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加互认学历迈出首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3日 10:34 来源:

  中新社温哥华电 此间媒体今天传出消息说,中国与加拿大魁北克省已签署《关于互相承认学历、学位和文凭的合作协议》,这是中加间第一份互认学历、学位的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协议的签署将有利于两国高等教育机构相互了解和合作。但在目前加国的移民政策下,是否会给中国移民的求职带来益处尚不清楚。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称,近期将推出年增十万人的全新移民计划,强调要更好地将新移民所拥有的技术与现有的职位空缺配对,让已经对加国有认识和已掌握所需语言的临时工人和外国学生,更容易留在加国发展。 

  据悉,加国去年吸纳了二十三万五千名永久居民,而当局现今每年新移民的目标是二十二万至二十四万五千名。加拿大现在面临出生率低、人口老化以及技术工人严重短缺的现状,大量吸纳移民已成为其发展经济的关键。

  但由于现今加国对移民的学历限制很多,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学历学位没有得到相应的承认;中国的专业资格包括医生、工程师,加拿大也都不承认,这导致新移民在求职方面明显处于劣势。

  海外资历认证(Recognition of foreign credential)是加拿大十分引人注意的政府议题、智库论点及媒体大众关心焦点。近十余年来,加拿大吸纳了大批以中国大陆移民为主的高素质人才。当这些经过严格筛选的专业人才来到加拿大后,却在本地社会的技术劳动力市场遇到了意料不到的重重难关,所有不利的客观条件都反映在对学历资格的不认可或怀疑上。

  而与此同时,加国内各领域却长期处于人才短缺的困境。例如,加拿大IT行业就急缺人才,在过去十八个月中,对IT人才的需求量增加了两倍。加信息技术产业协会表示,很多高科技行业技术人才即将达到退休年龄,而本行业的本国大学毕业生却越来越少,急需年轻的人才为公司注入新的力量。

  此间相关人士呼吁,加国应尽快完善各项措施,相互承认主要移民来源国的学历学位。海外资历认证一直是困扰新移民的事情,魁省率先承认中国学历学位迈出重要一步。

  也有资深行家指出,海外资历认证第一步应该是承认学历,然后是专业资格认证。这个问题除了政府推动外,各专业协会也要制订新的适应移民具体情况的规则和指引。这样才能人尽其才,让拥有专业职称和国际经验的移民尽快进入劳动市场,给加拿大补充新血。 (来源:中新社)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