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报道主题精准亮点纷呈

来源:央视网 | 2016年02月16日 10:02
央视网 | 2016年02月16日 10: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春节期间,央视新闻频道打出组合拳,春晚报道、主题主线、节日年俗、动态热点等领域齐发力,推出多个有影响的节目板块,精准解读主题,创新节目范式,传播效果突出。

      春晚报道规模空前 解读精准

2016年猴年央视春晚完美谢幕

2016年猴年央视春晚完美谢幕

央视春晚舞台上,百岁老兵张玉华敬军礼。

央视春晚舞台上,百岁老兵张玉华敬军礼。

  截至2月10日,新闻频道共计播发春晚相关报道逾2000条,其中首播新闻达1200多条,超过去年两倍以上。
  一是精准解析“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的春晚主题,使春晚报道成为主题主线思想内涵再次传播的载体。对《多想多你说》《将军与士兵》《山水中国美》《茉莉花》《父子》等精彩特色节目进行梳理,着重解读其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
  二是广泛采访海内外人士,使春晚反响报道形成舆论强势。受访人群涵盖老干部代表、少数民族群众、部队官兵、文艺工作者等各阶层观众,体现了各界反响和积极评价的广泛性;《新闻联播》等节目摘发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评论文章,进一步放大社会反响。
  三是创新报道模式,“嵌入式”反响报道巧妙植入到日常新闻中。《新闻联播》播出《今年春晚有味道》,报道了武汉百步亭社区的观众看过春晚节目《六尺巷》后,反思自己晾晒被子没有顾忌街坊的采光问题,表示要改变自己的晾晒方式。推出《春晚故事》《春晚揭秘》等系列报道,讲述台前幕后的家国情怀,正面引导春晚话题走向。

  春节报道突出主题主线 组合拳创新节目范式

“一带一路”春节特别节目《中国人在非洲》

“一带一路”春节特别节目《中国人在非洲》

《中国人在非洲》:全职做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人辛巴与马赛人一起瞭望不远处的狮子

《中国人在非洲》:全职做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人辛巴与马赛人一起瞭望不远处的狮子。

  2月10日,新闻节目中播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习近平主席2015出访实录》专题片,时长50分钟,系统回顾了2015年习近平出访各国、开创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的一幕幕精彩场景,成为春节报道中富有丰富政治意义的一道特殊风景,为春节时政报道开辟了新的节目范式。
  《新闻联播》策划推出《孝顺怎么做》《小康全家福》《新春走基层》《我的愿望清单》等系列报道,全方位打造主题主线的舆论场。
  新闻频道推出“一带一路”春节特别节目《非洲人在中国》,把中国人与非洲大地连接在一起,打造跨越文化和种族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播后反响热烈,已经形成收视热点并在网络上广泛流传。
  由“回家的礼物”、“只为多看你一眼”、“在岗位上”、“春运守望者”等系列组成的《新春走基层》报道,生动鲜活地展现出贯穿始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播出后获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节日报道注重亲情服务 紧跟动态热点

《瞰·春》航拍祖国各地过新年

《瞰·春》航拍祖国各地过新年

《瞰·春》航拍央视春晚分会场

《瞰·春》航拍央视春晚分会场

  积极推出年俗报道。《瞰·春》系列节目通过航拍画面,全面呈现民俗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效果;《家宴》系列节目展现浓浓节日氛围的同时体现家风和传承;《妈妈的唠叨》系列节目,让采访对象和观众分享自己和妈妈之间的故事,被朋友圈大量转载;“中餐美食地图”系列节目带领观众一起赏鉴世界各地的中餐美食;“猴年说猴”系列中,驻外记者带领观众探访各国动物园或保护区内独具特色的猴子,契合了猴年主题。
  实时提供服务信息。新闻频道在铁路总公司、交通运输部等安排多个直播点,启动视频连线直播,每天关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的春运动态消息,关注天气对高速公路返程的影响,具有很强的服务性。同时,为体现喜庆气氛,新闻频道还采用了全新包装,投放精心制作的系列宣传片和公益短片。      
  及时紧跟新闻热点。新闻频道及时准确报道国内外新闻动态,关注台湾地震、香港暴乱、寨卡病毒疫情蔓延、德国列车事故等事件。稳妥把握台湾地震、朝鲜射星、香港旺角暴乱等新闻事件,灵活调整版面,紧跟新闻动态,体现节日报道的新闻性。

      新媒体开启全新互动模式 提升网络传播力
  围绕春晚主题,“央视新闻”新媒体深挖独家资源,充分发挥视频与互动优势,推出“V观春晚”、“春晚正能量”、“我为春晚点个赞”等原创产品。截至2月10日,各平台累计发稿236条,总阅读量突破25亿,累计有2070万用户参与“央视新闻丙申猴年互动平台”互动活动。
  同时春节期间,推出“新春汉字”、《新春朋友圈》等一系列互动产品,形成“三微一端一云”的全新模式。新媒体依托电视资源创新报道,总阅读量超32.2亿。

  

编辑:刘畅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春节报道主题精准亮点纷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