宅,多数都对学生开放。学生一般都是到民宅去租住:房东拿出一,两个楼层租给学生居住,每层约4个房间,每间房8平方米左右,室内基本不带任何东西,所需家具电器等由住户自行准备,房租每月20万韩币左右,设有公共卫生间、洗漱间和厨房,可以自炊,也可由房东提供早,晚二餐。两个人合租一间房比较经济实惠,每人平均10万韩币,如含两餐,每人22万韩币左右。

  到民间家庭下宿,应该了解一些韩国家庭状况。传统的韩国家庭通常是3代或4代人住在一起的大家庭。工业化使人们的生活紧张忙碌而且复杂。现在几乎所有的家庭都是以一对夫妇为核心的小家庭。在韩国,除非在亲密的朋友之间,韩国人不直呼别人的名字。即使在兄弟姐妹之间,年幼者也要叫姐姐和哥哥,而不得直呼其名字。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学生们为了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自发的组建各种兴趣小组。如:跆拳道小组、剑道小组、小提琴小组、英文小组等等,因共同的兴趣走到一起,学生们相互关心、学习、竞赛,成为很好的朋友。而每逢夜幕降临,学校附近就开始繁华起来。游戏机房、卡拉OK(中文歌曲也有)、咖啡屋、各种风味小吃、流行新潮的服务店......应有尽有。

  韩国学校定期举办文化节,学生们按学校、系不同演出节目或者销售纪念品或者开心的游戏。韩国学校还会定期地组织学生去野外活动或者到名胜古迹旅游,或者去农村体验生活,你可体验到韩国大学生的集体生活和他们的真情友好。

  韩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对人热情友好。特别在四月初,樱花盛开,校园充满生活气息,深深地感受到韩国人的热情、好客、友好。在校园中,学兄学长见面成为“先后辈”,“先辈”会热情帮助“后辈”,毕业后由于“学阀”(同一学校毕业,学友),“先辈”在社会工作上对“后辈”也会很关照、提携。而社会上的韩国人文明程度也很高,即使是对陌生人,他们也会乐于帮助。有一次,我想在回家探亲前,给国内的太太买几套衣服,在时装店内看中了几套衣服,却不知道太太穿上是否合适。正在犹豫,进来几个韩国女孩,看我为难的样子,就热情地问我是否需要帮肋。然后,一位与我太太身材差不多的女孩帮我试衣服。这一桩小事儿,使我感受到内心的温暖。

  韩国就业状况

  韩国自60年代初实行工业化以来,就业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第三产业(服务行业)的劳动力比例大幅上升,2002年就达到了88.2%。

  韩国以其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和制鞋业,在世界市场上成了有竞争力的国家。由于要稳定韩国劳动市场的供求关系,韩国工人从而有了争取自己权利的机会,结果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工会和集体行动。韩国工人的工资便从此急剧增加。

  韩国政府经常采取种种措施向失业者提供就业机会。为发展和提高失业人员受雇的能力,政府为他们扩大了职业培训。此外,政府还建立了将发放失业津贴、职业培训和就业保险等机构结合在一起的一条龙服务系统。其中包括就业保险中心(44个)、人力资源银行(13家)和私人就业顾问(1,260人)。韩国政府开办了一个海外失业援助中心,推出了一个提供更多的海外就业机会规划,与韩国国际合作事务所(KOICA)紧密合作为失业人员在海外寻找工作,对长期失业的低收入人群实行生活保障帮助,这种帮助包括生活费用、孩子的学费和医疗费用在内。另外,还有就业保险制度,并建立了由劳、资和政府方面的代表组成的三方委员会,寻求社会就业问题的解决之道。

  留学生的打工行情

  到韩国去留学,可以打工。打工有一些工种可供选择:

  上餐厅打工。这种工作比较容易找。但工作比较辛苦。

  上便利店打工。便利店即是微型超市,在这里打工,主要负责收银和照看货物,可体验韩国人日常生活、学习语言,但同样比较辛苦。

  上建筑工地打工。到当地劳动市场申请,每日工作8小时,当日结算工资,通常工地提供早、午两餐,每天报酬6万韩币(约折人民币425元),此工作适宜于男学生。

  做中文导游。这需要有一定的韩语基础,了解韩国的各方面知识,到旅行社当兼职导游,收入可观。

  韩国社会上有许多进修补习班,外语补习班中,中文已上升为除英语外最热门的外语,故需要大量中文讲师,中文家庭教师也呈供不应求的趋势。报酬也不错,中文讲师一个月可以有100万以上的报酬(每周工作25小时)。家庭教师每周教两次课,每次1小时,到学生家里或指定地点去教课,报酬每小时1万以上韩币,如做2—3个家教,可支付留学生活所有费用。

  另外,利用放假,到公司海外部工作一段时间,一方面可以得到相对稳定的收入,另一方面可了解体验韩国公司的基本运作和工薪阶层的生活。月收入一般在80—100万韩币。

  留学韩国的就业前景

  目前在中国刮起的“韩流”的风潮,同时在隔海相望的韩国,正在掀起“汉流”巨浪,到韩国留学对中国学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随着中国加入WTO和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不断的提高。韩国已深深地认识到,韩国如想进一步的发展,必须抓住机遇加强与中国紧密联系,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共同发展。由于中韩两国在经济、文化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贸易额逐年递增,企业间相互在对方国家投资建厂,设办事处的范围和规模越来越大。

  韩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建厂,大力提倡人才本地化,大量需要懂韩语、有海外留学背景、熟悉国内市场运作的人才,有许多学成回国的学生被韩国公司聘请来开拓、管理在中国的分公司,给学生一个施展才华、体现自我价值的广阔空间。

  随着外商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的企业也在走向世界。中国驻韩商会的成立,为在韩国的中国大企业提供各方面的优惠政策、优质服务,驻韩中国企业也需要懂韩语、了解韩国风俗文化市场的人才,学生们学成毕业后进入驻韩公司,代表我们的企业与韩国交流,为我们企业直向世界做贡献。此外,驻韩国的外国公司,国际机构也大量需求国际化的新型人才。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