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出国前 先学点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0日 10:37 来源:环球时报

  留学前,有心的学生会稍微学点什么。厨艺是第一个需要考虑的。在英国,虽然中餐馆数量不少,但价格昂贵,很多菜的味道也难以恭维。而且学生的时间紧张,出门吃大餐的机会很少。因此,自己动手,改善生活是留学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学生结交朋友的重要方法。常住在校园里的外国人早已假设每一位中国学生都是上等大厨,要是说自己不会做饭倒令人意外。

  不过,老实说,作为留学生,需要熟练掌握的菜式并不需要太多。有统计说,西红柿炒鸡蛋是最常见的“留学生食品”。倒不是因为留学生多么喜欢西红柿,而是因为在以外国人为主要对象的食品超市中,很多蔬菜,比如韭菜、莴笋、苦瓜这样的“细菜”都很难见到,豆腐和豆制品更是闻所未闻。所以,可供学生一展身手的菜不过是黄瓜、土豆、西红柿、蘑菇和圆白菜。因此,留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会怎么对付这些东西。此外,还有一项基础教程是弄清蔬菜的保存期。不少留学生为此付出过很大代价。土豆白菜可以一次买很多,别的则要少量购买。

  至于鱼和肉,英国超市里一般只提供半冷冻的三文鱼和鳕鱼的鱼肉块。肉也是大块的供煎烤的猪肉、牛肉和羊肉。鸡腿、鸡翅大盒大盒地放着,懂得烧鸡翅、炖肘子和煎鱼块的学生是最令人羡慕的。

  馒头、包子、饺子、馄饨,这样的食品是留学生的奢侈品。过年过节偶尔有“能工巧匠”能带领大家做一次,在留学生的日常食谱里是没有的。喜欢这些东西的人只好准备好“银子”到当地的华人街去买了。

  此外,在出发到英国之前,学生如果有可能学几句常用的粤语,在打工的时候可能会有不少帮助。至于业余的爱好,比如踢球、踢包、踢毽子,吹拉弹唱的十八般武艺,会点最好,可以多交朋友。比如太极,现在专门有出国人员太极培训班,为的就是让出国人员多一个特长。比如古筝,今年准备出国的阿静,出国前报名学古筝。她说,和国外的朋友一起娱乐,没准还可以小露一手。但是,大家也不要对这些爱好期望太高。在忙于读书,忙于学习生活的第一学期,估计这些本领都用不上,待一切妥当之后,才能慢慢找到用武之地呢。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