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部分国家留学花费 出国留学省钱三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2:58 来源:

  7月,当校园里还弥漫着离别的感伤时,很多人又开始准备收拾行囊远赴他国深造求学了。对这些打算出国留学的莘莘学子们来说,无论是远赴欧洲还是近在临国,留学支出都将是笔庞大的支出。而这些支出很可能并没有最优利用,如果您能精打细算让自己的出国之路既省钱又省心,无疑是对含辛茹苦的父母最好的回报。

  招数一:

  合理换汇省出生活费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最优利用呢?首先要从换汇入手。稍微花点功夫研究换汇小窍门您就能从换汇环节省出生活费。

  当然,最主要的方式是利用不同外币的兑换价差节约资金。  

  以记者在荷兰留学的同学王某为例,学校的学费是1万欧元。去年12月9日,他的父亲给他寄了学费,由于当时我国欧元兑人民币基准汇率是1:11.0954,因此在银行共花了将近11.1万元人民币(不含邮资)。而7月8日,国内欧元兑人民币跌到1:986.77,这时再兑换1万欧元,则只需花费9.8万元人民币,就能省1.2万余元人民币。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足够国内一个三口之家半年的花销了,在荷兰也是一个同学一个季度的生活费了。

  以此类推,如果您去澳洲或者日本,您也可以留意一下近期该外币的外汇牌价,在专家指导下,在最合适的价位时购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我国采取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您在银行换取美元时是没有价差可寻的。

  招数二:

  选择最合理的汇款方式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出国留学最多只能携带2万美元或等值外币。而这些钱有时除去学费等支出外所剩无几,家里必须通过国际汇款解决生活费和下一年学费的问题。目前,电汇、票汇、信用卡和旅行支票都可以将学费汇往国外。据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电汇是目前最常用的方式。电汇的最大特点是快捷,缺点是手续费较高。有时票汇也是一种很好的汇款方式。因为它携带方便,并可以节省费用。汇票适合大笔汇款,但汇款速度较慢。

  因此,您只需要在时间紧迫时选择电汇方式,而其他时候则可以选择票汇的方式,由于国际汇款都比较贵,因此合理的选择汇款方式也能省下上百元的人民币开销。

  目前,不少商业银行都推出了外币卡。对留学生来说,选择把钱存在国际卡中可能最方便。目前一些银行的国际卡,不仅有一定的透支额度,还专门为出国留学人员设计了一种主附卡功能。在该国际卡的透支额度内消费和取现,家人在国内只需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即可。这样免除了汇款环节,几年节省下的费用很可观。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付费前,您最好要问清对方学校接受何种付费方式,然后再做出选择。

  招数三:

  尽量不找留学中介

  办理出国留学,目前有两种办理方式。一是自己做卷送签,二是委托一家中介公司代为办理。尽管各国使馆也都欢迎本人递卷,但很多人还是为了省心选择了留学中介。因为这些中介推荐的学校都很诱人,提出的保签承诺也让人动心,但这些中介都是收费帮助办理出国签证,费用也在1万到8万元之间,这虽能省去您奔波往返的时间,但这些费用原本是可以省下的,您只需要详细了解办理签证所有的手续以及各国使馆的办理要求,一样可以拿到您的签证。

  如果一定要选择留学中介时,如何能真正省钱省心呢?这里面实际上有很大诀窍:一是您必须事先问清各学院、大学的详细费用,交付时间和方式;二是要明白所交费用的用途,索取有效发票和收据;三是要明白所交费用的退费政策;四是各项费用必须事先列明在合同上。

  出国留学购汇贴士:

  一: 购汇额度有限制吗?

  根据外汇管理的有关规定,自费留学每学年学费和生活费等值2万美元以内可在银行直接购买,超过2万美元则须由外汇管理局审核后到银行购买。

  二:可以购买哪些币种?

  目前,银行柜台可提供兑换的外币币种有欧元、美元、英镑、日元、澳元、加元、瑞士法郎、泰铢、新加坡元、菲律宾比索、瑞典克郎、丹麦克郎和挪威克郎等15种货币现钞。

  三: 哪些银行可以购汇?

  自2003年因私购汇业务放开之后,大多数商业银行目前都可提供因私购汇的服务。

  四:购汇时要带好哪些证件?

  购汇时须本人提供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身份证或户口簿的正本和复印件。如他人代办还须提供代办人的身份证件。如是第一学期自费留学购汇,则需提供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本人正式录取通知书、收费通知书、中文翻译件和学生本人的身份证或户口簿。

  

部分国家留学花费支出表
国家留学学费月生活费签证费签证办理时间
美国1.5万—2万美元700美元830元人民币1-6个月
英国1—1.5万英镑400英镑1360元人民币3个月
法国免费或1000欧元500欧元99欧元3-5个月
日本60—70万日元12万日元230元人民币4个月
澳大利亚0.7万—2.5万澳元800澳元410澳元4-6个月
加拿大1—1.5万加元800加元860元人民币4-6个月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