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国将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分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9日 16:38 来源:

  近日,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和韩国教育课程评价院共同发表了“数学和英语教育课程改革试行方案及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方案”。

  方案指出,从2008学年开始,初中一年级和高中一年级的数学、英语将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分成上、中、下三个班。学生的数学和英语成绩差异较大,很多学生都去上补习班,加重了私人教育支出负担。为此,韩国教育课程评价院要开发新教材,力促学校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分班。

  此方案是为应对现行第七次教育课程改革后阶段性教育课程有名无实的现状提出的。另外,符合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的教学和学习资料不足,统一考试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等也对方案的形成起到了一定作用。

  2001年,韩国曾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分班,由于相应的教学资料不足,没有教学指南,实施效果不理想。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2004年11月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采用此类分班方式的学校中,初中数学进行分班的学校数占学校总数的34.3%,高中数学进行分班的学校数占62.5%,初中英语进行分班的学校数占38.8%,高中英语进行分班的学校数占65.5%。

  围绕这种分班方式的争论焦点是如何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方案提出了4种评价方式:第一,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进行评价;第二,实施共同考试和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水平进行评价相结合;第三,定期考试与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评价相结合;第四,实施绝对评价,即利用考试分数进行评价。

  教育人力资源部推行此项改革的进程是,2006年开发教材,2007年鉴定教材,2008年3月正式实施,2010年在中学教育阶段普及。实施方案的关键是教师、教室和经费。据初步估计,方案实施后所需的数学和英语科目教师数量是目前的1.5倍以上,同时还要确保教室数量和充足的预算。

  试行方案公布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反响。有意见指出,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分班会造成学生的心理负担,甚至产生抵触情绪。为此,教育人力资源部将举行听证会,听取各界意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学博士生柳京淑编译)

  《中国教育报》2006年1月6日第6版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