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惹争议 组委会回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2日 17:45 来源:中新网

  一项非官方的“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五十个地方”评选活动日前揭晓,由于一批著名景点在“海选”中落选,引发争议。此次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环球游报》执行总编伍飞今天就有关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 “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评选结果是如何产生的?

  伍飞:首先感谢国内广大群众和媒体同行对《环球游报》联合中国31家都市类报纸主办的“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评选结果的关注。此次活动的评选结果综合了网络投票、短信投票、报刊投票,根据票数统计,排名前50的即获得“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殊荣。值得说明的一点是,这次活动全程不收费。

  记者:此次活动的评选过程怎样?

  伍飞:此次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31家都市报评选当地“最值得外国人去的10个地方”,并推荐得票率高的前5名到组委会参加全国总决选。

  第二阶段,候选景区接受网络、短信、报刊的决选投票,这里还要说明的是第二阶段的总决选中完全是票选,不涉及专家意见去平衡哪个应该获奖,哪个不应该获奖。专家评委的意见只体现在第一阶段:根据各省旅游资源不平衡特征,对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入选名额适当增加1-2个候选名额。

  记者:您怎样看待一些优秀景点的落选?

  伍飞:对一些优秀景点的落选,我们也感到非常遗憾,但这或许是“海选”带给我们的一种无奈。在活动过程中,一些景区和当地政府积极参与,当地媒体大力造势,当地群众在全程投票中热情很高,所以最终得以入选,这也不足为怪;而有少数景区以“老大自居”,不重视媒体宣传,最终在“海选”中落败,这也是投票中经常出现的“意外”结果。

  记者:中外游客存在文化差异,您认为评选结果“含金量”有多高?

  伍飞:这种想法我们在开始这个评选活动前也认真评估过,我们坚信:好东西,可以共享。人们对优秀事物的欣赏是有共通性的。世界文化或自然遗产就是在共同游戏规则下评定的。不同人群之间的文化差异只会形成对事物的欣赏角度不同而不会造成彼此之间的相互否定。比如,同样是长城,中国人喜欢可能是因为它宏伟壮观代表中华民族的精神,外国人喜欢则可能是由于其它的原因,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最终共同欣赏长城。

  记者:作为此次评选活动31家联合主办单位的发起人,您认为应该如何看待此次结果?

  伍飞:我们认为,国内游客尤其是落选景区所在地民众要以平常心对待此次评选结果,正如外国友人在评选过程中所说,评选结果将使他们在中国旅游时拥有“参考值”、“风向标”,即非“标准值”或“绝对值”。我们希望大家以同样的态度看待此结果,并希望国内游客尤其是落选景区的民众给我们的评选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们在今后的类似评选中更加科学,更加完美。(王振辉)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