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主创人员

配音指导:李真惠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25日 16:32


  李真惠,女,1941年10月28日生于上海,祖籍河北正定。

  1959年3月考入中国福利会上海儿童艺术剧院学习话剧表演,先后曾参加童话歌舞剧《马兰花》、《宝船》(老舍编剧)以及《英雄小八路》、《刘胡兰》、《革命一家》、《地下少先队》、《水晶洞》等儿童话剧的演出。

  1974年调中央电视台少儿组工作,主要担任儿童文艺节目编导。


1979年为“铁臂阿童木”配音时给演员说戏

  1979年底开始,在中央电视台引进的第一部五十二集日本系列动画片《铁臂阿童木》中担任译制导演并为主要人物阿童木配音。


1981年为“尼尔斯骑鹅旅行记”配音和录音师谈戏

  之后,除了担任译制导演还先后为日本系列动画片《森林大帝》中的主要角色小白狮子雷欧以及根据曾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女作家同名小说改编的52集系列动画片《尼尔斯骑鹅旅行》中的尼尔斯配音。

  1985年离开少儿部,开始正式从事引进电影、电视剧的配音导演工作,


在美国迪斯尼乐园和米老鼠合影

  先后译制导演了美国影片《太阳浴血记》、《巴顿将军》、《魂断蓝桥》、《金色池塘》、《一曲难忘》、《乱世佳人》、《八十天环游世界》、《莱西回家了》以及美国电视连续剧《草原小屋》、《侠胆雄师》等。

  译制导演的法国电影、电视剧有《约翰·克里斯朵夫》、《天堂影院》、《我的左脚》等。

  其它还有如英国的电视剧《傲慢与偏见》,日本的电视连续剧《茜嫂盒饭店》,韩国的电视连续剧《爱情是什么》等,共译制导演了上千部从世界各国引进的电影、电视剧。

  其中美国电视连续剧《草原小屋》曾荣获1988年最佳译制片“飞天奖”金奖。美国电影《一曲难忘》曾荣获1997年最佳译制片“飞天奖”金奖,《莱西回家了》荣获1997年最佳儿童译制片“金童奖”金奖。美国电影《乱世佳人》曾荣获1999年最佳译制片“飞天奖”金奖。

  2000年7月荣获全国“百佳优秀电视工作者”称号。

  2001年12月底退休,2002年1月被返聘,现在中央电视台审片组担任国产电视剧审看工作。

(编辑:刘曼毅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