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澳洲将入学费最贵国行列 吸引留学生优势渐丧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8日 10:54 来源:中新网

  去年以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改革了高教收费政策﹐在继续推行高等教育贷款制度的同时﹐允许大学根据各自情况自主决定学费浮动﹐最高上浮幅度可达25%。到2008年﹐澳大利亚高校将有1/10的学生需要缴纳全部学费。据估计﹐未来5年内﹐付全费上学的大学生人数将提高5倍。学费和物价的上涨已使澳大利亚成为全世界就学费用最贵国之一。

  据《澳洲日报》报道,按照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计划﹐从今年起﹐联邦政府规定各大学可以上浮学费25%﹐并且可以自主支配由此带来的收入。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最新的数字显示﹐按照目前的估计﹐约27.3万全日制学生到2008年要付出较高的学费﹐高等学校在未来4年内将额外收入8.39亿澳元。这个数字似乎还将提高﹐因为别的大学也将提高学费标准。

  今年﹐悉尼大学将从8657名付出较高学费的学生身上获得额外学费收入980万澳元。2008年﹐悉尼大学将会因为提高学费而多获得2460万澳元的年纯收入。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和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多数学生都将开始交付更高的学费。目前﹐澳大利亚已经有6所大学把学费标准提高了25%。

  学费和物价的上涨使澳大利亚已经进入了全世界大学费用最昂贵的国家行列。最近﹐美国和加拿大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机构的一项调查发现﹐按照承受能力水平对15国进行的高等教育体系学费水平排行中﹐澳大利亚名列第十二﹐仅在美国之上。澳大利亚的学生每年需要1.5万澳元才能够满足学习和生活的基本需要。

  此外﹐澳大利亚生活费用的昂贵程度名列第三。学生在澳大利亚生活每年至少需要9077澳元生活费﹐英国是11618澳元﹐新西兰是10193澳元。比利时最便宜﹐仅5598澳元。

  由于学费和生活费用的持续增长﹐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吸引留学生的优势也在逐渐丧失。澳大利亚2003年海外留学生数量最高涨幅曾经达到13%﹐但是去年开始逐渐缓慢下滑。与此同时﹐到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和中国留学的海外学生数量持续增长。美﹑加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机构的资料显示﹐近年来到中国学习的学生增长了42%﹐去年到德国学习的学生增长了8.4%。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