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商校的特色与优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7日 11:04 来源:

  相比较于春季的那场近100所院校参与的教育展,法国此次秋季参展略显低调,难道法国院校不再重视中国市场?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法国国际教育协作署(EduFrance)上海办事处负责人PhilippeCINQUINI先生.原来,今年是法国的“巴西年”,法国的大部分院校将推广重点投向了巴西。对于上海的教育市场,法国已经开始另辟蹊径,将宣传的形式和重点慢慢转移……今年并不是法国留学的淡季,而是法国留学的转型期。

  质量>数量

  教育展的意义何在?教育展的效果如何?法国国际教育协作署(EduFrance)上海办事处负责人PhilippeCINQUINI先生也这样问自己。其实,我们一直在讨论和研究,究竟教育展的效果如何?每年参加教育展究竟是为了什么。

  Philippe先生说,我们十分乐意给学生最新的留学信息,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同时我们也对学生进行评估寻找合适他们的留学方案。为此,我们也在寻找更有效的方式。除了每年都要参加的教育展之外,我们还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信息平台。法国领事馆和法国的高等院校最大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多招收优秀的学生。因此,在我们眼中,质量远远比数量来得重要。去年,我们尝试进入高校宣传,例如,我们与上海大学合作,举行了为期一天的“法国文化日”活动。今年,我们也有新的尝试。在上海大剧院,我们邀请了法国的十几所商校和法国工商会副会长等参加我们的教育交流活动。在活动前一周,我们共收到了300多名申请者的申请,在经过层层筛选后,我们给其中120名申请者寄出了邀请函。活动当天,所有申请人可以与理想中的商校负责人直接沟通,了解每所学校的申请细节。我们认为,这样的宣传方式是更有效更直接的。我们希望找到可以互相选择、透明度高的、有所保障的方式,让更多的学校招收到更优秀的学生。

  法国商校管理硕士课程的优势

  PhilippeCINQUINI先生说,2005年9月11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Times)首次公布一项有关管理硕士课程的欧洲商校排行榜,其结果证实了法国高等专业工商管理学院体制的卓越特性和强劲的国际竞争力。根据《金融时报》的这项排行榜,在25所提供欧洲最佳管理硕士课程的院校中,法国不仅有7所商校入选,而且有5所位居前10名,而其中HEC(高级商业研究学院)和ESCP-EAP欧洲管理学院分别荣获第一名和第二名。英国有5所学校进入排行榜。《金融时报》的排行榜的排名主要依据三大类约15个方面的标准,其中包括:毕业生的职业升迁速度、现行工资、毕业后3个月内的就业率、国际任职率、学校的教学多样性、科学研究成果、女生比例、外国留学生比例、拥有博士学位的师资比例以及学生的国际实践经验,等等。这项排名既是对法国高等管理教育优异质量的确认,同时也是对法国特有的高等专业学院这一精英培养体制的某种承认。

  法国商校的特色

  法国的“高等专业学院”主要包括两大类学校,一类是工程师学院,另一类就是高等工商管理学院(通常又称商校或管理学院)。作为“高等专业学院”的法国高等工商管理学院其实都是硕士研究生学校,学制为3年,有两种不同的学历要求和入学方式:第一种方式,也即主要针对法国学生的最传统途径,就是在获得高中会考证书(Bac,即相当于高考合格)后,先修读两年高等专业学院预科班(相当于二年制大专学历),然后参加各商校的入学竞考,被录取者即可入学修读一年级的基础教育课程。这便是法国典型的“2+3”高等专业学院学制模式。第二种入学方式的对象是已拥有一项学士文凭或同等学历者,按照法国高等教育体制关于允许学生在不同学业阶段作不同定向选择的规定,凡已在综合大学或其它教育机构取得学士学位或同等文凭的人也可有机会攻读商校课程。为了方便外国留学生报考,许多学校都自愿结合,设立共同的招生联考机构,实行统一考试,各校录取。这类“联考中心”中比较著名的有:由巴黎工商会(CCIP)主持的“SAI”国际联考中心,专门为HEC(高级商业研究学院)、

  ESCP-EAP(欧洲管理学院)、EMLyon(里昂管理学院)和索菲亚-安提波利斯高等商学院(CERAMSophiaAntipolis)四大名校统一招收国际学生;而“Universa”联考中心,则是法国波尔多高等商学院、马赛欧洲地中海管理学院(EuromedMarseille)、ICN南锡商业管理学院、兰斯管理学院、鲁昂高等商学院和图卢兹高等商学院等6所工商管理学院的联合体,是一个专为这六大管理学院录取国外留学生的国际统一招生平台。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