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遍中国

玉山国家公园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0日 13:04


  玉山国家公园位居台湾本岛中央地带,成立于1985年4月10日,为台湾第二座国家公园。区内崇山峻岭,台湾3000米以上百岳名山有30座位处其中,有气势磅礡、雄伟壮丽者,有奇峰俊秀、自成风格者,美不胜收,为一典型的山岳型国家公园。全区以玉山主峰为中心,幅员辽阔,涵括南投、嘉义、高雄、花莲四县,东起马利加南山、南抵关山、西至楠溪林道、北达郡大山,面积105,490公顷,为台湾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同时并涵盖台湾省中南东三区各大水系的源头,与下游民生息息相关。

  由于全园区自海拔3,952米的玉山主峰直落至300米的拉库拉库溪底,气温随着高度上升而递减,形成温带、寒带两种气候型态。除蕴涵有丰富的植物相外,另有丰富的动物及景观等自然资源孕育其中。园区内丰饶珍贵的自然人文资源属全民共享,这个环境最重要是给人们一个与大自然接触的场所,做为心灵休憩、恢复生机的地方,也是留给后世子孙最美好纯净的乐土。

  因面积广大,玉山国家公园分为四大区:

  西北园区─位于玉山园区西北侧,包括新中横公路、塔塔加、东埔、观高、八通观、玉山主峰及楠溪林道等地区;

  南部园区─位于玉山园区西南部,包括南横公路沿线、梅山─天池─中之关─垭口、南横三山及关山等地区;

  东部园区─位于玉山园区东南侧,包括南安、山风、瓦拉米、大分及新康山等地区;

  高山核心地区─位为玉山园区东北部及中央地带,包括大水窟、秀姑峦山、马博拉斯山、塔芬山、马西山等地区。

  而于塔塔加游憩区、梅山游憩区、南安游憩区,分设三座游客中心,提供各项媒体欣赏、咨询及解说等各项服务。

  (来源:台湾旅游局)

(编辑:伍红来源:)