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留法学生遭排外 实习就业遇限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2:32 来源:

  驻法国特约记者 林卫光

  本报于7月4日992期18版刊登了题为《中国女留学生讲述被关押遭遇》的李李专访文章,文章刊出后,在读者中间引起了很大反响。一个普通的中国留学生为何会被无缘无故地扣上“工业间谍”的帽子?这是不是一个偶然事件?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在巴黎的一些中国留学生和法方人士。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法国对中国留学生政策的日益宽松,近年来到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急剧增长。但是,法国政府和公司对中国留学生在实习和就业时实行了一些“不成文”的限制措施。

  据被采访的留学生介绍,这些限制措施令人不快。一名在巴黎七大计算机专业学习的留学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和一名专业成绩远远不如自己的法国学生同时应聘一家法国公司网络管理员的职位,本来以为十拿九稳,最终却莫名其妙地输给了那个法国同学。

  除了求职时遇到困难之外,一些找到工作的留学生也会遇到一些不公平待遇。一名在一家法国著名汽车公司工作的中国女孩告诉记者,她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一年,但目前的工资仅有2000欧元,远远低于一些法国同事。去掉税收和房租的开销,她每月所剩无几,她已经开始考虑回国另谋出路。

  由于法国政府在居留证政策上日益严格,许多中国留学生即使在法国找到工作也无法留在法国,他们表示,有些法国人流露出的排外心理确实令他们很失望。在权衡利弊之后,他们还是决定回国发展。他们认为,法国人对中国留学生的一些限制措施,对于法国公司和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一种“双输”的局面。尽管中国留学生在语言方面处于劣势,但由于勤奋好学,他们往往在物理、化学、计算机等方面比法国学生技高一筹,他们的离开对于急需人才的法国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而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他们在法国创业的理想也因此而破灭,不得不为个人发展寻求新的出路。

  对于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受到的种种限制,法国外交部新闻司的一名官员向记者说出了其中的缘由。首先,法国没有像美国那样吸收国外优秀人才的政策,法国大量接纳中国留学生还是停留在加强两国在教育领域交流的层面上。其次,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在法国人当中造成了一定的“恐惧心理”。西方媒体屡屡出现关于“中国间谍”的报道,也使法国人增强了对中国留学生的警惕心理。第三,由于法国目前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法国人不可避免地对一些在法工作的外国人存在敌视情绪,认为是他们抢走了自己的饭碗。

  不过,一些留学生也坦诚地讲出了自己身上所存在的问题,对法国人排外意识的增强进行了客观评价。他们说,由于有的法国人存在经常迟到的毛病,一些在法国找到工作的留学生也学起法国人,经常无缘无故地旷工迟到,在公司内部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还有一些留学生不能严格遵守法国公司的保密规定,将一些公司内部文件随处乱放,或者将一些涉及公司机密的工作私自带回家处理,这不可避免地引起了法国人的怀疑和担心。

  此外,个别找到工作却拿不到居留证的中国留学生,采取在不同法国大学注册的方式骗取居留证,这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中国留学生的形象。很多留学生表示,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引起所有中国留学生的注意。(来源:环球时报)

责编:兰华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