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留学英国:会变难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8日 10:43 来源:

  2005年,一些英国高校提高了对雅思成绩的要求;越来越多的英国院校派专人来华面试学生;有些院校表示个别中国学生申请材料与实际不符,而中国留学生的口碑也因个别学生的不良行为受到影响。虽然,英国学校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但种种迹象似乎在向我们透露着英国人张开双臂后面的冷峻面庞……

  雅思要求确实在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提高英语入学成绩门槛的院校一般是排名靠前的学校。由于申请英国院校的中国学生逐年增加,招生院校的要求自然水涨船高。另外,中国学生应试技巧很高,很多学生实际能力与考试成绩不符。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确实有一些学校把雅思成绩提高了。”上海同济留学事务所业务三部副经理杜燕华女士介绍,这些学校提高雅思分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情况:一类是原来学校的要求就不高,比如对理工科学生的要求是雅思5.5-6.0分。几年下来,英国的学校发现这些中国学生听课的理解能力和写文章的语言应用能力不高,所以,现在就把雅思的分数提高到6.0-6.5分。

  第二类是一些商科类专业,原来要求是6.5分,现在要求7.0分。比如金融专业,英国许多学校要求该专业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写Es-say(小论文),这对学生的口语表达和书面写作能力要求很高,如果语言能力不够,很可能拿不到学位。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学校意识到,学生拿不到学位或推迟拿到学位对学生是损失,对学校的声誉也有负面影响。所以,他们要在学生入学前就在语言方面把好关。

  其三,今年一些学校不仅对申请研究生的学生雅思分数有所提高,对申请本科的学生也普遍提高了对雅思成绩的要求。原来申请本科的雅思成绩是6.0分,现在是6.5分,而且是所有的专业都提高了对雅思的要求。

  杜燕华表示:“我们也问过学校,本科为何也要到6.5分。学校认为:目前,在英国高等院校,国际学生占总学生人数的10%,国际学生和英国本土学生一起上课,来学习就要有本事听得懂课,能够和同学交流。提高雅思要求是针对以往学生语言能力不够高而调整的。”

  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邵燕群女士表示:“英国学校对雅思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报考人数较多的商科,比如金融、会计专业等,要求雅思总分7.0分、写作不低于6.0分,有学校甚至规定听说读写每项都不能低于7.0分,这对有的学生确有难度。”

  她认为:“其实,这也是英国的学校对中国学生加深了解后作的调整。很多中国学生考试技巧高,很能背,但实际能力不行。”

  对于雅思要求提高,想去英国留学的人看法不一。在采访中,有的人抱怨:“这回难度更大了。”也有人很坦然,认为要求高对学生有好处,英语能力越强在那边适应得越快,越有利于学习。

  部分学校硬指标在下降

  虽然很多学校提高了对雅思的要求,但也有部分学校降低了对英文硬指标的要求,比如取消对GMAT成绩的要求。杜燕华介绍:“以往,有的学校同时要求学生提供雅思和GMAT成绩,而且要求GMAT600分以上,比如商科类的金融、管理专业。因为雅思和GMAT是两个不同体系的考试,有的学生觉得麻烦,有的学生准备不过来,就选择只要求雅思成绩的学校;也有部分商学院的老师认为GMAT不是最重要的,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取消了对GMAT成绩的要求,只用雅思来衡量。”

  虽然大多数学校只用雅思来衡量学生的语言水平,但增加了面试。杜燕华介绍:面试有两种。一种是电话面试,没有机会到中国来的学校会对学生进行电话面试,然后再决定是否录取。另一种是面对面的考试,现在越来越多的英国学校注重中国市场,派国际部官员或老师来中国,当面考试,用这种形式来代替GMAT。从以上情况来看,英国的学校越来越重视对中国学生实际英语能力的要求。”

  专家观点

  留学,先过英语关

  上海一家留学机构英国部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接待过一些在职人员,他们工作忙没有足够时间学习外语,但都有很好的工作背景,他们想了解能不能利用工作的优势来弥补外语方面的欠缺。我们明确告诉他们,语言是硬指标,如果水平不到,学校肯定不会录取;而且,英语能力不行,怎么在那边学习和生活呢?英国的学校对雅思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是筛选。所以,建议想出国的在职人员,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把英语学好,过关。”

  杜燕华建议:在英语方面,学生应该有很好的能力再去留学。她说:“曾经有学生问我们:‘我能不能先在国内考个雅思成绩,然后再去英国学语言?’我们不支持这样做,这样风险很大,在英国还可能因为语言的问题不能升学。所以,我们建议,一、要想去英国留学,就尽早学习雅思。这也涉及到留学预算,所以能在国内达标就尽量考出好成绩。二、尽早申请。确定要去英国留学,如果想2006年入学,现在就应该寄申请材料,即使没有语言成绩也可以寄材料。另外,凡是大学英语6级以上的学生,我们可以免费帮助申请研究生,直到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因为,我们是英国八九十所大学在中国的直接代表,每年都会获得这些学校的市场推广资助,所以,我们可以免中介费帮这些学生申请学校。”

  别让小伎俩造成信用危机

  有留学顾问透露:“目前,不要说像牛津这样的知名大学,英国综合排名前十位以及专业排名在前的学校,在招中国学生时更加谨慎了。因为有的中国学生说的与实际不符,材料与实际不符。”

  据邵燕群介绍,有个别中国学生因为“小节”问题给中国留学生带来不好的影响。比如手机欠费,造成电信公司出现坏账。所以,现在英国有的电信公司不同中国学生签约,或者一定要中国学生提供正式的银行卡。现在,中国学生在银行开户也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因为有个别学生使用银行卡透支后不还款,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在英国,可以给手机保险,只要交很少的费用就可以。有个别学生耍小花样,说自己手机丢了,到保险公司索赔。还比如逃票等行为,严重破坏了中国学生的形象。邵燕群说:“中国学生基本上不会触犯法律,前面说的这些行为虽然是个别人的问题,但涉及到信用问题,对中国学生整体或多或少有负面影响。近几年,英国学校和社会不像以前对中国学生评价那么好了。”

  来源:解放网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