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德、法、新驻华官员详解新留学趋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2日 11:57 来源:

  在即将举行的中国国际教育展上,德国、法国、新西兰的驻华使馆教育部门和教育机构都将组织展团参展,德国汉堡教育部部长率领的“汉堡———博学之都”将首次亮相北京,法国、新西兰的高校也将举办一系列的教育说明会。这些国家在留学政策上是否会有新的变化,是否有一些新的留学趋势?记者专访了德国、法国、新西兰的驻华教育官员。

  德国 留学不再有“免费午餐”

  ●对话人物:狄芙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负责人

  德国高校收费是大势所趋

  记者(以下简称记):有消息称留学德国不再有免费午餐,德国高校将向留学生收取学费,这则消息是否属实?

  狄芙丽(以下简称狄):目前在德国16个联邦州中,大部分州已经开始试行收费,但与普通学费仍有很大区别,主要是对在德国高校的学习期超过了常规年限7年的学生收取学费。

  记:学费金额是否有统一标准?

  狄:目前没有,现在试行收费的标准是每学期650美元,估计全面收费会高于这个水平,但不会高出太多。

  记:若德国高校开始正式收费,是否会随之推行奖学金政策?

  狄:由于德国高校之前一直是免学费,因此在德国读硕士层次学位是没有奖学金的,只有读博士学位才能申请奖学金。一旦开始正式收费肯定会推出相应的奖学金政策,否则德国高校将在留学市场中失去竞争力。

  收费对留学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记:德国高校试行收费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狄:试行收费主要是针对超过常规学习年限的行为,制约一些学生在学校无限期滞留,他们不愿意工作而乐于在学校里享受各种优惠的学生待遇。目前注册人数达四万人以上的德国高校大概就有十来所。学生无限期滞留给政府、学校增加了较大负担,因而用试行收费来制约这种现象。

  记:实行全面收费,是否会对中国学生留学德国带来负面影响?

  狄:免学费是一些学生选择留学德国的主要原因,一旦开始全面收费,在短期内也许会影响中国学生选择赴德留学。但是从长远来看,我认为不会造成影响,相反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为在收费的同时必然推出奖学金计划,从某种意义上说两者达到了平衡,不会给学生带来太大的经济负担,此外,奖学金计划也是一种激励政策,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职业院校不是进入高校的跳板

  记:德国的职业教育一直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是否适合中国留学生选择?

  狄:德国教育体制中,职业教育是单列出来的,不属于高等教育,而是与企业挂钩的双轨制教育,在理论学习之后,另一半时间将花在企业的实践中,学生毕业后属于高级“蓝领”。对于一些有志于技术事业的中国学生而言,选择赴德接受职业教育当然是明智之举。

  记:是否有学生把就读德国职业院校作为进入德国大学的跳板?

  狄:这正是我要提醒的,首先要表明的是并非先就读职业院校就能够申请大学。

  一方面,学生在结束职业教育之后,仍然要通过结业考试,也就是相当于德国的“高考”,才能进入大学接受教育;另一方面,由于赴德接受职业教育所获得的签证并不是留学签证,因此,即使学生通过了考试获得进入大学的资格,也仍需要回国重新申请留学签证。

  法国 对留学生一视同仁

  ●对话人物:杨平,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负责人

  中国留法人数仍然较少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中国的留学市场似乎进入了一个低潮期,申请英国等传统留学国家的中国学生人数有所下降,那么法国今年的申请情况如何?

  杨平(以下简称杨):留学法国人数在2002年达到高峰,有近万人,2003年和2004年全国整体趋势下滑,法国的留学人数也有所减少,大概有5000人至6000人。2005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从现在的形势来看,数量较去年估计会有所上升。但是目前在法国各大院校的中国学生仍不算多,法国高校希望接收更多、更优秀的中国学生到法国学习。

  记:法国的公立大学是免学费的,在接收留学生时,有没有一些特殊的要求?

  杨:法国的综合大学没有专门的入学考试,但是升级考试严格,淘汰率也较高,而高等专业学校,如工程师学校、工商管理学校则会对申请学生进行入学考试,严格筛选。要强调的是法国高校对于留学生和本国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的,在入学或毕业上都同等对待。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留学生由于语言障碍,在学习上多少存在一些问题,但学校对于他们的要求与本国学生是一样的,不会照顾或讲情面,因而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另一方面,正是由于严格要求,最终能够获得文凭的学生必然是能力突出的,增加了其含金量,在今后的就业和发展上都会有较大帮助,这又是一个机遇。

  中国学生应考虑工程师学院和商学院

  记:提到法国留学,很多人都会想到艺术专业,那么法国高校除了艺术专业,还有哪些强势专业?

  杨:在科技领域,法国工程师学院的一些专业都占有较大的优势。此外,很多人都只认准英、美的一些知名商学院,其实,商学院也是法国的重要特色,不久前,英国《金融时报》首次公布了有关管理硕士课程的欧洲商校排行榜,在25所提供欧洲最佳硕士课程的院校中,法国不仅有7所商学院入选,而且有5所位居前十名,其中高级商业研究学院(HEC)和ESCP—EAP欧洲管理学院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

  新西兰 高学历课程更受关注

  ●对话人物:华强生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商务参赞

  记者(以下简称记):目前有多少学生在新西兰求学,在阶段分布上有何特点?

  华强生(以下简称华):目前,在新西兰有23000多名持学生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留学生中人数最多。此外还有一个新的变化:以前赴新西兰留学的学生中以高中生为主体,而如今申请到新西兰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越来越多。

  记:最近新西兰政府是否有新的留学政策出台?

  华:主要是推行了一系列奖学金计划,包括面向研究生阶段的奖学金计划,即从2006年1月起,在新西兰攻读博士学位的国际学生,只要导师是新西兰的科研带头人,就可以享受本土学生的学费标准。

  记:上述政策是否意味着新西兰想要吸引更多的高学历人才?

  华:此前中国学生在新西兰大多是接受语言教育,以低学历为主,而新政策实施后,赴新攻读博士课程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将会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关注和选择高学历课程。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