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国已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新热点国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3:03 来源:

  记者邓跃报道 今天,第二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将落下帷幕。记者发现,除了英国、加拿大等传统的留学大国外,以韩国为主的亚洲国家留学展台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韩国已经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新热点国家。

  韩国展台“叫板”欧美展台

  昨天上午,记者在教博会3、4、5号展馆看到,英国、加拿大、美国等留学“强国”的展台占据了整个展区1/3的位置。而来自韩国的16所大学则把展台搭在了加拿大展台“隔壁”。韩国展台前,聚集了不少有意去韩国学习的年轻人。

  而现场的韩国工作人员,不时用中文回答咨询者的问题。圆光大学负责招生的金老师告诉记者,为了交流方便,参展前学校对她和同事进行了汉语培训。

  一位在韩国展区负责发放传单的中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上午她就发放了近80份传单。“加拿大展台也差不多就这个数了。”记者在韩国外国语大学的一份意向表格上看到,一上午的时间已经有33个人登记。

  中国赴韩留学生年增25%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1年开始,中国赴韩国留学生数量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与英国、美国和日本的平均年增5%相比,韩国成为中国人留学的新目的地。

  截至2001年4月1日,在韩国留学的亚洲留学生总数是8755人,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占37%。而今年初的最新统计则显示,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51%。包括韩国语研修生、在韩国研究生院、大学、大专等正规院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已经达到7000多名。

  韩国留学费用相对较低

  一位留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赴韩费用相对较低也是韩国成为新留学热点的一大原因。圆光大学和济仁大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韩国念本科一年的学费在12万到15万元人民币之间,生活费每月在3500元到4000元之间,两者相加为每年16万2千元到19万8千元之间。而去欧美国家留学,每年的生活费加学费则在22万元到25万元人民币之间。

  “从中国坐飞机到韩国不到3个小时,从青岛到仁川每天都有客轮。”某留学机构负责人也表示,中韩地理上的相近使留学路费相对较低,降低了学习成本。

  曾在韩国学习过3年建筑学的王雨佳说:“两国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没那么多陌生感。”

  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中 韩国人最多

  除了留学费用相对较低等因素外,中韩两国在商业等多方面交流的日趋频繁和紧密,则是韩国成为热门留学地的根本原因。目前,韩国在中国的留学、工作人数已经超过4万人,列各国之首。

  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工作的赵先生每天都要用韩语和外国同事交流。他对记者说:“而且在中国的韩国公司也非常多,中国也有不少人和韩国人做生意。韩语在中国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现在学韩语很火,去韩国留学当然也就随之升温了。”

  记者还了解到,从2001年起,LG、三星等大型韩国企业纷纷在中国设厂,截止到目前仅在三星集团旗下工作的中国员工人数就达到了3万4千人。随着中韩在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两国已有300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相互合作与交流关系。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