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留学选择认证院校最踏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3日 10:29 来源:

  日前,新加坡两所私立院校因流动资金紧张,向新加坡政府提出了破产申请及保护。不过,在这两所学校就读的424名中国学生都得到了妥善安置。中国留学生的利益之所以没有受到伤害,是因为这两所新加坡私立院校曾经取得中国教育部境外院校的认证资格证书。因此,在国家教育部及其驻新加坡机构强有力督导与协调下,得到新加坡政府及新加坡其他三所院校的配合与支持,使得这两所私立院校仍然要承担其被认证的责任,中国学生的留学利益没有受到相应的损失。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我国教育部对国外院校的资质实施了认证制度。对国外院校的认证,除了对院校自身的素质与教学质量设定了认证标准外,还对国外院校诚信招生、诚信办学提出了责任要求,也就是说已认证的境外院校,要为其被认证资格、教学管理、教学品质承担相应的责任。未经认证的国外院校其学历及毕业证书不被我国承认,也不具有在中国招生的权利。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侯世军告诉记者,以往很多中国学生只是认为,就读认证的国外院校仅仅是获得的学历、学位被中国承认。事实上,就读已被我国政府认证的境外院校,中国学生不仅能获得合法的境外学历,而且在境外院校出现危机时,中国学生的留学利益也能得到相应的保护。因此,选择海外院校一定要选择得到我国教育部认证的院校。

  据悉,国外无论公立院校还是私立院校都以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注册、登记、认证及备案。境外院校的最高领导机构为学校董事会,校长或院长负责学校的日常经营与管理,并对董事会负责。特别是国外的私立院校收入全部来自学费、教材等,除了像哈佛、耶鲁等极少数美国顶极私立大学能够得到政府的投入外,基本没有额外的政府投入。一般而言,学生的学费及学生的数量是私立院校的唯一收入来源,私立院校能否生存、经营状况完全取决于就读学生的数量。在招生状况好时,私立院校的收入较多,其投资规模也相应增加。但是,一旦招生状况不好时,私立院校的教育投资项目则无法压缩,很容易造成私立院校流动资金的紧张、不足,进而危及到私立院校的正常运转与生存。我国实施对国外院校资质认证,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起到对私立学校的督导、协调作用。本报记者郑勇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