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留美继续升温留美签证指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7日 11:20 来源:

  美国一直是中国学生的留学首选地,据美国国家教育研究所最新统计表明,全球有1/3的留学生在美国受教育,人数多达近50万,其中中国学生所占比例超过15%。2006年2月28日,美国大使馆签证官JamieFouss在谈到最新赴美签证政策时透露,在过去的半年内,中国人申请美国签证的通过率为76%,并明确表示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2006年美国大使馆继续鼓励签证申请人填写签证电子申请表格。从2006年1月1日起,欲申请赴美留学签证的申请人被要求递交电子签证申请表格。 

  签证准备有足够资金很重要 

  美国使馆官方中文网站对所有申请者公告的留美签证三大原则: 

  一、你是一个真实合格的学生; 

  二、你有稳定、足够的财政资助或经济来源来支付在美留学费用; 

  三、你没有移民倾向。 

  你是否是一个真实合格的学生? 

  这里主要考虑你的学习动机。你去美国是读书吗?这个读书的过程或者结果对你是否必要?是否重要?是否对你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有帮助?签证官会从你的专业,目前的工作,学术背景,生活背景等方面进行提问。比如,你是学习古筝的,那在签证官看来你到美国的学习意义可能就不大。此外,如果你去美国要换专业学习,签证官也是会比较关注,提出一些相应问题,所以要在签证前多想一想,找出合情合理的学习动机。 

  你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付在美留学费用? 

  这一块也是很重要的,它在考查你赴美留学的投入产出比。如果你为了上学东拼西借,负债累累,签证官首先会考虑到,你如何还这些钱?你很可能会留在美国工作以偿还这笔债务。别告诉签证官毕业后你会在中国拿到百万以上的年薪,他们不会相信你所说的。如果你获得了美国大学的全额或者半额奖学金,那么签证官就不会在资金问题上纠缠你太长时间。但是对于全自费,问题相对就多了很多,除非你开具雄厚的来自直系亲属的财力证明,而且上的是美国的著名院校;否则就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 

  毕业后你是否会回国? 

  这里主要考查你的归国计划。你的回国计划直接决定了你是否会在学业完成之后离开美国,不会和美国人抢饭碗。如果你所学的东西在中国会有很广阔的前景,而在美国相对来讲黯淡一些,那么签证官会认为你回国的可能性就大了许多。此外,如果你已婚或者在中国有很好的背景,也会比较容易通过。她们的赴美经历面试时归国计划要准备好 

  Alice,2000年在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毕业以后,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2002年回国创业。学习:多和“前辈”交流 

  在申请美国学校的时候,Alice最大的感触是要多和已经去过美国的朋友交流。办理留学时多看书,多看别人的经验,要多向已经去过美国的师兄师姐请教。签证:第三次才通过 

  Alice申请到的学校没有给奖学金,加上所学的计算机专业在美国也很好就业(容易给签证官“有移民倾向”的感觉),所以签证难度比较大。她说,在没有奖学金的时候,资金证明特别重要,否则签证官会担心你去美国会因为打工而不能很好地完成学业。第一次签证失败,Alice总结的原因是,自己的归国计划做得不够系统;第二次签证的时候因为签证官和前一位申请人吵架了,结果后面包括她在内的申请人都被拒签;第三次Alice列出了详细的归国计划,并在网上搜索问题,把自己优秀的大学成绩作为一个亮点呈现给了签证官。在回答归国计划时,她说,准备在美国读完博士再回国,这一次终于顺利通过。生活:并无很大困难 

  Alice因为学习基础较好,所以到了美国,学习上并没遇到很大挫折。那里有很多师兄师姐,去之前,他们已经帮助她找到了住处合租。唯一的不适应就是吃饭,如果在食堂吃会觉得比较贵,所以都是在家做饭。课外她也打工,教老外的小孩学中文,20美元/小时;也做过清洁工等工作,7美元/小时。 

  Alice认为在美国的学习,收获最大的是感受到了一些先进的教育方法。在美国学习她获得了很多的实习和动手机会。她认为自己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国外最好准备电子辞典 

  李茵,女,19岁,现在美国名校斯蒂文森高中就读,住在纽约的一户人家中。 

  学习:根据美国初高中不同风格择校 

  李茵在初中的时候就到美国去读书了,因为年龄小,签证很容易就通过了。父母选择的是管理较严格,环境安全的教会学校。李茵觉得相比而言,美国中学课程要比国内浅一些。中学上课形式更像国内的大学,可以提前修完课程,老师上课不像国内管得那么严。在申请美国高中的时候,李茵重点关注的是不同高中的不同教学风格和学习氛围。 

  李茵认为美国的初中和高中制度都很灵活,而且比较实用。上初中的时候全国都没有统一的课程设置和教材。而高中课程则具有比较倾向于提高学术技能,而且很多中学和大学接轨,她和同学们还经常去大学参观,帮助教授试验。 

  生活:美国“父母”好像中国亲人 

  李茵现在住在纽约市区的一户家庭里。这对美国夫妇本来就有两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最大的读高中,最小的3岁,所以家里总是热热闹闹的。刚去的时候她自己都觉得有些别扭,但是美国人的热情诙谐和家庭的温暖很快就让李茵放松下来,现在已经是家里不可或缺的成员了。李茵觉得美国的家庭家长注重的是孩子的健康、全面的发展,而不只是成绩的优劣。比如他们会让家里的大儿子Ennis去学习棒球,全家人到场给他打气。 

  因为是住在美国人家里,李茵去美国之前除了相应的文件护照衣物以外,她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带一个电子词典,在突发事件的时候很有帮助。 

  收获:打工带来“长大”的感觉 

  李茵初中只参加过教会学校一些活动。但是在高中她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兼职工作,她说在美国高中打工是非常平常的事情。她做过很多种工作,送报纸,做餐厅和超市的服务员,送货之类的。她觉得自己能打工特别有成就感,虽然很苦,但是感到自己“长大了”。 

  2005年7月20日,北京英国大使馆签证处里,赵柯女士接过中国签证事务主管沈实仁先生手里的第一本“旅游目的地国家”(ADS)签证。虽然已经进入2006年,但去美国的签证依然不像去其他国家的签证那么轻松和容易。对于留学签证,相对于旅行签证来说更是难了一步。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