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走近世界名校 成绩不是唯一条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0日 10:46 来源:

  伊顿公学,英国著名的贵族子弟学府。自1440年创建以来,已有565年的悠久历史,曾培养了大批历史名人及社会精英。10月30日,伊顿公学校长托尼·里特先生首次来到上海,他带来了独特的办学理念,还就精英教育、现代与传统教育等热点问题与300多位中国名校长畅所欲言。晨报记者在现场专访了托尼·里特先生,为读者捧上这所世界顶尖学府的第一手资料。

  【中英教育比较】

  英国也有“择校风”

  在义务教育阶段,上海实行的是“就近入学”,目的是为了遏制愈演愈烈的择校之风。

  不过在英国,为孩子选择去哪所学校就读,基本上是每个家庭都会做的事情,其准则就是每年公布的英国学校排行榜。从50年前开始,英国会对每所学校排名,名曰“绩效考核”。相关信息都对大众公开,每到入学时分,家长就会根据学校排行榜,结合家庭条件为孩子作出选择。

  托尼校长告诉记者,英国家长选择学校考虑的不仅是学校的学术水平,更多的是学校的教学理念和办学模式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在英国,孩子中小学阶段的学习,家长一般不会参与其中,更不会亲自辅导孩子功课以免孩子掉队。对于家长来说,孩子拥有健康幸福的快乐人生比什么都重要。

  成绩不是进名校唯一条件

  【关于招生】

  伊顿如何招收学生

  在英国,孩子在学业上的表现只是一种入学的参考条件。通常情况下,学生升入中学的标准由三方面组成。第一是学生的考试成绩;第二是毕业学校校长或者老师的推荐信;第三是学

  生和家长的愿望。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和家长的愿望”是很多西方学校考虑的第一要素。在英国,一些知名学府通常会用自己的招生方式选择学生。而这种方式,常常会与学校的教育理念、办学模式等方面联系在一起。

  在英国的“绩效考核”系统中,伊顿公学的排名始终在前十名之内,但从不追求第一名,因为“学术第一”从来不是伊顿所追求的。在伊顿的理念中,学生学术成绩只是一个基本要求,学生还需通过参加学校的协会、社团组织的活动来丰富自己。伊顿只是帮助学生作好迎接更多挑战的准备。在这种意识的主导下,每年的招生季节,伊顿会组成校长参与的5人考官团对学生进行细心选拔。学生则需要参加计算机水平的测试,以此反映日后接受学术研究的潜质。之后,学生直接面对5人考官团的面试,所有的面试内容将会整理成一份报告。考官团通过2天的时间回顾商议,按照成绩高低将所有学生依次排名。

  【走近伊顿】

  上海学生如何走近伊顿

  托尼校长告诉记者,伊顿每年招生250名左右的学生,学生在学习上的潜能、对学习的渴望与追求、扩展学习的能力才是最被看重的素质。伊顿并不仅仅给富人家的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伊顿现有的1300名学生中,约有十分之一的学生来自普通人家或者贫困家庭,靠伊顿提供奖学金或者减免学费求学。

  【关于课程】

  学生在伊顿学什么

  “伊顿拥有非常完备的课程。”在伊顿除了英语、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常见的课程外,学生还需要学习音乐、戏剧、神学等额外课程。伊顿的学生不但要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鉴赏能力也是必备的。因此,在伊顿,几乎每名学生至少会演奏一门乐器。

  当然,拥有健康的体魄对于一个社会精英也是必备的。因此,伊顿会以宿舍楼为单位,每年组织体育竞赛。而每天午饭后的时间就是学生的活动时间,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进行活动。伊顿一年的各项费用折合成人民币约30多万元,这也就导致伊顿的学生普遍来自于富裕阶层。

  托尼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伊顿还没有在中国开设分支机构的打算,只是有在上海、北京两地寻找姊妹学校的打算,以增进伊顿与中国国内中学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去年暑假,伊顿首次在北京招收暑期研修班的学生,年龄在13-16岁的优秀男生都可以通过测试获取在伊顿暑期研修的机会。据记者了解,测试费用需要2400元,暑期研修班的整个费用在72000元上下,费用颇高。整个暑期研修班生活将在伊顿校园内度过,伊顿的老师会负责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暑期研修班结束后,学生将获得伊顿公学的推荐信,有助于日后申请国外的知名高校。

  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