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留学需要闯十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7日 11:05 来源:环球时报

  每年,自费出国留学的学生数以万计。留学生大致需要闯十关才能取得“真经”。

  1.孤独关。这个关口是非过不可的。出国前,学生和家长都要做好思想准备。对出国以后一段时间内可能产生的孤独要想得充分一些。在最初的3个月内,留学生可以经常以各种方式与家人加强沟通。

  2.想家关。根据一般规律,想家最厉害的时候是到国外半个月以后。这时,要特别注意自我排解,做点消烦解闷的事,比如听听音乐、上上网、到户外走动走动等。总之,要有意识地让自己“忙”起来,使自己无暇“胡思乱想”。

  3.自立关。学习本身就是一个人自立能力的发挥过程。学习计划的安排,考试的参与,钻图书馆,查找网上资料,课外阅读老师指定的参考书,做笔记等等,哪一项能离开自立?

  4.语言关。不管你在国内学校学习时英语多么好,也不管你出国前参加过多长时间的英语培训,雅思成绩达到几分,出国以后仍然难免“坐飞机(听不懂)”。到国外一段时间之内,你会觉得自己是聋子、是哑巴。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不要着急。这段时间一般会持续3个月左右。

  学生要正视现实,清醒而轻松地对待学习初期的语言困难。突破语言关,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多听、多看、多说、多写、多读、多问、多想,甚至梦中都常有英语在大脑中出现。

  5.学习关。国外学校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与我国不同。教学中不是学生围着老师转,而是老师围着学生转,是以学生为中心。因而,突破学习关最重要的是要科学地“自己安排自己”,你不妨“笨鸟先飞”。

  听课之前先做一定的预习,课后再及时整理和补充笔记,要学会快读技巧,学会网上查寻资料,学会使用图书馆。要科学安排时间,自学时间至少要两倍于课堂听课时间。

  6.自卑关。在国外学习,容易产生自卑。要解决此问题,重要的是要铲除心理障碍。

  7.融入关。在国外留学和生活,当然意味着整日整时都浸润在国外的文化、历史、现实和人际关系中。面对这一切,要采取主动融入。从学习和接受知识的角度,你最好暂时“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只有自己不把自己当作外国人,你周围的人才能不把你看成外国人。

  8.交友关。融入当地环境和人群之中,自然要发生交友的问题。国外像国内一样,偌大世界,三教九流,要挑选意气相投、互励互进的人。

  同时,自己为自己定下一条戒律,不要出入不良场所,不要同他人发生不正当的经济往来,不向他人借钱,也不要借给他人钱。

  9.自律关。只身独处国外,没有外界的监督,就全靠自己。学习生活上都要管住自己。入乡随俗,入国问禁,这“禁”字,要时刻在心头萦绕,要遵纪守法,一切按规范行事。

  10.应变关。遇事找朋友,找学校国际学生办公室,必要时也可找我国大使馆或总领事馆,寻求帮助。自己手中要有各种应急电话号码,公安的、医疗的、救助的、修车的等等。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