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外留学“不安全”因素完全解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1日 10:43 来源:

  最近在巴黎持续半月之久的骚乱中,法国贝藏松语言学院的一幢学生公寓发生火灾,4名中国留学生在火灾中受伤。中国驻法大使馆近日专门为在法中国留学生举办了一次安全讲座,提醒留学生注意安全,并应熟记当地报警和急救电话,以防万一。 

  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遭遇意外事故和安全问题引人关注。是什么因素造成了事故频发?哪些方面容易出现安全危机?异国他乡,该如何避免意外事故危及自身? 

  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遭遇火灾、车祸、殴打、绑架、枪击等意外事故和安全侵害的消息时有听闻:俄罗斯友谊大学的大火、美国校园枪击案,再加上突如其来的天灾飓风海啸或恐怖事件,每次与中国人有关的意外事故,总不免让中国父母牵挂起远隔重洋的儿女。总结起来,造成留学生安全事件的原因有很多因素: 

  总结起来,共有两大因素导致留学生不安全事件频发;内因:诱发人身安全;外因:导致精神受创。 

  不安全常由留学生自身因素所致 

  从近几年频繁发生的恶性事件来看,归纳起来共有两大因素导致留学生不安全事件频发:内因和外因。内因容易诱发人身安全,外因往往造成精神受创。 

  1、感情纠葛

  2003年9月16日,澳大利亚西澳科廷科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郜乐天从其居住的9层楼房窗户坠楼身亡。事后警方获报,从郜住所的衣橱中发现其生前女友应静芝(西澳大学的留学生)的尸体。经警方进一步调查,属于他杀。2004年6月9日,堪培拉大学中国学生张洪洁在其居住的寓所内被其男友杀害,其尸体直到今年1月份才被警方发现。凶手张龙于2005年3月在其父母的劝导下在大连自首。2004年4月27日,汉诺威大学(德国)的学生宿舍内发生一起中国学生之间的凶杀案。在学生宿舍公用厨房内,两名中国学生张雷和卢珏璋发生口角,最终张用刀将对方刺死。据称,口角的争端是为了住在同一宿舍的另一名中国女留学生。无独有偶,2005年年初,一刘姓中国留学生在前往伊尔梅瑙市看望女友时,与另一男同学发生冲突,后用刀将对方刺伤。据说冲突的原因又是因为感情问题。 

  专家分析:一件件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男女感情问题成为威胁海外留学生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应该引起留学生及其家长们的高度重视。留学生在国外,身处陌生孤独环境,很容易寄托感情,产生“共患难”的同伴情结。在这种情况下,倘若任何一方发生感情天平倾斜均可能会引发对方不同程度的心态失衡,最终导致不可收拾的后果。其实这种冲突多为心理因素造成的,如果发生此类事件的留学生有很强的自制力,渡过感情难关应该不是难事。 

  2、漠视规则 

  2003年9月30日,在维多利亚州西部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司机安然无恙,但坐在汽车后座的一名中国学生却由于未系安全带而被抛出车外,当场死亡。2004年3月7日,在昆士兰大学入学不到20天的中国女学生沈芸晚餐后外出散步,途经圣路西亚大街时由于匆忙横穿马路而被车撞,导致脑死亡。没过多久,在墨尔本读书的一个中国学生刚买了车,载着朋友们一起兴高采烈地出游,却由于忽视了车辆左行的交通规则,误驶入了右车道与一辆大货车相撞,酿成了一死三重伤的惨痛交通事故。2004年8月中旬,一名广东籍留学生黄计全在马格德堡市郊一湖中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在他遇难的湖岸旁,赫然竖立着一块禁止游泳的警示牌。警方在调查报告中称,黄游泳属违规行为,应负主要责任。这是几起典型的因受害人缺乏安全意识而造成的事故。 

  这些留学生刚入学不久,就给自己和父母留下终生的遗憾。同学们怀着美好的愿望出国留学、深造,却没想到因一时疏忽而失去了生命。

  专家分析:这几起事故都是因为受害人缺乏安全意识和漠视法规而造成的。闯红灯、不按交通标志行路,都是漠视自己生命的危险行为。外国的法规责任划分很明确,如德国交通法规规定,发生交通事故,一切责任都由违规方承担。例如行人在红灯的情况下过马路被车撞伤甚至身亡,该行人不仅要独自承受巨大的人身痛苦,还要弥补对方车辆因撞击造成的损失。加强留学期间的安全意识,就要了解和熟悉留学国的法律法规,尤其是交通法规。 

  3、心理因素 

  由于承受力差,由心理问题引发的事件也在不断增多,2004年10月10日,中国留学生张林在宿舍内非正常死亡。当地警察局经多方调查并进行尸检,确认其系自杀身亡。据了解,张林平时就性格孤僻,很少与人交往。事发之前他没能通过语言考试,很可能就是导致他自杀的直接原因。2005年8月31日,美国印第安纳州拉斐特市警方宣布,美国拉斐特警察局接到伊利诺伊州罗斯蒙特警察局通知,在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欧黑尔机场附近一个停车场内,发现一辆被丢弃的汽车,其中有一具被肢解的男尸。通过技术手段认定,该遗体属于普度大学28岁的中国上海留学生何雷。最大疑凶却是同在一所大学就读的妻子陈丹蕾,其原因是由于二人婚姻已经发生严重问题,故使她萌生此念。 

  专家分析:如今,留学新生代中独生子女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一群体表现出的一大特征是社会经验不足,自理能力不强,很难承受挫折与失败带来的压力。很多中国留学生尤其是小留学生初到国外,受到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的限制,很难交到朋友进入不了当地的生活圈子,无法为自己营造一个有保护作用的社交圈。 

  他们长期以自我为中心,难以客观地认清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往往表现得过于敏感或处理不当。作为留学生,在远离国内的亲人、朋友及一切社会关系的新环境中,一切都要独自面对,加上工作、学习、生活压力巨大,对于心理成熟的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更不要说那些心理不健全的学生了。在多种压力下,人的思想很容易产生扭曲,一旦最后的心理防线崩溃,就会做出伤害自己及他人的行为。 

  4、炫耀露富 

  前一段时间,新西兰曾有一名中国留学生被三名中国朋友绑架,并要他支付10万美元赎金,还被逼写下借条,才获释放。原因是这名学生在同学面前常常是出手大方,被人误认为家中非常有钱。 

  其实近两年内,学生中被抢劫时有发生,被抢劫手机、钱包是家常便饭,被骗、被打十分普遍,特别是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德班、比勒陀利亚等城市发案率很高。原因如下:一、社会犯罪率居高不下。据《比勒陀利亚新闻》最近报道,仅一年时间,在比勒陀利亚这个100多万人口的城市,就发生了4万多起抢劫案件;二、麻痹大意使犯罪分子得手。去年,比勒陀利亚大学一个中国女生,半夜12点驾车出去接朋友。迷路时向一当地老人问路,连人带车被劫持。三、犯罪手段恶劣,从谋财逐渐发展到害命。两年来,歹徒持枪到我留学生宿舍抢劫已发生7-8起。 

  专家分析:在出国留学的孩子当中,有些孩子家境富裕,出手阔绰,又喜欢相互攀比,最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下手的对象。所以平时处世低调一些,更不要和别人攀比。如果攀比之风日盛,一些无法靠家庭满足其对金钱需求,又克服不了对物质的欲望,或是不愿在朋友面前丢脸的人,很可能就会铤而走险找“快钱”,向身边的有钱人下手。(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