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当前自费出国留学的主要特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2日 13:53 来源:光明日报

  现今出国留学已越来越成为众多家庭和学子们的寻常选择。但是,这其中也存在一些值得重视和应该解决的问题,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数据表明,自2002年以来,我国自费出国留学人员连续三年均超过10万人。其次,高层次与低年龄并存。出国留学的高端人才效应十分突出,国家对留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也给予了更多的支持。第三,留学热点国家增多。目前我国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地理分布达109个国家,由改革开放初期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国迅速扩展到全球。第四,留学专业更加多元和务实。多数学生和家长不再盲目争取大国名校,而是根据自己的专业情况、经济情况做出适当选择。第五,留学中介服务逐步规范并开始转型。目前,我国留学市场的无序、不规范势头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遏制,市场中逐步形成了一批品牌中介,他们已成为留学市场的主力军。第六,国外政府及教育机构越来越重视对我国教育市场的开发。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对招收我国留学生实施了更开放和优惠的政策,较大幅度地扩大了对中国的留学市场份额。

  决定自费出国留学市场特点的主要因素比较复杂。一是国际经济和教育发展的全球化背景。以留学人员交流为主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二是国家对出国留学的大力支持。我国实施“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方针,注意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作用使全社会认识到出国留学是一条重要的成才之路。以上两个因素是自费出国留学发展的根本动力。三是国内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持续增长。我国是一个教育大国的特点决定了教育的强大需求。尽管我国高等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优质资源和教育多样化选择方面仍有欠缺,短期内完全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办学满足需要仍是比较困难的,而通过自费留学利用国外教育资源恰好是对我们国家教育资源的一种很好的补充。四是我国经济实力增强与居民家庭支付能力不断提高。五是各国对人力资源重视和争夺以及国外大学为生存找生源。六是升学压力和就业压力让更多有条件者选择留学。 

  应对出国留学的新形势,继续做好自费出国留学的关键在于各相关部门和组织各司其责形成合力。 

  首先,政府主管部门要继续坚持并进一步完善“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政策。要努力创造留学生回来工作或利用多种方式为国服务的便利环境。 

  其次,继续规范自费留学服务中介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以确保更多人通过他们安全走上放心留学之路。 

  第三,对出国留学应合理分流、积极引导。要利用中外合作办学达到不出国留学的目的。 

  第四,积极发展我国的教育国际服务。通过吸引外国留学生来扩大本国教育空间,已成为国际上的一种普遍做法。我国应按照国家所确定的方针努力扩大接收留学生的规模,并积极支持名牌大学以及一些富有中国特色的学校到国外办学。 

  第五,支持和规范教育展览。使国际教育展成为广大求学者及其家人和学校不出国门也可获取境外可靠信息并当面洽谈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解决目前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欺诈等问题。要克服当前个别教育国际展览活动中存在的对国外参展学校把关不严或不把关以及缺乏参展标准,甚至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问题。 

  总之,全面把握自费出国留学的特点,正确对待自费留学中的问题,客观分析其原因,采取正确的应对策略,由各方共同努力,一定能把这项大事业作得更好。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